沧水铺镇开展防范学生溺水现场演练暨安全教育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7-22 10:01 信息来源:沧水铺镇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进入夏季以来,各类溺水事故高发,为进一步普及预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强化镇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近日,沧水铺镇在金山村黄金山水库组织开展了防范学生溺水现场演练和溺水救援安全教育培训。赫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彩霞,区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旦辉,区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文立华,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美,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刘新颖莅临活动现场,沧水铺镇全体班子成员,镇站办所负责人,驻镇单位负责人,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以及学生和家长代表等百余人参加和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主要从防溺水应急演练和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两方面展开。

防溺水演练环节。四名学生结伴游泳,三名学生刚触碰水面,水库旁的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立刻发出尖锐的警报声,并同步发出预警信息到与系统相连的手机App上。水库值守员就是在手机上接收到的报警信息,并通过App“隔空喊话”功能,劝阻学生停止游泳,催促他们赶紧上岸,随即向镇长曹霞报告启动防溺水应急救援预案,镇民兵应急分队(防溺水救援专队)、镇卫生院救护车、镇专职消防队消防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民兵应急分队使用专业的救援方法和工具对落水人员进行施救,最终成功将落水者营救上岸。随后,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对溺水人员进行口腔异物清理并实施心肺复苏,溺水人员成功获救。

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环节。镇应急办现场解读沧水铺镇防溺水应急救援预案和处置方案;民兵应急分队(防溺水救援队)向大家展示了水中救援的技巧与流程,详细介绍了抛绳救援法和涉水救援法的使用范围、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就地面救援向大家讲解和演示了异物清理、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救生技能。

赫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彩霞为本次活动作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一是体现了较高的政治站位,二是展现了较高的应急管理水平,三是彰显了较高的责任担当。并再一次提醒我们,“事故无情,生命无价”,防溺水工作,永远在路上。

据悉,今年6月以来,沧水铺镇全面排查各村(社区)主要水域,以设置警示标志牌,播放村村响,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横幅广告等方式,确保人人知晓防溺水安全知识,有效防范了溺水事故的发生。同时,沧水铺镇还成立镇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设置防溺水应急预案,为水库(山塘)配备防溺水专干、水库值守和巡察负责人,落实网格化盯守责任。全面摸排辖区内留守儿童和返乡中小学生数量,掌握留守儿童、返乡中小学生家庭情况、监护情况等基本信息,定期进行家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