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召开区委经济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25 20:39 信息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轩、皮尉人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1月25日,赫山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周卫星在会上发表讲话,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文才主持会议并就当前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在家的区“四大家”领导出席会议。

区委书记周卫星在会上发表讲话

区委副书记、区长马文才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赫山砥砺前行、开拓奋进的一年。一年来,赫山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完成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主要体现为:树好了党建风向标,区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作用,精心组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伟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产业发展稳中有进、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体现了发展高质量,发展环境更优、发展成色更足、发展动能更强;增强了干群获得感,建设了宜居城乡、办好了民生实事、获得了可喜荣誉:成功申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连续15次蝉联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称号,被评为全省食品安全先进单位,连续3年获得省“平安县市区”称号,成功创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和统防统治百强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全省法治政府创建示范区、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区;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2%;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8亿元,增长8.3%。

会议指出,要在研判形势中明确方向。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谋划全年经济工作,必须准确研判经济形势,辩证看待机遇挑战,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乘势而上。

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七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区第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为主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五区一高地”战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五个重点”,守住“九条底线”,强化“一个保障”,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明确,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做好全区经济工作,要做到“五个统筹”。要统筹当前和长远,以“三高四新”为引领,聚焦“五区一高地”持续发力,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为长远发展打基础、蓄动能、攒后劲,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为主工作总基调,用活用足宏观政策,积极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推动消费升温,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统筹质量和规模,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未来产业布局、主导产业壮大,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能级,推动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等迈上新的台阶,着力提升赫山对全市经济的贡献度;要统筹政府和市场,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积极推出和善于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尊重市场规律,进一步提高市场化要素配置和利用效率;要统筹发展和安全,运用发展成果巩固安全基础,创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着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要统筹部署和落实,全面实行闭环管理,建立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督查机制,推行交办、核实、约谈、查明、处理“五步工作法”,确保有计划就有目标、有目标就有任务、有任务就有执行、有执行就有检查、有检查就有结果、有结果就有奖惩。

会议强调,要在把握重点中抓好落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坚定不移抓实五项重点工作,即:抓园区建设,着力打造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抓乡村振兴,着力夯实共同富裕的坚实根基;抓交通建设,着力提升扩大开放的竞争优势;抓城镇建设,着力优化城乡融合的空间载体;抓民生实事,着力书写人民至上的时代答卷;全力以赴守住政治安全、纪律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粮食安全、信访维稳安全、金融债务安全、生产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数据安全九条底线;驰而不息优化营商环境,对标《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践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理念,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不断提升发展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会议强调,要在真抓实干中强化保障,勇担经济建设之责、砥砺组织实施之能、大兴真抓实干之风,加强和改进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提振真抓实干、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奋力交出现代化建设的满意答卷。

会议号召,必须背水一战、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现代化新赫山建设的崭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对先进单位、企业进行了表彰,与会人员还集中收看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