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光桥街道:党建引领,激发耕地活力

发布时间:2022-03-10 09:59 信息来源:龙光桥街道 作者:冯润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以前这片地不好种,自从流转开荒种了油菜之后,收入翻番,大家都愿意种田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好时节。在龙光桥街道马头冲村,既是党员,又是种粮大户的曾作群不负好春光,领着村民在田间地头翻耕土地,为春耕备耕忙得不亦乐乎。

但在几年前,马头冲村的春天还不是这般火热景象,据村农业专干夏放因介绍,马头冲村是个偏远闭塞的丘陵山村,因地形多为山丘,粮田大部分为梯田,日照不长,落差较大,农业机械耕作无法覆盖,加大了耕种难度;粮食价格低迷,村民耕种意愿下降,劳动力外出打工,靠山偏僻的粮田荒芜。如何改善这些“先天不足、后天乏力”造成的粮田抛荒、经济落后,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安全底线,一直是马头冲村党员干部们的心头事,也是村支两委想要解决的难点痛点。

近年来,马头冲村下决心、找症结、抓关键,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方面详细摸排抛荒耕地的承包人、面积、抛荒原因,腾清底数;通过政策扶持、资金奖励,支持村上的种粮大户们成立专业合作社。另一方面动员党员组长带领村民,积极与合作社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将土地流转发包给想种田、能种田的种粮大户,提高耕地利用效率,实现抛荒土地的集中治理。种粮大户曾作群、熊新元、蔡大志、石国中纷纷响应号召,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多年努力下,在素斋公组开荒复垦100余亩,在骨头村组打造了旱杂粮基地,主要种植玉米、黄豆(中黄37号)、红薯(黄心)等经济作物,在宜民公组打造了三十余亩油菜基地,在五家村组开荒复耕复种十余亩用于油菜种植。2022年春始,又在小西村组用挖机复耕抛荒十多年的荒田90余亩,打造旱杂粮基地,在麦子坡组、曾家湾组开荒复耕100余亩,打造特色农业稻蛙养殖基地,且已形成规模。

耕地的治理改善,不仅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还帮助了低保户、脱贫户在家门口就业,增加经济收入,辐射带动整村发展,获得了群众的点赞认可。龙光桥街道将持续做好做活党建引领,牵手种粮大户的结合文章,持续激发耕地活力,开创粮食生产新局面,拉动乡村振兴新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