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人社:全面完成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职业技能培训任务

发布时间:2020-08-21 09:26 信息来源:区人社局 作者:刘喜英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截至8月中旬,赫山区共组织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122期,培训人数550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661人,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40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534人,家政服务人员培训1920人,职业鉴定人数2228人。率先完成了2020年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目标任务,益阳市排名第一。

2020年初,省市下达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赫山区全年需要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500人的任务,为确保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任务顺利完成,赫山区人社局高度重视,克服疫情影响,将重点民生实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一是成立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益阳市赫山区2020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有计划、有重点、分类别、分层次地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二是扩大政策宣传范围。依托互联网、微信、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等,广泛宣传免费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和解读力度,确保政策进园区、进街道、进乡村、进校园,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等及时熟悉了解各项政策,提高了政策知晓度及惠及面。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力度。积极协调统筹调度资金,争取资金投入,共争取职业技能培训资金1168万元。同时,规范培训专账资金管理,建立了资金发放台账,对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信息实名制管理,依托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平台实施开班申请、培训管理、结业考试、补贴申请等全程网上经办,确保了培训资金专款专用,落到实处。四是创新培训内容和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有效发挥企业职工培训中心主体作用,引导企业与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对接,共建实训中心、教学工厂等。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家政、养老服务、育婴员、物业管理员等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将贫困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禁捕退捕渔民等人员作为培训重点,组织培训机构送培训进乡镇(街道),入村(社区)。

下一步,赫山区人社局将始终贯彻落实稳企稳岗稳就业系列措施,大力做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广泛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