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治理机制有效破解欠薪难题

发布时间:2022-10-28 11:26 信息来源:区人社局 作者:游雪辉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农民工工资是保命钱、养命钱。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关乎家庭幸福,关乎社会信誉,关乎政府公信,关乎党的形象,既是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益阳市赫山区委区政府坚决扛起“根治欠薪”政治责任,以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为主线,把维护劳动者薪资报酬权益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坚持机制创新、对症下药、源头治理,强力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成功破解了一批数额较大、历时较长、情况复杂的群体性欠薪案件。今年以来,累计为1500多名劳动者追回工资近2000万元,有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从严组织,给自己“加压力”

“五包一”责任体系。赫山区建立了由区委书记、区长牵头,“一名区级领导、一名行业主管部门干部、一名政法系统干部、一名人社部门干部、一名属地乡镇、街道(园区)干部共同负责一个欠薪项目”的“五包一”责任体系,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每个欠薪问题有人负责、有人疏导、及时处置。农历年前,通过“五包一”机制,区委书记、区长亲自协调某欠薪项目,使500多名农民工顺利领到了工资过年,涉及资金达800万元。“六个一”工作模式。赫山区建立了“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方案、一月一调度”的“六个一”工作模式,发挥“联席联办、合力攻坚”整体效应,聚力攻坚重大疑难案件化解,针对欠薪问题,坚持挂图作战、动态清零的化解路线,保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高压态势,做到发现一起及时解决一起、严肃处置一起。在区级领导挂帅包办、坐镇指挥、强力推进下,御景东方、顺德城、台贝二厂等困扰多年的问题楼盘欠薪问题都得到了化解。“一加二”监管机制。赫山区建立了由劳动监察部门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和项目方联动参与的根治欠薪“一加二”网格监管机制,在重点建设项目全覆盖张贴“根治欠薪网格责任制公示牌”,公布人社、住建部门驻项目联络员联系方式,让企业和广大农民工“看得懂、记得住、用得到”。今年5月,益阳悦发央著项目贵州籍务工人员陈某,通过公示牌直接联系到项目劳动保障监察员,3天内拿回了所有拖欠薪资,使父母的病情得到了及时医治。

从细预防,给企业“敲警钟”

一个“专资专户”。赫山区盯紧欠薪易发区域、行业、企业,坚持从源头抓起,针对工程建设项目、劳动密集型企业,特别是房地产项目,由人社部门与住建等业务部门联合建立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出台了《关于加强涉农民工工资工作协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项目预售监管资金按建设进度核拨,一旦查实发生欠薪问题,则第一时间将监管资金划拨至农民工工资专户,保证建设工程竣工时结算。今年2月,一房地产项目被投诉欠薪,赫山区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依法从预售监管资金中直接拨付500万元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通过设立农民工工资专户,赫山区找到了一条从源头上根治欠薪问题、保障农民工权益的有效途径,成功化解了多起农民工群体性维权事件。一个“监测平台”。赫山区将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平台建设作为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调和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通过平台对被关注企业的信贷、税收、水电费缴纳情况和工程建设项目实名制管理、工程款支付担保、工资保证金等制度落实情况开展大数据监测,及时录入欠薪线索、违法案件等相关数据,及时处置预警信息,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全区累计处置国、省“两网化”转办欠薪线索215条,通过“两网化”建设,实现了对用人单位的全覆盖监管和部门数据的全流程共享。一张“红黑榜单”。赫山区通过搭建劳动用工和工资支付信用体系,建立企业“红黑榜单”,实行分类分级动态管理,有力督促激励企业诚信守法,自觉保障劳动者权益,积极营造不想欠、不敢欠、不能欠的良好氛围。今年组织评选了湖南湘钧建设有限公司、沧水铺建筑有限公司2个无欠薪标杆项目和艾华集团、汉森制药等18家诚信等级A类企业,并为这些标杆企业项目颁发了荣誉奖牌,开辟了审批服务绿色通道,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将湖南银仕投资置业有限公司等3家欠薪企业及其法人代表列入了“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在政府采购、市场准入、融资审核等方面予以限制,并纳入社会征信体系,使欠薪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有效提高了企业失信违法成本,让企业深切感受到农民工工资欠不起、拖不得,恶意欠薪法理难容。

从快处置,给民工“撑腰杆”

投诉渠道畅通无阻。赫山区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多措并举畅通农民工举报投诉渠道。开展实地走访,主动进企业、入工地畅听民意,为民解惑。组织专题培训,引导农民工通过合法渠道追讨薪资,理性维权。开通农民工维权热线,安排专人值守,确保来电不漏接、工作不脱岗。借助门户网站、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公示投诉举报电话和法律援助热线,为农民工提供“指尖上”的维权服务。积极利用全国欠薪平台,实时接收、核处欠薪线索,高质量回应农民工诉求。今年以来,全区累计接收处理市长热线、信访线索和各类涉农民工工资问题投诉来访1065起,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案机制快速精准。针对欠薪人数较多、数额较大或无用人单位的案件,在劳动监察部门调查取证后,由检察机关介入,帮助投诉人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实行快立快结快处,并将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置。去年10月,接到劳动者关于某食品公司拖欠工资的投诉举报后,赫山区第一时间启动了快速精准办案机制,由劳动监察部门迅速取证,检察机关及时跟进,将案件移送法院同步进行财产保全,在8天内成功为28名工人追回劳动报酬30万元,彰显了根治欠薪的“赫山速度”。联动处置形成闭环。赫山区建立了多部门参与的涉农民工工资问题化解协调、联动处置机制,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门设立固定联络员,与公安机关、法院、检察院、发改等部门紧密衔接、形成合力,进一步压实劳动监察和公检法部门监管责任、业务部门行业管理责任、辖区党委政府组织实施责任和企业项目主体责任,在监测预警、案情推进中各司其职,在追讨欠薪、打击处置中协作配合,做到“事先预防、事中监测、事后处置”,形成了治理欠薪工作长效机制。今年以来,针对欠薪问题,全区累计立案29起,其中移送公安4起,刑事打击3人,人民法院强制执行9起,对恶意欠薪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力震慑,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兜住了基本民生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