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五举措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10-28 15:43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吴琼玉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赫山区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行政复议机构的职能作用,用好行政复议高效便捷、便民利民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优势,在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过程中,加强对涉企行政执法规范监督,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工作,依法复议,有错必纠,护航营商环境向优发展。

一是畅通涉企复议渠道。通过赫山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行政复申请途径,避免复议申请人多头跑,对涉企案件,当场进行初步审核以后认为符合受理条件的,当即予以受理,对部分材料缺失的涉企复议申请,实行一次性告知及先受理后补正,畅通了涉企复议渠道。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一年多来,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117件,未发生因行政复议受理引发的诉讼、信访等事件。

二是提高办案质效。对赫山区市场主体申请的行政复议案件,实行繁简分流,除重大疑难案件外,实行“及时受理、抓紧审理、尽快办结”。为加快和规范行政复议决定的审理与初步意见的形成,赫山区司法局形成了固定周期,由局班子成员定期集体研究会审行政复议案件初步决定的机制制度,加快了涉企复议案件初步结果的形成和复议案件的办理;建立了重大疑难复议案件调度会机制,对于涉企重大疑难案件,组织行政机关负责人、办案人员、专家、律师集体进行研讨,进一步保障了复议决定的合法与合理性。

三是注重化解行政争议。在案件办理中,充分考虑涉企主体的长远发展,贯彻行政处罚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将涉企案件调解贯穿于整个复议过程,充分搭建申请人与被申请人沟通平台,能调尽调,对于未达成调解的涉企案件,充分听取企业、行政机关意见,耐心解释法律法规,坚持采用说理式文书,努力从实质上化解行政纠纷,做到“案结事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职能,强化对选择性执法、合法不合理、程序违法等问题的监督,规范涉企执法行为,及时纠正行政机关违法或不当行政行为,切实指出行政机关执法活动中的不足之处,依法维护涉企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落实行政复议工作抄告、报告、通报制度,加强对行政复议决定的履行监督,对于被撤销的行政复议决定及确认违法的复议决定,要求行政机立即改正,并按“一案一改”提交整改报告,对行政机关法制工作人员及一线执法人员,采取座谈会、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以案释法”,增强行政执法人员规范执法的意识和能力,力求达到“办结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

五是做好涉企法律宣传。在办理涉企复议案件时,复议工作人员不满足于评判具体行政行为的对错,纠正行政机关的违法行为,更以行政争议为切入点,为市场主体提供法律咨询与进行法律宣传,真心帮助市场主体规范经营行为,提高其应对法律风险的能力。同时,通过对市场领域职业打假人案件办理分析,对于职业打假人投诉举报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引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避免被“职业打假人”恶意投诉举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

自2022年以来,赫山区共办理涉及市场主体的复议案件46件,其中撤销责令重做、确认违法10件,经释法说理当事人撤回申请7件,经复议后行政相对人再提起诉讼的案件2件,起诉率仅为4%。下一步,赫山区司法局将加大复议纠错力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日常执法能力和水平、强化调解和解,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