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交河镇“一门式”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0-05-29 11:04 信息来源:泉交河镇 作者:梁赛、刘源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关于开展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落实区委区政府《赫山区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泉交河镇高质高效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工作全覆盖,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高认识,会议部署方向明

4月21日,《益阳市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下发后,泉交河镇立即组织召开了党政班子(扩大)会议,对方案内容进行了讨论研究,并形成了10条问题清单。同时要求相关部门、各村(社区)对照草案内容提前做好自查自审,为后续工作提前规划。

5月18日,我镇召开“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加强了对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副书记、便民专干的业务培训。

对照《草案》我镇不等不靠、不推不拖,4月28日、29日,镇党建办、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对全镇13个村(社区)的“一门式”服务进展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

紧扣主题,阵地建设措施实

全镇13个村(社区)党组织均达到五化建设标准,目前共创建“一门式”服务示范点2个(新松树桥村、菱角岔村),设置了“一门式”服务窗口,配备满足群众办事所需的服务柜台、计算机、高拍仪等设施设备,更换了75寸液晶显示屏方便群众办事,规范了各村宣传栏设置,对部分老旧设备进行了更新。同时要求各村按照“一村一策”要求制定符合本村实际的具体措施。

商务中心板块逐村落实中。目前,新松树桥村完成了商务中心的重新布局设置。

大力推动智慧党建。菱角岔村打造了集村务、党务、政务公开为一体的村级智慧平台。只要家里有电信电视的用户均可以通过电视查看到菱角岔村的村务、党务、政务信息。

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完成装修提质与规范服务。党群和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社会事务、农业服务、投诉受理、退役军人及综合事务等主题窗口。同时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年”工作要求,开设企业服务专窗,办事事项涉及社保、医保、卫计、财税、惠农补贴、退役军人事务等12个部门175项业务,其中该中心可直接办结86项,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共9名,努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覆盖、全进驻、无差别受理”。

从123项《第一批益阳市村级跨域通办事项目录清单》中梳理了村级平台可直接办理事项清单,制作了“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办事指南,明确了事项办理所需资料和办理流程。

镇党建办组织工作人员对各村(社区)标识标牌设置不合理等情况进行了指导,坚持无省市依据的挂牌一律清理、新增挂牌一律从严审批,目前各村(社区)共清除整合标识标牌236块。

持续发力,干部储备力量足

着眼明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统筹谋划换届方案,按照全面推行“一肩挑”“交叉任职”要求提前物色换届人选,对各村(社区)专职便民服务员进行了摸底,目前全镇所有村(社区)均配备了1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懂得网络服务的年轻干部,储备了1-2名同等条件的后备干部,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按需进行实习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