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务局:商务小平台,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0-05-29 11:27 信息来源:区商务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是省委部署的重要工作,关系到国家决胜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实现。我局认识到推进村(社区)级商务末端惠民服务能力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具有有力的支撑作用,完善服务体系、整合电商资源、注重应用,紧跟区委区政府步伐,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

一、以载体为基础,提升村级商务中心的承载能力。商务中心的建设是推动这项工作的先决条件。一是明确标准。我局积极对接市局,了解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确定标牌尺寸、硬件设施的要求,为各村级服务中心建设提供明确标准。二是分类指导。坚持服务功能应统尽统、服务设施宜统则统的原则,根据各村部实际大小、村民需求、商业成熟度,设示范型、标准型、基本型三类,分类建设,让村级商务服务中心因地制宜,服务落到实处。三是分步推进。筛选出十个示范村,于六月初完成建设。推进示范型建设,成为全区标杆,提供经验。六月份完善标准型、基本型建设,实现村级商务服务中心全覆盖。

二、以体系为要点,提升公共服务平台覆盖能力。公共平台覆盖能力是实现“区、镇、村”三级网络互联互通的关键所在。一是连通镇、村服务网点。在我区大力扶持下,依托益阳湘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益农服务社。经过两年时间,已为82个村开通电商代购群,13个村开通金湘通服务点。二是构建区、镇、村物流配送网络。益农服务社以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为目标,建立物流配送中心,解决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基本实现乡村物流全覆盖,降低了物流成本,物流配送环境大幅改善。2019年完成到村货物配送26万件,上行件2000余件。今年日上行派件量增加五成。

三、以整合为基础,提升村级商务中心资源集结能力。电子商务资源的有效整合是村级商务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到根本保障。一是整合资源,为企业提供支持。协调整合农商银行、邮政速递将终端服务延伸到村,将在近期组织商务代办员开展相关培训,提升商务代办员服务水平、业务能力。利用京东618购物节契机,区委副书记付振南将为赫山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我局积极联系直播场地,组织电商企业报名参加,将我区农产品向全国消费者展示销售。二是指导与发展特色产业相结合。坚持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发展道路,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第三方平台、地方特色馆等渠道开展网上营销,促进农业“小生产”与电商“大市场”有效对接。主动对接岳家桥镇政府,引导当地万盛合作社,打造品牌,利用淘宝平台,促进当地米、油、米酒、蜂蜜等农产品上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