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肝 温护肾

发布时间:2022-09-26 17:42 信息来源:赫山区卫生健康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是适合封藏的季节,保肝护肾正当时,我院肝病科在肝病治疗和预防方面积累了六十多年的丰富经验,享有较好的口碑,为湖南省中医重点专科。擅长对各种肝病,包括血吸虫病肝、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肝、脂肪肝、自身免疫性肝病、肝癌及脾胃病、急慢性肾炎及常见肾病的诊治。从整体观念辨证论证的思想认为“毒邪伤正”、“正虚血瘀”、“正气亏虚”是肝、肾病的主要中医病机;“扶正解毒”、“扶正化瘀”、“扶正补虚”是肝、肾病的主要中医治则。具体治疗中强调“调和脏腑”、条畅气血,以人为本,以平为期”,逐步显示出中医药在肝、肾病中的治疗作用和应用价值。

肝脏是身体的解毒器官,肾脏是人体的排泄器官,如果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解毒系统就会遭到破坏,身体中就会遭到许多毒素的入侵的,肾脏出现问题,就会影响身体毒素的排泄,这样身体患有各种疾病的可能性就会非常的大了。所以一旦发现自己的肝、肾出现了问题,一定要注意及时调理、治疗。

一、多喝水

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身体的损害。

 

二、心情开朗

   要想肝、肾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大怒伤肝,惊恐伤肾,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肾。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保肝护肾。

 

    三、多锻炼,保持肝、肾健康

      运动是保护肝、肾的最好方法。对于得肝病的人而言,选择散步、慢跑、游泳、太极拳、八段锦都是不错的选择。对于肾虚的人,也可以选择瑜伽、慢跑、穴位按摩等方法改善。

 

    四、用中药调护肝、肾

中医认为肝藏血,肝主疏泄,“以平为补”,治疗常用平肝、疏肝、柔肝之法,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肾藏精,肾主骨生髓,而肾阳虚宜温补肾阳,可用金匮肾气丸和附子理中丸,肾阴虚时宜滋补肾阴为主,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

 

    五、注意饮食平衡,多吃蔬菜

饮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相应的比例;同时还要保持五味不偏,尽量少吃辛辣的菜,枸杞、阿胶、菊花、决明子都是保肝护肾的食物,多吃绿色蔬菜,中医讲究“五色入五肝,青色入肝,黑色入肾”,多吃绿色食品,有益于肝脏健康,多吃黑色食品,可补肾。

 

    六、睡前泡脚,养血柔肝,温补肾阳

养肝泡脚,选用柴胡、白芍、防风、艾叶、桂枝、玫瑰花等中药,有利于养血柔肝,温补肾阳,温经通络的功效。

 

    如果肝、肾出现了问题后,除了可以采取上述的办法来护肝保肾以外,在平时要注意戒烟戒酒,还要少吃油腻的食物,少吃肥肉,减缓肝、肾的负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