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赫山 > 政府会议

马文才主持召开2021年第四次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3-18 09:28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肖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7日,区长马文才主持召开区政府2021年第四次常务会议,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耕地保护和违法用地及耕地“非粮化”整治、农村改厕、工业新型优势产业链发展、食品安全及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知识产权等工作。

马文才强调,今年全国“两会”在迎接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历史节点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发展阶段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抓好产业发展、东接东融、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安全稳定、从严治党等工作,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赫山落地生根,确保“十四五”和建设现代化新赫山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马文才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违法用地整治的紧迫性,深刻认识耕地“非粮化”的严峻性,毫不动摇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严格监督考核,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依法依规,履职尽责,坚决整治农村乱占耕地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讲究工作方法,全面组织排查,建立工作台账,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日常监管与宣传引导并举,做到有序化解存量,坚决防止增量,将耕地保护工作坚决落实到位。

马文才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区农村改厕工作取得的成效,要求各级各部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工作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更大决心、更好措施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坚决把这件政治任务完成好、把这件民生大事落实好;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严格技术标准,健全监管制度,严格督查考核,确保如期完成年度任务。

马文才充分肯定我区近年来实体经济发展成效,要求全区上下紧紧围绕5G应用、新材料等9大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理清工作思路,明确主攻方向,在建链延链强链中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强化保障,完善机制,迅速组建相应专班,大力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建设;抓好政策引导,落实帮扶措施,结合重点项目建设,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推动全区工业经济迈上新台阶,在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中发挥赫山作用。

马文才明确,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全区上下务必高度重视粮食及食品安全,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企业主责、部门监管、社会共治,进一步稳固责任体系;抓好源头环境治理、农村市场治理、重点综合治理和餐饮安全治理,努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强化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老年人保健食品安全及婴幼儿奶粉、大米、茶叶、桶装水、食用油等特殊食品、高风险食品、小作坊食品监管,逐步解决社会关注问题;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对标要求,突出重点,强力推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

马文才认为,推进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治理能力,是增强企业产业核心竞争力、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理顺工作机制,出台政策措施,抓好工作落实,有效巩固我区省级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