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索 引 号:50000005/2022-1634891 文号:益赫政发〔2022〕8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22-00002 签署日期:2022-07-22 发文日期:2022-07-22 信息时效期:2027-07-21 所属机构: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赫山区 浏览量:

HSDR202200002

 

 

 

 

 

 

 

 

益赫政发20228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开放型经济

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各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区直及驻区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量和水平,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益政发202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改进招商引资工作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稳中应变”主基调,围绕“凝心聚力强基础、精准发力补短板”主旋律,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着力稳增长、促消费、强龙头、抓重点、补短板、建平台,加快推进我区商务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五区一高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二)主要目标。2022-2025年,全区引进境内省外资金年均增长1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2%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以上。

二、压实工作责任

(三)强化乡镇(街道、园区责任

各乡镇(街道、园区为招商引资直接责任主体,其主要负责人为招商引资第一直接责任人,要亲自谋划、定期研究招商工作,接待重要客商,拜访重点企业,组织重要招商活动,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地,每季度外出招商引资不得少于1次;分管负责人每季度外出招商引资不得少于3次。各乡镇(街道、园区市、区招商信息收集专班收集的拟招引项目名录中的项目,要主动对接,提供招商资源支持,主动承接落地。

(四)强化区直部门责任

区商务局为招商综合协调部门,全面统筹协调全招商引资工作。

所有区直部门为招商引资资源信息责任单位,主要负责提供招商资源和有效投资项目信息。

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区直相关部门为招商引资项目服务责任单位,主要负责落实《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的八项措施〉的通知》(益政发20214号)中关于招商引资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有关要求。(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广体局区税务局、赫山生态环境分局)

三、创新工作模式

(五)创新招商引资手段

依托赫山籍在外知名人士,开展乡友招商;依托科研院所,开展科技招商;依托重点企业、骨干企业,开展以商招商;精心打造“三库一图”(目标企业库、项目管理库、机构联络库和招商地图),对招商资源项目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实施,打造“掌上招商平台”,开展以“云洽谈”“云签约”为手段的“云招商”活动。[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工商联、乡镇(街道、园区)]

(六)强化“优势产业链”招商

结合我区自身优势及产业结构特点,明确一条主产业链,做强做优做大,打造在全省具有比较优势的政策洼地和产业链集中地,形成产业生态圈,努力实现从“项目求商”到“项目选商”的转变。[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工信局乡镇(街道、园区)]

(七)充分发挥招商顾问和异地商协会作用

有选择地聘请本地知名企业家、异地商协会会长等社会知名人士为区人民政府招商顾问,招商顾问出席区人民政府组织的专题会议和有关总结大会。鼓励和支持本地知名企业以商招商,引导湘商益商企业关联项目落户赫山。依托重点区域异地商协会,利用联席会、行业交流会、项目对接会、创业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湘商益商回归招商活动,引导会员企业回乡投资兴业。[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工商联乡镇(街道、园区)]

四、健全工作机制

(八)完善招商项目协调推进机制

完善招商项目“月研判、季调度、年总结”推进机制。区级层面建立招商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研究招商引资项目准入、重大招商项目建设等问题。区长为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每季度调度一次;常务副区长为第一召集人,对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调度;分管副区长为召集人,每月组织会商研判一次。每年底区人民政府就招商引资工作进行总结讲评。[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乡镇(街道、园区)]

(九)健全招商奖励机制

1.对成功引荐外来投资者并促使项目开工建设的人士(非公职人员),经区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确认,给予相应经济奖励。

2.对业绩突出的招商引资干部,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方面重点考虑、优先推荐。

3.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商协会和企业家每年视情况给予奖励。

4.区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商务局)负责做好年终表彰奖励有关工作。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商务局、乡镇(街道、园区)]

(十)建立招商项目备案管理制度

各相关单位要于第一时间将掌握的招商信息,报送至区发展开放型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商务局)备案登记,作为信息首报认定依据。未经备案登记的项目,不纳入招商引资考核范畴。

五、强化工作保障

(十)加强队伍建设

按照“专业、专职、专人、专注”的要求,选配一批信息捕捉、项目评估、商务谈判能力强的干部组建专业招商队伍,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专业化水平。对专职招商人员,实行备案制管理。探索建立区内知名企业管理人员和区商务部门工作人员双向挂职锻炼机制,联动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区商务局组建招商信息收集专班,定期收集、区两级招商引资项目信息,科学研判、筛选有效招商信息;组建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新材料、现代农业等4个产业项目谈判专班,负责招商项目对接和初谈。[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商务局、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工商联乡镇(街道、园区)]

(十)强化资金保障

区级财政足额预算安排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和招商引资奖励资金。在强化风险管控的前提下,探索设立创业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允许园区和国有企业入股或参股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金融办区城投公司、龙岭公司

(十)优化营商环境

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代办制和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全面落实《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推行项目“四即”(签约即供地、交地即交证、拿证即开工、竣工即投产)模式,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检查和收费事项,严格落实涉企检查优办备案制度,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营商环境。(责任单位:区优办、项目服务责任单位)

(十)营造良好氛围

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辟招商引资宣传专栏,及时更新宣传片、投资指南、优惠政策等招商资料。运用微信公众号、主流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加强招商引资宣传,加大在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力度,重点宣传我区发展战略、优惠政策、投资环境、招商成效等,营造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乡镇(街道、园区)]

 

附件:赫山区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名单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22年722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赫山区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名单

 

直接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园区。

区直责任招商单位: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科技局、区工信局区民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广体局区卫健局区林业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投公司、区工商联、区经促会、区山乡巨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资源信息责任单位:包括但不限于区委工作部门、区委正科级事业单位、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工作机构、区政府工作部门、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及办事机构、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人民团体机关、正科级事业机构、副科级行政(事业)机构、中央及省驻区单位。

项目服务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人社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旅广体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城管执法局、区林业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医保局、区政务服务中心、区税务局、赫山生态环境分局、赫山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