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

索 引 号:50000005/2023-1728365 文号:益赫政通〔2023〕1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23-00001 签署日期:2023-02-27 发文日期:2023-02-27 信息时效期:2028-02-29 所属机构: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赫山区 浏览量:

HSDR-2023-00001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

益赫政通〔20231

 

为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根据《殡葬管理条例》《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益阳市殡葬改革综合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益办202225号)《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管理的通告》(益政通20225号)有关规定,结合我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实行全域火化。2023年3月1日时起,全区范围内死亡人员一律实行火化,禁止土葬,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和自愿捐献遗体供科研教学的除外。

二、规范治丧行为。大力倡导厚养薄葬、丧事简办,禁止在丧事活动中开展封建迷活动。主城区(赫山街道、桃花仑街道、金银山街道、龙岭产业开发区会龙山街道龙光桥街道部分社区)办理丧事活动,应当在殡仪馆进行,不得占用道路和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设灵棚,不得燃放烟花鞭炮、抛撒冥纸、焚烧祭品,禁止游丧。

三、整治乱埋乱葬。全面推行骨灰入公墓安葬或节地生态安葬水葬、花葬、树葬、壁葬、草坪葬和骨灰撒散青山等),不得将骨灰装棺再葬。不得在“三沿六区”(“三沿”指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国道及省道、铁路等主干道沿线两侧可视范围;“六区”指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建造坟墓,不得重建、扩建、翻新旧坟。开展硬化大墓豪华墓活人墓整治。全区区域内的“活人墓”一律拆除,恢复土地原状和植被。“三沿六区”范围内的硬化大墓、豪华墓,因地制宜采取“拆”“迁”“埋”“挡”等方式全面整治。

、倡导文明祭祀。提倡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网络祭祀、踏青遥祭等形式缅怀故人,严禁使用不易降解材料制成的祭祀用品。

、整治丧葬市场。禁止生产销售棺木、龙头杠具、墓碑石材土葬用品和封建迷信殡葬用品,严厉打击违法营丧葬用品行为,建立健全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落实惠民政策。全区范围内死亡人员实行遗体火化,且未享有国家或单位丧葬费补助的,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对骨灰实行节地生态安葬的,给予一定奖励。

、规范遗体接运。死亡人员遗体一律由殡仪馆的殡葬专用车负责接运,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遗体运输业务。患者在医院卫生院病故,医院卫生院应及时通知殡仪馆收运遗体,严禁在太平间开展营利性殡仪服务。

、加强监管执法。对违反本通告规定的,将依据《殡葬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并不得核发惠民殡葬奖补资金;碍民政、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林业等部门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部门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本通告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此前有关加强和规范殡葬管理的规定与本通告不一致的,以本通告为准。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23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