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

索 引 号:694041623/2014-888929 文号:益赫政发〔2014〕21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14-00017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4-10-10 信息时效期:2019-10-08 所属机构:法制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法制办 浏览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区单位:

“十二五”期间,我区新型城镇化稳步推进,城镇综合承载力显著增强,城镇面貌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与经济发展的要求、新型工业化的进程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还存在着理念不新、定位不清、起点不高、手笔不大、功能不全等问题。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和《益阳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我区新型城镇化,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在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的根本原则,贯彻“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方针,按照“四化两型”建设要求,创新体制机制,以实施“6+5”工程为载体,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经营、高效能管理,推进我区城镇外延拓展和内涵提升,加快构建布局合理、产业配套、城乡一体、管理科学、具有赫山特色的生态宜居新型城镇体系。

(二)基本原则

――以人为本、成果共享。围绕实现人的城镇化这一核心目标,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转变;引导人口流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全面覆盖常住人口,使全体居民共享现代化建设成果。

――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政府加强规划引导,严守环境底线,加大政策支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加高效、有序地推进新型城镇化。

――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完善区域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思想观念,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分步推进。

――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城镇建设不能拔苗助长,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发挥重点城镇示范引领作用的同时,注重挖掘文化底蕴和优势,保护城镇历史的真实性、风貌的完整性、生活的延续性,促进传统优秀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融合,着力建设有历史记忆、地域风貌、文化魅力、民族特点的特色城镇。

――产业支撑、夯实基础。坚持产业立镇、产城融合,通过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繁荣城镇经济,拓展就业创业空间,通过完善城镇功能吸引要素集聚,使新型城镇发展具有坚实的产业支撑和基础设施保障。

(三)发展目标

按“三年重点打造、四年全面推进”的基本思路,构建起我区较完善的新型城镇体系。

――2014-2016年,将沧水铺镇、兰溪镇、衡龙桥镇作为新型城镇建设的重点城镇,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形成特色、提升档次、创新模式、加强管理,打造成我区新型城镇化的靓丽名片。

――2017-2020年,形成以城区为中心,以银城大道、S308、宁朱线、益灰线为轴线,以沧水铺镇、兰溪镇、衡龙桥镇、泥江口镇、泉交河镇、欧江岔镇等小城镇为重要节点的“一心四线多节点”发展格局,将全区城镇化率提高到68%,小城镇常住人口20万人以上,沧水铺镇、衡龙桥镇、兰溪镇镇区人口发展到4万人以上,泉交河镇、泥江口镇、欧江岔镇镇区人口发展到2万人以上,其余4个建制镇镇区人口发展到1万人以上,达到产业发展、设施完善、特色鲜明、两型节约的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

二、明确思路,构筑具有赫山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四)整体格局

按照“中心城区―乡镇―中心村”为骨架的城镇化梯度发展原则,发展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形成梯度辐射、层次分明、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城镇发展格局。

(五)分类打造

加强龙光桥镇建设,加快中心城区东进步伐;将沧水铺镇打造成中心城区的次中心;将兰溪镇打造成民俗文化古镇和中心城区的卫星城镇,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和城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将衡龙桥镇打造成对接长株潭、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前沿阵地;将八字哨镇、欧江岔镇、笔架山乡、牌口乡四个乡镇打造成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城乡协调发展的示范镇;将泉交河镇打造成凸显赫山湖湘文化底蕴的文化名镇;将泥江口镇、新市渡镇打造成竹文化及竹木制品加工特色产业镇;将岳家桥镇打造成依托高新三产园的生态宜居城镇。

三、全面发展,推动城镇化建设再上新水平

(六)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以《赫山区村镇体系规划》和《赫山区城乡统筹专项规划》为总领,实现“全域规划”为目标,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突出个性、彰显特色的原则,加速编制和审批各乡镇村镇布局规划、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专项规划和龙岭工业园“一园带多区”总体规划,推进区域集镇布局规划和重要集镇总体规划的编制,完善中心村村庄规划、村镇集中居住区建设详细规划和村民建房布点规划。用完善的城乡规划指导我区构建良好的城镇体系,指导新型城镇化建设。

推进措施:1.根据省、市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编制计划,择优竞选有实力的设计单位编制规划。2.完善城镇规划前期研究、规划编制、衔接协调、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审查审批、实施管理、评估修编等工作程序。3.区财政根据每年规划编制计划安排专项资金。

推进目标:2014年,完成《赫山区城乡统筹专项规划》审批工作,完成《龙岭工业园“一园带多区”总体规划》、12个乡镇总体规划和村镇布局规划、10个建制镇控制性详细规划、重点镇景观规划和重要地段修建性详细规划;到2016年,完成各建制镇的专项规划、《赫山区集镇布局规划》、重点集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实现村镇规划全覆盖。

(七)健全长效机制,高效管理城镇

建立以制度约束人、以制度约束事、以制度规范行为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镇管理水平。

推进措施:1.建立乡镇规划委员会,推行乡镇规划例会制度和规划建设管理员制度,提高乡镇规划意识和管理水平。2.狠抓城镇规划实施,建立健全城镇规划管理和群众参与机制,强化方案会商、论证、公示、听证制度,确保审批公开、阳光操作;建立区级规划审批专家库,强化例会审批制度和专家评审制度;完善规划批后管理,建立从开工放线到竣工验收完整的监督检查制度;健全提前告知、跟踪管理、违章处理、教育与处罚结合等方面的制度,保证规划蓝图有效落实。3.按照《关于创建省级卫生镇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城乡清洁工程和创省级卫生镇,开展乡镇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使乡镇的环境卫生根本好转。4.健全完善行政执法综合管理机制。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加大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力度,建立健全执法联动机制和社会参与机制,形成良好的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体制和机制。5.推进数字化城镇规划管理模式,促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建设规划真正融合,支持城镇规划管理,简化审批程序。

推进目标:2014年,出台《赫山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手册》,整合各项规章制度和技术要求,规范全区规划建设审批管理工作。指导乡镇成立乡镇规划委员会,并从市规划局、市规划设计院、城市学院聘请专业人员组成规划管理专家库,提高规划论证水平,完善规划例会制度。按照《赫山区查违控违拆违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区级执法人员到岗到位,重点乡镇街道组建15人以上的执法队伍,其他乡镇组建10人以上的执法队伍。到2020年,建立起以规划电子信息平台为支撑、乡镇规划委员会为抓手、行政综合执法为保障的城镇管理体制,并创建6个省级卫生镇。

(八)构建高效的区域交通网络,完善城镇综合交通体系

以对外交通干线建设为重点,以区域交通干线提质扩容为支撑,以创建国家交通管理模范城市为契机,树立“大交通、大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城镇路网结构,加快城镇道路提质改造工作,切实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提高城镇交通区位优势。

推进措施:1.配合省市加快高速公路建设,重点推进益阳绕城、益阳至娄底、长沙至益阳(复线)、益阳至平江、长株潭环线等高速公路建设,提高赫山对外交通能力。2.加强国省干线公路改造,重点推进银城大道、宁朱线、泉泥线、欧牌线、益灰线等干线公路提质改造。3.加快乡镇规划区内道路改造,合理加大支路网密度,完善道路畅通循环系统。4.强化乡镇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加快农村交通管理服务站和乡镇主次干道公共停车场建设,加强乡镇车辆管理,规范车辆停放。

推进目标:2020年,按照十三五规划要求,完成高速公路建设;银城大道对接宁乡按65米红线控制宽度建设成为城际快速干线,宁朱线、泉泥线、欧牌线、益灰线按省道标准完成建设,基本实现各乡镇有二级以上公路连接;沧水铺、衡龙桥、兰溪按照县城标准人均道路面积达13.5平方米,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25%。

(九)实施“6+5”工程,增强城镇公共服务功能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解决“宜居”问题为目标,通过每个城镇建好一所学校、一所医院、一个车站、一个广场、一个市场、一条特色街,完善电力、通信、给水、排水、燃气等配套设施,让城乡居民生活方便、出行便捷。

推进措施:1.各相关部门应根据每年城镇建设计划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快“6+5”工程建设。2.由新型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调度,相关成员单位联合审查,在符合法律和程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审批进度。3.结合“两供两治”工程,切实加强乡镇给排水设施建设。4.提高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普及率,加快重点镇和卫星镇天然气供应设施建设,一般乡镇加强液化石油气灌装站建设。5.加快城镇配电网建设与改造,保证变电站、电力走廊及电缆通道的建设用地,促进电力建设与城镇建设协调发展。6.加强乡镇移动通信、互联网、数字电视等网络设施建设,推进城镇骨干信息网向农村延伸,实施农村行政村“宽带通”工程。

推进目标:2016年,沧水铺镇、兰溪镇、衡龙桥镇达到“6+5”工程建设要求。2020年,其他乡镇建成功能完善的小城镇。

(十)坚持市场化运作,完善投融资机制

加快城镇资源市场化运作步伐,建立多元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坚持建设资金与融资方式、土地实物储备与规划储备同步考虑,整合资源,加大建设投入。 

推进措施:1.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采用PPP、BOT等投资建设方式,充分吸纳社会资金投入城镇建设。逐步实现污水处理、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基础设施养护等工作的市场化运作。2.加强城镇常住人口统计,实事求是确定赫山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将这两项指标作为每年规划统计的基础性数据上报,多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3.加强融资平台建设,建立以区城投公司为平台的新型城镇建设投融资体制。整合城建资产,将政府掌握的公租房、廉租房、直管公房、自来水、土地等资产通过划转等多种方式注入区城投公司。4.加强资金管理,完善调度机制,确保城建资金链的正常有序运转。城镇建设实行“以奖代投”,确保各乡镇建设城镇的积极性。

推进目标:2014年,全区完成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46亿元。2015-2020年,要加快市场化运作,全面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城镇建设,逐步降低财政资金的投入比重。

(十一)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争取上级项目支持

以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为契机,以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为重点,加大招商引资和争资立项工作力度,抓好城镇功能性项目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新项目,提升城镇建设发展水平。

推进措施:1.加快项目库建设。加强国家、省级新型城镇化战略政策研究力度,策划与包装全局性项目;根据各乡镇总体规划和申请上级资金的审查要求,对乡镇基础性、功能性项目进行全面统计和资料完善;对近期需要实施的项目,抓紧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便于申请上级项目资金。2.加强项目包装。对乡镇扩展性、特色化项目按打造精品的要求,坚持高起点、高品味规划,挖掘其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将优势资源推向市场,提高招商引资的吸引力。3.提高项目建设水平。对城镇新区的建设实行连片大手笔开发,整体推进,确保城镇面貌有突破性变化。

推进目标:2014年,编制各乡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库,重点争取湖南省新型城镇化引导资金和两河流域治理相关项目;全力推进兰溪文化古镇、泉交河林翼大道和衡龙新区建设。

(十二)加快集中居住区建设,规范城乡居民建房

将集中居住区建设与项目拆迁安置、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结合起来,引导农村居民集中居住,为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农村延伸创造条件。

推进措施:1.分类引导,将集中居住区分为镇(集镇)规划区内和村规划区内两类。镇区内提倡村民城镇化,逐步实现村民社会保障,建筑以多层为主;村庄内提倡集中联建,提高土地利用率。2.建设集中居住区时,预留部分商业价值较好的土地作为村级发展用地,村民委员会为开发主体,乡镇人民政府和全体村民负责监管,产生的收益与村民共享。3.年度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应对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集中居住区进行倾斜,加快集中居住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4.结合旧村改造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对废旧住宅宅基地进行土地复垦。5.结合农村危房改造,对需要重建的危房积极引导,动员到集中居住区重建。6.结合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着力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和困难职工、农民的住房困难问题。7.按照《赫山区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和《赫山区农村村民建房图集》,有效指导农村危房改造和新型社区建设。集中居住区在完善规划、统一村民建房模式的基础上,逐步推行村民建房规划管理由村镇建设站为主管理的体制。

推进目标:根据《赫山区农村村民建房管理暂行办法》和《赫山区农村村民建房图集》,引导规范村民建房;2016年,每个乡镇建成1-2个集中居住区,根据《赫山区棚户区改造专项规划(2013-2017年)》,力争提前完成全区棚户区改造;2020年,按照《赫山区城乡统筹专项规划》要求,完成全区55个中心村(新型社区)建设。

(十三)加速推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推进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和土地流转进程,助推城乡一体化发展。

推进措施:1.以《赫山区城乡统筹发展规划》和各乡镇村镇布局规划为指导,挖掘文化与资源,合理确定各村庄发展定位及产业前景,切实编制好村庄规划。2.整合涉农资金,加快新农村建设,加大中心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建成道路硬化、环境优化、民居美化、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管理有序的生态和谐文明村。

推进目标:2016年,每个乡镇建成1-2个美丽村庄;2020年,完成各乡镇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

(十四)强化产业支撑,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着力做好“工业强区、农业稳区、三产活区”三篇文章,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城镇产业体系,强化城镇产业支撑,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营造良好的就业和生活环境。

推进措施:1.着力做好“工业强区”文章。以园区建设为平台,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的理念,坚持项目向两型化发展、产业向集群化发展、园区向城市化发展、服务向专业化发展,创新管理体制,完善基础设施。2.着力做好“农业稳区”文章。坚持市场引导、龙头带动,加快农业产业化升级,形成“公司+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等模式,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以八字哨无公害蔬菜产业基地为样板,推进笔架山、欧江岔、牌口等乡镇农业基地建设,使更多的农民加入到农产品的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领域,加快农民“非农化”“市民化”转变进程。3.着力做好“三产活区”文章。按照“重点突破、全面推进、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并举”的思路,在大力发展商贸流通、餐饮服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交通运输、信息咨询等服务业的同时,培育扶持以文化旅游为基础的文化传媒、旅游、中介服务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把我区建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商贸旅游和物流集散中心。依托城镇发展面向农村的服务业,引导外资和民间资本更广泛地进入服务业,为城镇职工再就业和农村进城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推进目标:2016年,衡龙新区完成起步建设。2020年,衡龙新区建成区面积达5平方公里;中医药产业园基本建成;龙岭工业园建设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沧水铺镇按准县城标准建设,打造成集工业、现代服务业为一体的区域次中心。在全区推广农业产业园建设,兰溪镇民俗文化、泉交河镇湖湘文化、泥江口镇竹文化成为我区文化旅游和三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

(十五)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两型城镇

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贯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全过程,推动我区城镇可持续发展。

推进措施:1.全面推进节地节水节能。把节约土地作为城镇规划建设的基本原则,依法严格审批城镇建设用地,合理调整城乡用地布局和结构。落实节水措施,积极开展节水型城镇创建活动。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和节能环保产业,重点推进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工作。2.加强城镇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强城镇环境监测能力,加大城镇环保执法力度,关停并转污染严重的违法排污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加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3.加快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高标准抓好村镇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尽快形成“户集、村收、乡镇运输、市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

推进目标:2016年,龙岭工业园、泥江口镇、新市渡镇、兰溪镇4个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乡镇垃圾转运站全部建成;2020年,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70%以上,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体系建成。

(十六)坚持分类推进,以点带面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根据“三年重点打造、四年全面推进”的总体目标和“一心四线多节点”的区域城镇体系总体格局,将沧水铺镇、兰溪镇、衡龙桥镇定为第一轮新型城镇化示范镇。泉交河镇、泥江口镇、欧江岔镇为第二轮新型城镇化示范镇。

推进措施:1.以区城投公司和龙岭投资公司两个平台为基础,做活土地收储和土地经营,保障示范镇土地供应。2.坚持从实际出发,按因地制宜、突出个性、彰显特色的原则,启动示范镇特色研究。3.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及项目资金向示范镇倾斜,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支持。

推进目标:2016年,第一轮示范镇达到镇总体规划确定的近期规划目标;2020年,六个示范镇建成产业发展、设施完善、特色鲜明、两型节约的新型城镇。

四、强化保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有力支撑

(十七)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推进机制

成立区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常务副区长和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农村办、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住建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水务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商务局、区城投公司、区城管办、区文广新局、赫山公安分局、赫山国土分局、赫山环保分局、赫山地矿分局、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等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住建局。建立月落实、季点评、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全区城镇建设的组织协调。

(十八)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围绕推进新型城镇化主题,区级各类媒体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报道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等方式,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同感和参与度。

(十九)注重选贤任能,强化人才支持

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引导各级干部学习钻研新型城镇化理论,掌握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规律,树立与新型城镇化相适应的理念,熟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相关知识和规则。引进城镇建设人才,特别要加大对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力度,选拔一批熟悉城镇建设的干部充实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部门和乡镇领导班子。对在城镇建设中善于抓项目、引项目、推进项目建设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要大胆提拔重用。

(二十)落实责任,建立奖惩机制

要把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制定和出台《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考核办法》,健全和完善考核和奖惩机制,把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成效作为评价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形成正确的工作导向。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4年10月9日

 

 

 

 

 

 

 

 

抄送:区委,区人大,区政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0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