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规划(2012―2015年)

索 引 号:694041623/2014-888937 文号:益赫政办发〔2014〕73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14-01014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4-11-07 信息时效期:2015-12-31 所属机构:政府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政府办 浏览量:

HSDR2014-01014

 

 

 

 

 

 

 

益赫政办发〔2014〕73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规划(2012―201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区单位:

《赫山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规划(2012―2015年)》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7日        

 


 
赫山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规划

 

(2012―2015年)

 

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是一组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高,严重耗费社会资源,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疾病。为推进我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保障居民的身体健康,促进社会和谐,按照卫生部等15个部委联合印发的《中国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2012―2015)的通知》(卫疾控发〔2012〕34号)要求,结合我区现状,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建设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立足区情,突出重点,不断提高慢性病综合防控长效机制,努力构建与赫山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慢性病防治工作全面发展。

二、工作目标

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立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专业机构支持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慢性病防治工作体制和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以社区(村)为基础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网络,提高慢性病防治队伍素质;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提高全民慢性病防治意识;建立慢性病检测和控制数据信息网络,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慢性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和生命质量。

三、主要指标

(一)知晓率。人群慢性病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自我血压水平知晓率到70%;自我血糖水平知晓率达到30%。

(二)健康行为形成率。成年男性吸烟率控制在60%以下;人均每天食盐摄入量低于8克的人群,达到95%以上;平均每天运动量6000步以上的成年人的比例达到35%以上。

(三)慢性病早期发现率。高血压、糖尿病登记率不低于当地调查患病率或全国平均患病率的60%;干预人群重点癌症早诊率不低于50%。

(四)慢性病管理率。人群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不低于55%和50%。

(五)慢性病控制率。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血糖控制率分别不低于50%和45%。

四、防控策略与措施

(一)广泛开展人群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围绕“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里平衡”健康四大基石,以社区为基本单位,以全人群和特定人群为目标人群,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针对不同目标人群,采取不同方式,加强对不良健康行为、生活方式的干预和健康促进。

积极推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大力开展群众性大型健身活动、社区群众性健身活动,推广工作场所工间操健身制度。出台有利于慢性病防治的政策,创建良好的支持性环境,促进个人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卫生部门制作通俗易懂、符合实际的健康教育材料,制作和发放慢性病防控相关宣教资料和控油壶、控盐勺、腰围尺等健康支持工具,面向全人群推广简便技术和支持工具,提高居民自我管理健康的技能;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社区广泛开展慢性病预防知识教育,提高广大居民预防慢性病的意识,创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示范学校和示范餐厅;各医院开设健康教育课堂,基层卫生机构定期为居民开展健康教育讲座;新闻媒体长期宣传预防慢性病知识;学校将慢性病防控知识纳入学生健康教育课的内容。

(二)加强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检测及早期发现

各医院全面实施“35岁以上人群门诊首诊测血压”制度,倡导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糖,并通过日常诊疗、建立健康档案、单位职工和社区居民定期体检、从业人员体检等途径发现患者和高危人群。各部门、各行业逐步在政府机关、学校、企事业、社区、卫生院等场所,提供测量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等简易设备和相关宣传资料,方便群众自我检测。逐步实现为35岁以上人群每年免费测量一次以上血压和血糖。

妇幼保健部门积极开展乳腺癌、宫颈癌筛查项目,各医疗机构开展65岁以上老人的体检,政府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每两年至少开展一次健康体检,筛查出慢性病病人和高危人群。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积极开展医疗上门服务,主动发现隐匿性的慢性病人和高危人群。

(三)加强基层防治,规范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管理

落实国家慢性病防治技术指南和工作规范,加强对社区医生慢性病患者规范化管理技术培训和工作督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慢性病防治项目的要求,对高血压、糖尿病、肿瘤、重性精神疾病等慢性病患者进行规范治疗和管理,提高社区慢性病病人健康管理率和规范管理率。通过健康体检、医学诊疗、自我检测和人群筛查等途径,发现慢性病高危人群。对存在超重肥胖、高血脂症、血压正常高值、糖调节受损等危险因素的高危人群进行健康管理,对其生活方式进行指导和干预,促使其转变不良生活方式,减少慢性病的发生。

(四)加强对慢性病防控效果的监测与评估

进一步完善重点慢性病监测与信息管理系统,收集、管理、分析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流行情况、重点慢性病发病情况以及人群病伤死亡原因,评价人群健康状况,并积极开展监测质量的调查,评价监测报告资料的准确性,定期对我区慢性病相关政策、重大行动和工作的效果进行评估。

(五)完善慢性病防控工作体系,加强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区疾控中心、基层医疗机构等相关单位的内部建设,强化慢性病预防控制的专业功能,加强其技术力量、设施装备,改善工作条件,重点保证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慢性病预防控制人员数量,优化人力资源和机构配置,加强慢性病预防控制人力资源管理,使之能够承担起慢性病监测与评估、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等工作任务。要有计划地采取多种方式,加紧对不同层次的从事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慢性病防控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制订、监测与调查、干预与管理、信息管理、综合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水平,逐步建立一支与防控任务相适应的专业队伍。

(六)加强项目合作与交流,积极开展科研工作

广泛开展防控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吸收、借鉴和推广其他省市先进的慢性病防治科学技术及成功经验,不断提高慢性病防治水平,促进我区慢性病防治工作的发展;加强慢性病预防控制科学研究,探索研究遗传、环境、生活方式、社会等因素对慢性病发生、发展的影响;研究、规范和推广慢性病预防及早期发现的适宜技术。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

区人民政府将慢性病预控工作纳入社会与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成立赫山区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工作规划与计划制定、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慢性病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专业支持、社会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制订实现规划目标的政策和措施,切实解决慢性病防治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将规划目标和实现情况纳入各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任期考核。

(二)履行部门职责,落实综合措施

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履职尽责、密切配合,将实现规划目标作为未来四年的重点工作。

1.区委宣传部:制定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加计划,引导市民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在大众媒体上设置慢性病宣传专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组织媒体做好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进展情况的宣传报导。

2.区发展和改革局:将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慢性病防控优先策略、目标、行动措施和评价标准。

3.区卫生局:负责全区慢性病防控工作具体组织和协调管理,定期组织考核、督导和评估,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职责,统筹协调解决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建立慢性病防控专业队伍,督促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有关制度;负责慢性病防控业务指导与培训工作;负责慢性病防控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和分析;负责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监督评价方法,组织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综合防治工作,定期开展防治效果评估。

4.区财政局:做好示范区建设有关经费保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安排专项经费;建立资金扶持的长效机制,实现防治工作可持续发展。

5.区体育局:组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制定全民健身计划,组织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落实工作场所职工工间操健身制度。

6.区文广新局: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慢性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开发、制作慢性病防治宣传节目、作品,在辖区内网吧、电影院、卡拉0K等公共场所开展健康知识的宣教活动。

7.区教育局:指导学校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知识宣传,开设健康教育课;督促学校落实课间操和体检制度;督促幼儿园组织家长举办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知识讲座;在有条件的中小学推广学生营养午餐制度。

8.区民政局: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中涉及的农村五保户、城乡经济困难户和重性精神病患者家庭给予救济。

9.区住建局:将建立居民健身场所、宣传栏和健康教育活动室列入城乡建设规划并组织落实。

10.区城管办:协助卫生部门每年在公共场所设置不少于2块户外广告牌(不小于6m×9m)、电子显示屏等。组织开展辖区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全面禁烟工作,并积极开展卫生系统外无烟单位创建活动,逐年提高无烟场所覆盖比例。

11.区人口和计划生育:提供全区各年龄段人口资料并及时更新,确保资料的准确性。

12.区统计局:提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资料并及时更新,确保资料的准确性。

13.区总工会:负责制定职工健康体检的相关制度,积极督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每两年为职工提供1次体检,确保覆盖率不低于50%。

14.赫山工商分局、朝阳工商分局:负责提供在市场开展宣传工作的支持性环境;做好创建无烟公共场所的各项工作。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和生产低糖、低脂和低盐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推广食物营养标签。

15.赫山公安分局:提供全区户籍人口变动的相关资料,协助做好居民死亡登记工作。

16.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制定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计划,建立和完善社区(村)健身场所、健康教育活动室和宣传栏;负责辖区内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的宣传发动和督导落实;协助卫生行政部门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社区、示范单位、示范食堂(餐厅)等示范项目创建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慢性病的基线调查、居民健康档案建设、健康教育等工作。

(三)加大财政投入,落实经费保障

加大慢性病防治经费投入,发挥政府在慢性病防治投入中的主导作用。财政部门应保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常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经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鼓励非政府组织、企业等通过各种形式资助慢性病防控工作。

(四)考核与评估

为保障本规划的顺利实施,要通过自查、抽查、中期考核和终期考核等办法,对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考核评估,督促指导各项规划目标的贯彻实施,并及时根据考评和变化情况调整规划目标、各项策略与措施。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1月7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