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实施意见

索 引 号:694041623/2013-888976 文号:益赫政办发〔2013〕29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13-01015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3-05-22 信息时效期:2013-12-31 所属机构:法制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法制办 浏览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

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及中央、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赫山区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实施意见》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22日
赫山区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实施意见

 

 

为了确保全面完成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各项目标任务,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标体系

2013年度,我区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具体分为21项考核指标(见附件)。

二、责任体系

(一)责任主体

区人民政府负责全区落实省为民办实事的组织实施工作。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区水利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农村办、区经管局、区能源办、区教育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民政局、区农业局、赫山物价分局、区商务局、赫山电力局、区文广新局、区残联、赫山公安分局、益阳移动农村分公司、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区林业局、赫山国土分局、赫山工商分局、赫山环保分局、区畜牧水产局、区供销社、区移民开发局等28个单位和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分别为牵头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

(二)工作责任

确立“分线运行、统筹协调”的工作原则,做到分级负责,责任到人。

1.建立工作责任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报告工作情况。

2.建立协调责任制,及时协调处理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3.建立督查责任制,定期督查工作情况,督促完成工作目标任务。

4.区直牵头责任单位必须将省、市下达给我区的指标任务,不折不扣分解落实到相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并明确责任。相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必须按照区直牵头责任单位分解下达的具体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并参照区直单位责任主体和工作责任,建立责任体系。

三、考核体系

(一)考核机构

成立区落实2013年度省委、省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考核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人民政府相关副区长和区政府办主任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政府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区政府办常务副主任任常务副主任,区政府办相关副主任任副主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统计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监察局、等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地点设区政府办。

(二)考核对象

区考核办负责考核落实省为民办实事的主要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单位。

(三)考核内容

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四)考核方法

对区直牵头责任单位采取月报告、季自评、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方法。即区直牵头责任单位于每月30日前将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书面报告区考核办和区统计局,每季度组织一次自评;半年由区考核办对责任单位完成工作任务情况进行检查,年终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情况报区委、区人民政府审定,再报请市委、市人民政府、市考核办考核验收。

(五)考核结果

考核结果分为达标和不达标两个等级。所考核的工作目标任务全部完成的,考核结果为达标;考核的工作目标中有一项不达标的,考核结果为不达标。

(六)考核奖惩

凡考核结果为达标的,牵头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可评为优岗,事迹突出的可记功;牵头责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公务员考核优岗指标比例提高到25%。凡考核结果为不达标的,牵头责任单位和有责任的相关责任单位其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均评定为不称职,并不得参加其他奖励项目的评选;责任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公务员年度考核优岗指标比例不得超过15%,并对该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省委、省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已经成为一项制度,成为政府行政理念、工作作风、诚信度的一把检验尺。全区各级各部门务必把切实办好实事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作为实现赫山全面发展、和谐共进的实际行动,作为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的重要内容,列入本地区、本部门工作重点,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具体抓落实,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全区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由区长全面负责,主要协调工作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负责。落实每件实事,各分管区长是所分管实事的第一责任人,区政府办协管副主任是所协管实事的第二责任人;各部门单位落实为民办实事,各牵头责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相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第二责任人,分管及经办人员是直接责任人。区直各牵头责任单位要抓紧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和站、办、所。同时,要依法、及时、准确的向统计部门报送有关统计资料,自觉接受统计监督。相关责任单位务必大力支持,密切配合。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成立专门班子,明确精干人员负责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必须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的各项优惠政策,优化实事办理环境,简化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减免各项收费,为办好实事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要加强对办理实事资金的管理和调度,确保专款专用。要强化建设项目的后续管理,确保长久发挥效益。

(三)加强督促检查,严格目标考核。区考核办要加强督查,及时通报情况,年终对每个项目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自查验收,并将验收结果在新闻媒体公示。区人民政府将不定期召开为民办实事督办会,及时听取实事落实情况的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责任单位要加大督办力度,提高督办效率,及时研究解决实事办理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有关法规和纪律,决不允许借办实事之名向群众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加重人民群众和基层以及企业的负担。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力度,对玩忽职守、政令不畅、敷衍塞责、互相推诿的,对工作质量和工程质量有问题的,对乱设关卡、乱摊派、乱收费的,对挪用、挤占、抵扣、滞留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造成重大损失的,必须依法依纪严肃查处。新闻媒体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动员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

 

附件:赫山区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指标和责任单位

一览表


 

附件:

赫山区2013年度为民办实事考核指标和责任单位一览表

事项

考  核  指  标

工 作 目 标

牵头责任单位

相关责任单位

数据提供单位

验收评估

认定单位

1

农村公路建设

29.671公里

赫山农村公路

管理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赫山国土分局、区林业局、有关乡镇、街道

赫山农村公路

管理所

区为民

办实事

考核办

 

区统计局

2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10座

区水利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有关乡镇、街道

区水利局

3

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55193人

4

新增城镇就业

5500人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财政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赫山工商分局、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5

建设新农村示范村

1个

区农村办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移民开发局、有关乡镇

区农村办

6

建设农民专业合作社省级示范社

1个

区经管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区畜牧水产局、有关乡镇

区经管局

7

农村危房改造

700户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赫山国土分局、区民政局、区林业局、赫山环保分局、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8

义务教育合格学校和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

8所

区教育局

区财政局、赫山国土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林业局、有关乡镇

区教育局

2所

9

农村五保户年分散供养标准

2400元

区民政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林业局、赫山国土分局、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区民政局

10

确保城乡低保月人均救助水平

259元

113元

11

改扩建农村敬老院

4所


 

事项

考  核  指  标

工作目标

牵头责任单位

相关责任单位

数据提供

单位

验收评估

认定单位

12

行政村配电网改造

工程

12个

赫山电力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赫山国土分局、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赫山公安分局、农村电信分公司、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赫山电力局

区为民

办实事

考核办

 

区统计局

13

乡村清洁工程示范村建设

1个

区农业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有关乡镇

区农业局

14

保障城市居民蔬菜

稳定供应

新扩蔬菜专业基地面积1500亩

区财政局、赫山物价分局、区商务局、区供销社、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政府价格调节基金用于保障蔬菜的生产、供应、流通和价格稳定的比例不低于30%

赫山物价分局

区财政局、区农业局、区商务局、区供销社、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赫山物价分局

15

推广农村清洁能源

新增沼气池用户500户

区农村办

区能源办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各乡镇、有关街道

区能源办

新增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用户1300户

新增高效生物质炉灶用户1200户

16

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

2个

区商务局

区财政局、赫山国土分局、有关乡镇

区商务局

17

解决广播电视盲村

用户的收视问题

648户

区文广新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区文广新局

 

18

贫困残疾人救助工程

抢救性康复贫困残疾儿童54人

区残联

区财政局、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区残联

托养救助服务智力、精神残疾人355人

19

新安装社会治安

视频监控摄像机

100个

赫山公安分局

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赫山电力局、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赫山公安分局

20

农家书屋出版物

补充更新

87个

区文广新局

区财政局、赫山国土分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农村办、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区文广新局

21

行政村通宽带

12个

益阳农村移动分公司

赫山国土分局、赫山公安分局、有关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

益阳农村移动分公司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5月2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