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 联网直报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694041623/2011-889054 文号:益赫政办发〔2011〕41号 统一登记号:HSDR-2011-01010 签署日期: 发文日期:2011-10-08 信息时效期:2016-10-07 所属机构:法制办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公开责任部门:法制办 浏览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的部署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11〕8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区人民政府决定在全区开展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正确理解,提高认识

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有利于减少中间环节,统一规范数据采集、处理、汇总工作流程,避免多头布置统计任务、调查单位重复填报;有利于减轻调查单位的统计负担;有利于提升政府统计科学化、信息化水平,保证统计数据的客观真实,发挥政府统计在宏观调控和社会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提高认识,精心组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的工作任务。

二、明确任务,抓好落实

(一)确定直报单位。根据国家统计局有关全国“企业一套表”改革要求,2011年,我区将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内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单位、住宿和餐饮单位 (以下简称“三上企业”)的单位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从业人员和劳动工资、能源和水消费情况、信息化情况、固定资产支出等采用联网直报方式,由企业单位通过网络将有关数据直接报省级数据采集与处理平台,国家统计局直接从该平台上获取数据。区统计局采用网上在线审核,如发现企业单位所报送的统计数据不准,可以要求核实,并退回修正,但不得直接修改。

(二)实行分步直报。按照“统一设计,整体推进,分工协作,分步实施”的原则,全区“一套表”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2011年8月至12月定期报表为试行阶段,采取原统计方法途径报送和联网直报并行的“双轨制”;从2011年年报和2012年定期报表开始,取消“双轨制”,所有“三上企业”全面推行联网直报。

(三)确保改革成功。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和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防止虚报和瞒报,保持与历史数据的衔接。一是做好“三上企业”的宣传发动,使企业自觉配合这项工作;二是统计部门要夯实企业统计基础,督促相关企业配备与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相适应的软硬件设施,落实统计人员;三是认真组织开展对企业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确保培训率达到100%;四是各有关单位要督促企业按规定进行网上直报,确保网上直报率达到90%以上;五是各企业单位必须严格按统计法规要求,实事求是,如实上报各项统计数据,不得虚报瞒报、迟报拒报。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一)成立领导机构。成立区深化“企业一套表” 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府办协管统计工作的副主任、区统计局局长任副组长,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工信局、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商务局、赫山工商分局、朝阳工商分局、区地税局、区国税局、区统计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统计局。

(二)保障工作经费。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所需经费由区乡财政分级负担,财政部门要在预算中作出安排,保证工作的需要。

 (三)加强分工协作。区工信局负责组织协调工业企业统一的数据信息交换与共享,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区发改、住建、商务等部门负责对建筑、房地产和批零贸易住宿餐饮业企业的组织协调;机构编制、民政、税务、工商、质检等部门要负责及时提供基本单位变动相关资料;统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认真组织实施好各阶段工作;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按照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总之,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工作职能,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督促企业加强统计基础工作,及时准确报送数据,确保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的圆满完成。

 

附件:赫山区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二0一一年十月八日        


附件:

赫山区深化“企业一套表”改革实施联网直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贺  辉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刘望高  区政府办副主任 

李建军  区统计局局长

成  员:陈庆祥  区编委办主任

徐  静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  劲  区财政局局长

张健前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曹剑平  区民政局局长

刘成良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高令军  区商务局局长

姚志成  赫山工商分局局长

李平华  朝阳工商分局局长

冷世平  区地税局局长

周孟贤  区国税局局长

郭迎春  区统计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郭迎春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设区统计局。


 

 

 

 

 

 

 

 

 

 

 

 

 

 

 

 

 

 

 

主题词:统计  改革  通知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共印350份)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10月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