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赫山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0-02-04 10:36 信息来源:区司法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出台《预案》的必要性

为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本区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预案》的起草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国家流感大流行应急预案》《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条例》《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赫山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主要内容

《预案》共十大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1.总则

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 适用范围、 工作原则、响应级别。

2.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包括组织机构、领导小组职责、部门工作任务。

3.监测、预警、确认与报告

包括对监测、预警、确认、报告内容的规定与要求。

4.应急响应和终止

包括应急响应、响应级别的调整和终止。

5. 信息发布

疫情信息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准确发布。

6. 监督检查

根据应急属地管理原则和有关规定,实施监督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因防控工作失误造成疫情扩散的,追究有关当事人的责任。

7. 后期评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和应急工作结束后,区卫健局在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组织有关人员对工作情况进行评估,评估内容主要包括事件概况、现场调查处理概况、病人救治情况、所采取的措施效果评价、应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取得的经验及改进建议。

8.保障措施

包括通讯信息保障、应急队伍保障、应急物资保障、经费保障。

9. 培训

对各医疗卫生单位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10.附则

包括预案解释部门和预案实施时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