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赫山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31 16:51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的必然要求。

2016年8月19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2016年10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发〔2016〕23号);之后湖南省、益阳市陆续制发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19年12月25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文件,明确要求各级要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纳入绩效考核

(二)全面促进赫山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当前由于引起死亡的疾病谱正在发生结构性变化,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已成为居民主要死因。肝炎、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形势严重,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赫山区核酸检验检测,应急防护物质保障,集中救治等能力上的不足,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能力建设上存在短板弱项和漏洞,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亟待形成体系和制度。

二、制定文件的依据

(一)《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健康湖南行动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23号)

益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益阳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发〔2020〕12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第一部分,总体目标。明确了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进一步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职业病、严重精神障碍等疾病得到有效防控,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到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健康赫山建设与全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显著下降,人均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基本实现健康公平。

(二)第二部分,重大行动。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全周期维护生命健康,全人群防控重大疾病三个大的方面着手,实施以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控烟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癌症防治行动、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糖尿病防治行动、传染病及血吸虫病防控行动15项重大行动

(三)第三部分,保障措施。5个方面,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调动各方参与、健全支撑体系、加大监测考核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