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加快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4 15:09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放管服”的改革部署,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促进我区房地产市场规范发展和维护购房者权益,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全力营造优级营商环境,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文件

二、制定文件的依据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175号)

三、文件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反映突出的新建商品房“交房长期办不了证”“住权与产权不同步”的问题,探索通过部门协同、优化流程、信息共享等方式,缩短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从竣工验收到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及转移登记的全过程时限,逐步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主权与产权同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二)工作目标2021年年底前,至少确定1个新建商品房项目开展“交房即交证”。2022年12月31日起,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不断完善“交房即交证”工作机制,实现“交房即交证”常态化。(三)工作任务1、调整优化办事窗口2、整合再造业务流程3、加强平台协同共享4、强化监管与约束5、加强改革统筹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