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赫山区粮食应急预案的通知》 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8 15:4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为有效地应对和消除因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起的粮食市场供求异常波动,减少因市场供求异常波动造成的损害,确保粮食市场供应,保持粮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社会稳定有必要制定粮食应急预案。赫山区现行有效的粮食应急预案相关规范性文件在机构改革之前制发,而机构改革后,有些部门已合并,有些部门名称已更名,为进一步完善赫山区粮食应急管理工作,达到政府统一指挥、相关部门职责明确、粮食应急体系运转顺畅,要制定新文件

二、制定文件的依据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三、文件主要内容

《赫山区粮食应急预案》由总则、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预警与预防机制、应急响应、善后工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8个部分组成。

1、总则。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4个方面对《预案》进行解释说明。

 

2、应急指挥体系职责。区人民政府设立粮食应急指挥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粮食应急工作。

本部分内容对指挥机构及其成员单位职责做了明确解释,保证应急响应的有序启动,为应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3、预警与预防机制。建立全区粮食预警监测系统,加强对区内外粮食市场供求形势的监测和预警分析,随时掌握粮食市场供求和价格动态变化情况,及时报告主要粮食品种的生产、库存、流通、消费、价格、质量等信息,为制定粮食生产、流通和消费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并建立区粮食市场异常波动应急报告制度。

4、应急响应。出现粮食市场异常波动时,区粮食应急工作指挥部(以下简称区指挥部)应立即参照本预案规定的粮食应急状态的四个级别,进行研究分析,指导有关单位迅速采取措施以加强市场监管,维护粮食市场秩序,防止恐慌心理的产生和蔓延,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5、善后工作。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要及时对应急处理效果进行评估、总结,对应急预案执行中发现的问题,要研究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

6、应急保障。应急保障部分重点对粮食储备、粮食应急保障系统、粮食主渠道保障、应急设施建设和维护和通信保障做了解释,要求全面落实地方粮食储备,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应急载体建设。

7、监督管理。监督管理部分对培训和演练、奖励惩罚、监督检查做了解释,要求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粮食应急预案的学习和培训,建设专业化队伍,保障各项应急措施的贯彻落实。明确对在粮食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不力、玩忽职守且造成严重损失的单位依法依规给予相关责任人行政处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区发改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区应急管理会同区有关部门单位对本预案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8、附则。区发改局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对预案进行评审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