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生猪屠宰行业管理的实施意见》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15 17:11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和必要性

当前赫山区生猪屠宰行业存在一些问题选址不科学,布局不合理准入不严格,设施不达标检疫有难度,监管不到位。为促进全区畜禽产业健康发展,促进畜禽屠宰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构建科学、高效、系统的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肉类消费安全,根据上级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文件。

、制定文件依据

1.《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1〕28号)

3.《关于进一步规范畜禽屠宰行业管理的意见》湘农联〔202117号)

4.《关于进一步规范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设置的意见》湘农发〔2022〕3号)

5.关于进一步强化畜禽屠宰行业管理的实施意见》(农联20212号)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1、科学规划场点。按照养殖产能与屠宰产能相匹配的原则,区内生猪定点屠宰场和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总量不超过4家,统筹考虑城区和乡镇(街道、园区)、山区和湖区。

2、严格设立程序。生猪定点屠宰场和小型定点屠宰设立须严格按照《湖南省畜禽屠宰场审批程序指南》湘农发20213号文件规定的设置程序进行申请、备案、批复和审批。

3、严格设立标准。生猪定点屠宰场和小型生猪定点屠宰点的设立,须符合城乡规划、动物防疫、生态环保、肉品品质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

4、开展标准化创建。质量管理制度化、厂区环境整洁化、设施设备标准化、生产经营规范化、检测检验科学化、排放处理无害化、肉品配送冷链化主要内容开展生猪屠宰标准化创建。

5、完善冷链配送。鼓励屠宰企业建设屠宰加工、肉类分割配送、配置冷链设施,创建鲜肉品牌,提高冷鲜肉销售和消费比例,形成工厂化屠宰、品牌化经营、冷链化流通、冷鲜化上市、一体化管理的产业机制,完善肉品可追溯管理体系建设。

6、强化溯源监管。支持生猪定点屠宰场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立健全屠宰质量标准体系实现从生猪入场到肉品出场的全过程质量控制。

7、严格检验检疫。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场和小型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官方兽医派驻制度,官方兽医要严格按照检疫规程开展屠宰检疫并出具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加施检疫标志。严禁不检疫出证、违规出证及违规使用和倒卖动物卫生证章标志等行为。

8、加强执法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采取明查暗访、有奖举报等方式,常态化打击私屠滥宰等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