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2022年开展“纾困增效”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06-22 17:22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背景和必要性

当前,工业经济面临的困难挑战增多,企业盈利能力和水平下滑,部分地区/行业亏损面较大,保市场主体、促工业增长、稳经济运行的任务十分艰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企业“纾困增效”高度重视,相继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根据省、市要求,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促进亏损企业扭亏脱困,促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结合赫山实际,制定本文件。

、制定文件依据

1.《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的通知》(湘办发电〔2021〕68号)

2.《湖南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制造强省办〔2022〕4号)

3.《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2022年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8号)

三、文件的主要内容

是工作目标紧盯全规模工业亏损企业和其他困难企业,努力帮助企业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力争一批亏损企业顺利扭亏,一批困难企业脱危解困,企业内生动力、综合实力、竞争力明显增强,到2022年末,全规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0%以上,规模工业企业亏损面低于8%。

是工作举措。1、开展“政策找企业”服务2、开展税费优惠直达服务3、开展科技创新赋能服务4、开展企业数字化转型服务5、开展质量提升服务6、开展育才引才服务7、开展用地保障服务8、开展筹融资服务9、开展用电保障服务10、开展节能降耗诊断咨询服务11、开展降本增效服务12、开展项目建设服务13、开展账款清理服务14、开展市场开拓服务15、开展政府采购服务16、开展内生动力提升服务。

三是工作要求。1、加强组织领导。区推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开展推进“纾困增效”专项行动2、形成工作合力按照级统筹、属地负责的原则,着力构建区镇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3、建立工作机制。建立“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工作机制。实行帮扶制台账制定期调度制考核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