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市场主体集群注册登记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09 15:05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提出,“支持各地结合实际放宽新注册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推动‘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住所登记改革,分行业、分业态释放住所资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湖南省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的通知》(湘市监发〔2022〕1号)明确“各省各级登记机关可协同当地园区主管部门,探索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创业园区内以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文化创意企业以及小微企业为重点,多个市场主体以一家企业(即商务秘书公司或托管企业)的住所作为自己的住所登记,并由该企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组成市场制图集群的登记注册模式”。为了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降低市场主体创业成本,规范集群注册登记管理,结合赫山区实际,特制定本文件。

二、制定文件依据

1、《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

2、《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

3、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湖南省放宽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规定>的通知》(湘市监发〔2022〕1号)

三、文件的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二十七条,包含总则、住所托管服务的申请、集群市场主体登记、托管机构与集群市场主体的义务、监督管理、行业自律和附则共七个章节。

1、“总则”阐明了《办法》的出台背景,并解释常用名词。

2、“住所托管服务的申请”对托管机构适用的主体类型和登记事项作了明确和规范。

3、“集群市场主体登记”针对被托管的集群注册市场主体的行业类别、不适用情形和登记规范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4、“托管机构与集群市场主体的义务”则对托管机构的责任义务做了基本界定和阐述。

5、“监督管理”明确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开展托管机构和集群市场主体监督检查,对处置违规的情形进行了说明。

6、行业自律“就依法成立行业协会做了阐述。

7、“附则”明确了实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