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 (2022年版)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2-10-12 16:46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的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举措。 2022年1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2022年底前,构建形成全国统筹、分级负责、事项统一、权责清晰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体系,编制并公布国家、省、市、县四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6月29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湖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湘政办发〔2022〕34号)。8月21日,市人民政府发布了《益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版)》(益政办发〔2022〕18号)。为规范行政许可运行,将行政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公平高效的审批环境,结合赫山区实际,特制定本文件,公布赫山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

二、制定文件依据

1、《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

2、《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益政办发〔2022〕18号)

三、文件的的主要内容 

本次公布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参照市清单格式进行编制,分为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由赫山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04项)和地方性法规、省级政府规章设定由赫山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