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和赫山区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的通知》的解读(附音频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30 17:16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制定文件的必要性

重大行政决策涉及面广,对公共利益和公民权利义务影响深刻,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是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的必然要求,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规定要“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推动全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规范化管理,结合赫山区实际,特制定本文件。

二、制定文件依据

1、《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2、《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

3、《益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益阳市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和<益阳市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的通知》(益政办发〔2020〕1号)

三、文件的的主要内容

《赫山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办法》包含14条内容和1个附件《赫山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赫山区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办法》共八章37条内容和1个附件《赫山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该文件明确了我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活动的具体事项内容和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