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4 11:4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政办函20216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区直及驻区有关单位:

《赫山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42


山区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1812号)等法规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2020年度全区地质灾害概况

2020年,区全年共发生各类突发性地质灾害灾情、险情4处,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约600万元,其中较严重的是4月4日发生的岳家桥镇大塘村谢家段组滑坡险情(直接威胁坡下村民11户41人)和4月24日发现的金银山学校不稳定边坡特大型险情(直接威胁师生1010人及周边群众)。全区实施重大地质灾害治理项目2处,中小型地质灾害治理2处,应急处置42处,消除隐患点30处。

2020年区地质灾害下特点:一是中心城区地质灾害灾情、险情明显增加;二是地质灾害类型以滑坡、崩塌为主,暴雨是诱发地质灾害主要因素,多发生于村民切坡建房、沟口建房、公路交通沿线

、防治目标

通过科学防范,有效治理,最大限度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力争实现地质灾害人员零伤亡目标

、防治重点

(一)重点防范期。根据赫山区1∶50000地质灾害详查及变更调查资料,结合汛期前地质灾害排查情况和气象部门预测分析,预计2021年赫山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与常年相当,局部强降雨地区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偏高,降水时空分布不均,4-9月是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主要发生期。5-7月雨水相对集中期,短时降水强度大,部分地区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必须重点防范受强对流天气或台风暴雨影响引发的地质灾害。

(二)重点防范区域。根据区以往地质灾害发生的特点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分布规律,全区地质灾害主要集中在岳家桥镇、新市渡、会龙山街道和金银山街道等乡镇(街道)和中心城区2021年全区重点防范区域为:岳家桥镇岳家桥村、枫树山村、大塘村等9个行政村的地面塌陷,岳家桥镇大塘村的不稳定滑坡带衡龙桥槐奇岭村等5个行政村的地面塌陷带;龙光桥街道锣鼓村(原赵家塘村马头冲村(原马头村6个行政村的山体滑坡带泥江口镇南坝村、七里冲村(原七里仑村滑坡带新市渡镇欧公店村滑坡、崩塌带沧水铺镇碧云峰旅游景区岩体破碎带;中心城区金银山街道虎形山社区秀峰社区会龙山周边地质灾害易发区;全区正在建设的项目,矿山活动强烈地区。

、防治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防灾责任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乡镇街道、园区主要负责人是地质灾害防治第一责任人,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保障地质灾害防治资金,确保防治责任及措施层层落实到位。自然资源、应急管理、水、交通运输、文旅广体、住建、教育、农业农村、林业、生态环境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实施,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扎实开展排查调查,夯实群测群防体系。不断强化群测群防、应急能力。各乡镇街道、园区建立以乡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组织广大群测群防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制定完善防灾应急预案,设立警示牌和宣传栏,将防灾避险明白卡发放到每家每户。全面开展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临坡切坡建房防治工作的防治责任,要充分认识本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将隐患告知、宣传和预警精准到户,科普宣传发送到户,定期印刷科普知识宣传册上门进行防灾知识科普宣传。

(三)积极完善体系建设,加强地灾隐患监测。科学开展监测预警,新增12处地质灾害隐患普适化预警点和1处综合性专业监测预警点。推进群专结合(人防+科技)检测预警体系建设,各乡镇(街道、园区)要做好预警设备的管理保护工作,对新发现确认的中型以上或变化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予以重点监测监测内容主要包括隐患体变形情况、地下水变化情况等重要隐患点要严格落实一名乡镇领导、一名驻村干部、一名村社区)干部、一名群测群防员的“四包一”责任制要采取汛期巡查和常规监测相结合、专业监测和群众监测相结合、定期监测和连续降雨时加密监测相结合的方法。各乡镇街道、园区要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对本辖区内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摸排,摸清地质灾害隐患点底数,要明确专人负责,建立详细的监管台账。

(四)实施工程项目治理,逐步实现消灾减灾。加快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实施防治工程治理和应急排危工作,发改、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对工程治理项目的支持监督。岳家桥镇、新市渡镇要加快推进正在实施或准备实施的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对于已完成的工程项目,相关乡镇(街道、园区)做好后期管护。对于资金投入相对较小、危害性较大、设计方案简单的地质隐患点,统筹做好应急排危工作,逐步消灾减灾。有效预防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保护责任,有效防止矿业活动引发地质灾害。对可能突发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应及时进行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

(五)强化切坡建房排查,加强农房地灾防治。鉴于我区农村临坡切坡建房较为普遍,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乡镇(街道、园区)要精准摸排本辖区内切坡建房户数,按照工作部署,将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告知、宣传和预警到户,要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定期定点发送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到临切坡建房户,平均每年不得少于30次,汛期每周至少1次。定期印刷科普知识宣传册上门进行防灾知识科普宣传,全年不得少于2次,汛期至少1次。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全面开展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六)加强部门联动协调,搞好风险普查工作。区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全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应急、气象、林业、住建、水利等各部门分工协作确保全区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工作顺利进行。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将风险普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要加强组织实施,积极协调沟通;要强化指导,完善区镇村三级分工,统筹发挥市区两级技术优势;要强化风险普查成果应用,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原则,不断完善预报预警体系建设;要多方协调,强化经费保障落实;要加强科学管理,完善普查工作制度,做好宣传动员,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附件:赫山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四包一”监管责任一览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