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9 15:03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相关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区直及驻区有关单位:

《赫山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5

 


赫山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

等级调查与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安排,扎实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根据《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方案》(国土调查办发201819号)和《湖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实施方案》(湘农办函202067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新时代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耕地资源配置,加强耕地质量建设,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全面摸清我区耕地质量底数,查明耕地质量主要性状及地力等级;针对耕地生产障碍因素,提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的对策与建议,进一步完善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制度

二、工作任务

以赫山行政区为基本单位,以土壤图、行政区划图、土地利用现状图为基础,综合考虑耕地主要土壤类型、行政区划和地形地貌等因素,布置全区耕地质量等级调查样点,开展耕地质量基础信息资料收集、实地采集土样与样品检测、摸清全区耕地土壤质量性状,建立区级耕地质量数据库根据国家标准《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2016,以区为单位开展耕地质量评价与结果验证,逐级向省市汇总耕地质量信息并适时发布。

三、技术路线

根据《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2016,确定技术路线详见附件1,具体包括区域农业区划归属确定、土壤健康状况判定、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指标体系确定、综合指数计算等环节。

四、调查与评价实施内容

(一)野外调查与样品采集

1.样点布置。根据我区实际情况,按照兼顾行政区划、土壤类型、管理水平等因素,覆盖所有乡镇相关街道、园区)、行政村社区)和主要土壤类型,与耕地质量区域评价样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价样点、测土配方施肥及化肥减量取土样点、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相衔接,在耕地质量区域评价样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评价样点、测土配方施肥及化肥减量取土样点、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的基础上,设置调查采样与检测样点。本次调查需布置耕层土样采样点620个。

2.实地调查。按照国家标准《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2016)要求,采集每个样点的空间信息,并在每个耕地质量等级调查点位上开展耕地立地条件(地形部位、农田林网化)、土壤养分(有机质、速效钾和有效磷)、剖面性状(障碍因素、有效土层厚度和质地构型)、理化性状(pH值、耕层质地和容重)、土壤健康状况(清洁程度和生物多样性)和田间基础设施情况(排水条件和灌溉条件)调查(详见2);同时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了解当地耕地作物施肥管理、农产品产量、耕作制度等相关信息。

3.样品采集耕层混合样:在目标地块,根据地块形状采用棋盘法、S形法、X形法等方法,利用专用采样器,采集耕层土壤样品,每个地块采59个点,混合后样品重量不低于1.5公斤在该地块同时采集3个土壤容重样。剖面样挖掘:在目标土属典型地块,按长23米、宽0.81米、深1.5米若母质层不足1.1米,深入母质层10厘米为准),垂直挖掘剖面样,垂直观察剖面正对太阳光,然后对剖面进行分层信息采集与拍照、记载。挖掘的土要分层放在剖面两侧(距剖面侧边不少于20厘米)不塌方,堆土严禁放在观察面上。

(二)样品制备与检测

按照现行样品制备的国家标准和农业行业标准,对每个样点上采集耕地土壤样品进行样品制备,测定土壤容重、土壤有机质、全氮、有效磷、速效钾、缓效钾、土壤pH值等。样品检测外包给有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利用盲样和标样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检测质量控制。

(三)数据审核和甄别

对样点过录表中的属性数据进行逻辑性、一致性等方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数据进行复核和修正。对样点空间属性,利用行政区划图进行叠加复核,对漂移出行政区范围的点位信息进行修正。

(四)区域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数据库构建

利用甄别后的采样点数据,建立耕地质量等级评价采样点数据库。叠加土壤图、土地利用现状图、行政区划图形成评价单元图,将评价单元图与耕地质量等级调查点位图、相关耕地质量性状专题图件叠加,采取空间插值、属性提取、数据关联等方法,为每一个评价单元赋值,实现评价单元属性数据与空间数据的匹配连接,形成集图形、属性为一体的区域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单元数据库。

(五)耕地质量等级评价

1.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依据国家标准《耕地质量等级》(GB/T334692016)确定目标的一级农业区、二级农业分区。我区属长江中游平原农业水产区,采用地形部位、耕层质地、质地构型、障碍因素、有效土层厚度、排水能力、灌溉能力、容重、pH值、有机质、有效磷、速效钾、生物多样性、农田林网化、清洁程度等15个指标,应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各二级分区的指标权重,应用特尔斐法确定各二级分区的指标隶属函数后,两者相乘得到耕地质量综合指数,并按对应等级的数据确定耕地质量等级。

2.评价单元清洁程度。以土壤重金属检测、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例行监测、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数据为基础,按照《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15618)规定的耕地土壤单项污染指标限值和《土壤环境监测技术规范》(HJ/T166)方法,计算每个调查点位土壤单项污染指数和土壤内梅罗综合污染指数,并按内梅罗指数将耕地清洁程度划分为清洁、尚清洁、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五个等级,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图与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单元图叠加,进行耕地清洁程度指标的赋值。

3.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指标体系。分区采用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指标体系,计算耕地质量综合指数,划分耕地质量等级。本次评价通过累加法计算耕地质量综合指数,公式如下:

P=(Ci×Fi)

式中:P为耕地质量综合指数;Ci为第i个评价指标的组合权重;Fi为第i个评价指标的隶属度。

根据计算所得的综合指数和各二级分区的耕地质量等级划分标准,划分各区耕地质量等级。我区本次耕地质量指标权重和指标隶属度函数值、耕地质量综合指数与对应等级划分标准按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确定的数值和标准执行。

4.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结果验证。通过产量对比验证、耕地质量主要性状对比验证和实地验证等方式,对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结果进行核实确认。

(六)数据汇总

汇总全区耕地质量等级评价采样点位数据,构建赫山区耕地质量等级评价点位数据库;汇总全区耕地质量等级评价数据,构建赫山区耕地质量等级数据库;汇总全区耕地土壤性状数据,构建赫山区耕地土壤性状数据库。

(七)评价结果分析

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结果分析,分区域分析耕地生产障碍因素,分析我区耕地质量等级分布现状,针对当前区制约耕地质量的土壤酸化、潜育化、瘠薄等障碍因素,划分中低产田类型,提出具体耕地质量提升对策与建议。

(八)成果图件编制

以区为单位编制耕地质量等级、耕地主要理化性状图件,图件比例尺1∶10000。

五、主要成果

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成果主要包括:数据成果、图件成果、文字成果和数据库成果等。

(一)数据成果。包括耕地土壤类型数据、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样点数据、耕地质量等级数据、耕地质量主要性状数据等。

(二)图件成果。包括耕地土壤类型分布图、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样点分布图、耕地质量等级分布图、耕地土壤主要性状专题图等。

(三)文字成果。包括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报告、技术报告与成果报告等。

(四)数据库成果。包括耕地土壤类型数据库、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样点数据库、耕地质量等级数据库、耕地土壤主要性状专项数据库。

六、进度安排

2021年6月30日前,按政府采购程序办理所需第三方服务,按要求组织培训、野外调查采样、检测、文本资料撰写与数据建库,建成最新的赫山区耕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7月31日前,完成项目初步验收。8月20日前,收集整理所有项目开展相关资料和成果数据库,交市农业农村局、省农业农村厅审核和专家组验收工作。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赫山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区长任组长,区政协副主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蔡丽环区政府办副主任崔卫华、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何建华任副组长,区自然资源局、区财政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乡镇(相关街道、园区)行政负责人为成员详见附件3)。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农业农村局,由蔡丽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二)落实责任分工。根据赫山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工作的职责和任务,明确工作进度要求,强化责任分工,加强过程管控,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落实经费保障。按照工作责任分工,保障工作经费,确保评价工作顺利开展。

(四)强化技术支撑。区农业农村局要牵头成立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工作技术指导小组,按照湖南省耕地质量等级评价专家技术指导组要求,开展相关工作;聘请省、市工作指导组专家对我区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工作进行技术指导与成果评审。

(五)加强宣传培训。积极开展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土壤检测、数据质量控制、数据库建设等专题技术培训,进一步规范调查评价行为。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耕地质量等级调查评价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六)推进数据共享。区农业农村局与区自然资源局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形成的耕地质量信息标注在区第三次国土调查最新成果图上,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

 

附件一:技术路线图.doc

附件二:耕地质量等级调查内容.doc

     附件三:赫山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耕地质量等级调查与评价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