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赫山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8-02 16:27 信息来源:区委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区直及中央、省、市驻区各单位:

  《赫山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考核实施细则》已经区委、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办公室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3月27日

 


赫山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考核实施细则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工作,坚定不移地实施“产业立区、工业强区”的发展战略,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本着求真务实、公开透明的原则,既考核新型工业化发展水平,又考核新型工业化发展潜力。通过考核,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单位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积极性,推动我区新型工业化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二、考核奖励对象

  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规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法人企业。

  三、考核内容

  (一)对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的考核内容

  1.工业总产值,包括工业总产值占全区总产值的比重及其增减百分点、规模工业总产值总额及其增长率。

  2.工业企业实缴税金,包括工业企业实缴税金总额及其增长率。

  3.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增减百分点。

  4.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

  5.资源节约

  (1)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2)建设用地供地率

  (3)单位工业用地面积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率。

  6.环境保护,包括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工业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合格率。

  7.科技创新,包括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专利授权量增长率。

  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及其增长率、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率。

  9.工业招商引资,包括工业招商引资总额及增长率。

  10.工业信息化水平,包括规模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及增减百分点。

  11.人力资源利用,含规模工业从业人员增长率、专业技术人员占规模工业从业人员比例、规模工业从业人员本地人员比例。

  12.市场主体建设,包括规模工业企业增加数、工业企业类市场主体增长率。

  13.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及增长率。

  (二)对规模工业企业的考核内容

  1.主营业务收入,包括主营业务收入总额及其增长率。

  2.实缴税金,包括实缴税金总额及其增长率。

  3.全部资产利税率。

  4.万元工业产值能耗降低率。

  5.环境保护,包括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

  6.科技进步,包括企业研发(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等。

  7.工业信息化水平。

  8.企业利润,包括企业利润总额及增长率。

  四、考核计分办法

  全部考核指标总分值为100,各指标的分值分别见附件1、2。新型工业化考核采用分项指标得分相加计算总得分。分项指标计分具体办法为:

  (一)某项指标得分=(该项指标考核期指标值÷该项指标标准值)×该项指标分值。

  (二)单项指标得分最高不超过该项指标分值的1.5倍,最低得分不低于零分,如本项指标得分为负分时作零分计算。

  五、考核奖励组织实施

  新型工业化的数据统计和评估认定,由区统计局牵头负责,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情况督查及获奖单位的审核、呈报由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单位进行。

  (一)数据收集和审核

  为确保考核指标数据真实可信,所有考核指标数据由区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审核认定。

  乡镇、街道企业考核指标数据由乡镇、街道收集整理,龙岭工业园考核指标数据由龙岭工业园收集整理,并报区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核定。

  考核数据收集分工如下: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工业总产值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市场主体建设、工业信息化水平的数据收集和提供。

  区统计局负责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增减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据收集和提供。

  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及其增长率、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例数据收集和提供。

  区国税局、区地税局负责工业企业实缴税金总额及其增长率等指标数据的收集和提供。

  赫山环保分局负责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率、工业项目环保“三同时”执行合格率等指标数据的收集和提供。

  区科技局负责科技创新数据的收集和提供。

  赫山国土分局负责建设用地供地率和工业用地面积,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率。

  区经济合作局负责招商引资总额、增长率的数据收集和提供。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力资源利用的数据收集和提供。

  (二)考核

  新型工业化年度考核,由区推进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规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法人企业进行上年度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情况进行考核。年度考核按照考核计分办法计算各乡镇、街道、规模工业企业分值,以分值高低排序;龙岭工业园单独考核。

  对乡镇、街道的考核结果分为2个档次,前3名为“模范”,4到7名为“先进”,龙岭工业园设综合奖。

  对规模工业企业的考核结果分为5个奖项:先进(前10名);财税贡献奖(实缴300万元以上);科技创新奖;新增规模企业奖;规模企业扩大产能奖。

  (三)奖励

  对乡镇、街道的奖励:年度考核结果被定为“模范”的乡镇、街道,由区委、区政府授予“推进新型工业化模范单位”称号,颁发奖牌和奖金1万元;年度考核结果被定为“先进”的乡镇、街道,由区委、区政府授予“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称号,颁发奖牌和奖金0.5万元,龙岭工业园年度考核优秀,区委、区政府授予“推进新型工业化全面先进单位”,颁发奖牌和奖金2万元。

  对规模工业企业的奖励:1.年度考核结果被定为“优秀”的企业(前10名),由区委、区政府授予“推进新型工业化红旗企业”称号,颁发奖牌和奖金0.5万元。2.财税贡献奖,年实缴税金达3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区经济工作会议奖励办法给予奖励。3.科技创新、品牌创新奖,以新认定的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新认定的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企业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或检测中心)一次性奖励5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一次奖励2万元。对企业编制的技术标准被批准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企业,分别给予5万元、3万元和1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复评合格的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和湖南省名牌、湖南省著名商标的企业,分别给予0.5万元和0.2万元一次性奖励。4.新增规模企业奖,凡首次进入规模企业的企业一次性奖励0.3万元。5.扩大规模产能奖,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过10亿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万元,对年销收入首次过5亿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万元。对年销售收入首次过亿元的企业一次性奖励0.2万元。

  六、考核奖励工作要求

  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开展新型工业化考核奖励的目的和意义,切实加强对考核奖励工作的领导,明确有关部门的责任,并认真组织实施。各有关单位要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对纳入考核的指标数据,必须严格规范,严格审核。要进一步完善统计基础工作,畅通数据收集渠道,确保考核指标数据真实可信。在区委、区政府决定进行表彰奖励之前,由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对拟奖励单位组织进行检查复核,对在考核数据上虚报瞒报、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评奖资格,并按照党纪政纪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附件:1. 赫山区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新型工业化考核指标体系

      2. 赫山区规模工业企业新型工业化考核指标体系


附件1

赫山区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新型工业化考核指标体系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分值(100)

1.工业总产值

16

  ①工业总产值总额

亿元

3

  ②工业总产值增长率

%

4

  ③规模工业总产值占全区产值比重

%

4

  ④规模工业占年计划

%

5

2.工业企业实施缴税金

10

  ①总额

万元

4

  ②增长率

%

6

3.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增减百分点

百分点

4

4.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

%

5

5.资源节约

14

  ①万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率

%

7

  ②建设用地供地率

%

5

  ③单位工业用地面积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率

%

2

6.环境保护(主要污染物包括:SO2、COD、砷、镉)

10

  ①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

%

4

  ②万元工业增加值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

千克

6

7.科技创新

9

  ①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例

%

4

  ②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

%

3

  ③专利授权量增长率

%

2

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

7

  ①总额

亿元

2

  ②增长率

%

3

  ③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率

%

2

9.工业招商引资

5

  ①总额

亿元

2

  ②增长率

%

3

10.工业信息化水平

6

  ①规模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2

  ②规模工业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增减百分点

%

4

11.人力资源利用

6

  ①规模工业从业人员增长率

5

2

  ②专业技术人员占规模工业从业人员比例

%

2

  ③规模工业从业人员本地人员比例

%

2

12.市场主体建设

5

  ①规模工业企业增加数

2

  ②工业企业类市场主体增长率

%

3

13.战略性新兴产业

3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

1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率

%

2

 


附件2

 

赫山区规模工业企业新型工业化考核指标体系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分值(100)

1.主营业务收入

20

  ①总额

万元

9

  ②增长率

%

11

2.实缴税金

20

  ①总额

万元

8

  ②增长率

%

12

3.全部资产利税率

%

8

4.万元工业产值能耗降低率

%

10

5.环境保护(主要污染物包括:SO2、COD、砷、镉)

14

  ①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率

%

6

  ②万元工业产值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

千克

8

6.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

%

10

7.工业信息化水平

%

10

8.企业利润

8

  ①总额

万元

3

  ②增长率

%

5

注:表中“工业信息化水平”包括信息化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率、主要信息管理系统拥有量两项指标。其中,信息化投入是指工业企业在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中,用于硬件、软件及咨询信息等方面的投入;主要信息管理系统,是指企业资源管理系统(ERP)、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OA)等企业信息管理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