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3-05-24 09:50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HSDR-2013-01009

 

 

 

 

 

 

 

益赫政办发〔2013〕21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2012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区相关单位:

《赫山区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4月15日      


赫山区2012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为加强对土地利用情况的全面监管,进一步规范土地资源管理秩序,促进我区依法依规管地,根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对全区各类土地违法案件摸清底数,分门别类依法严肃处理到位,严防我区违法占用耕地的比例超标,确保实现“零约谈、零问责”工作目标。

二、检查方式

(一)本次卫片执法检查采取地方自查和上级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二)地方自查。由赫山国土分局牵头,各级各相关部门配合,对卫片监测到的宗地图斑共同进行实地核查。对每一个监测图斑进行外业实地调查、内业核对统计,查清用地项目名称、用地单位(个人)、用地批准机关、批准文号、批准时间、用地规划用途、批准用途、实际用途、用地占用耕地情况、供地方式等情况,对图斑宗地用地的合法性和违法性提出审核意见。

赫山国土分局在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和领导下开展工作,并组织向市国土资源局报送工作情况及相关数据。

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水利局、区农业局、区林业局、赫山公路管理局负责协助收集、提供卫片图斑涉及地块的立项、规划、道路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植被改良与生态造林等方面相关文件、档案资料。

区财政局负责落实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专项经费。

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监察局、赫山公安分局负责依法查处和追究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行为相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区住建局负责协助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对卫片检查中发现的违章建筑、构筑物采取强制拆除措施。

(三)上级督查。区人民政府负责对自查工作情况和成果进行督导、审核。市国土资源局、省国土资源厅和国家土地督察武汉局将组织对我区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进行督导、督查、验收。

三、工作安排

(一)自查整改阶段(1月22日至4月15日)

赫山国土分局会同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按照部、省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要求,结合土地变更调查工作及2012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图件数据,迅速完成违法用地的查处整改工作,并根据卫片执法检查档案规范逐宗填表建档。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务必按规定时间将本地区工作开展情况和相关统计报表上报区人民政府。

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违法用地查处整改情况进行排名,将对违法用地排名前三的进行约谈和限期整改,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挂牌督办。

(二)督查整改阶段(4月16日至6月31日)

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整改情况进行督查,通过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查阅宗地档案、审查表格填报、现场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卫片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卫片执法检查数据填报准确,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纠正,并对已拆除复耕复绿的项目进行认定,出具证明文件。

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根据督查意见,组织整改纠正,核实相关数据报送赫山国土分局,经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并加盖公章后,才能将相关数据报表材料上报益阳市国土资源局。

(三)迎检验收阶段(7月1日至部省验收通过之日)

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组织对本辖区整改查处工作进行自查验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整改查处情况报告、整改前后相片等资料。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整改查处工作组织验收,对没有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存在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组织整改不力的(整改到位率100%、立案率100%,结案率不得低于98%),将根据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15号令实施责任追究(违法比例、违法占用耕地比例达到15%问责,10%约谈)。同时,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做好迎接省级和国家级对我区开展2012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验收准备工作。

四、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组织到位。2012年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组建专门的工作队伍,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所在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的行政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要具体抓。

(二)通力配合,落实到位。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涉及土地管理的各个方面,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切实加强协调和沟通,通力配合,形成合力,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全面、违法用地依法全面有效按时处罚处理整改到位。

(三)认真细致,核查到位。在自查阶段,各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要配合赫山国土分局等有关部门对全区卫片涉检用地进行调查核实,对违法用地当事人不配合接受调查或不提供相关资料的,所在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负责动员违法用地业主及相关人员接受调查或提供相关资料,确保核查数据、证据真实全面。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核查结果如实填写统计汇总报表,不得谎报、瞒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对存在谎报、瞒报的,要坚决予以纠正,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严肃查处,整改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土地违法行为,要及时予以立案,依法处罚处理到位。对应当追究行政责任的违法责任人,必须严格依据有关规定及时提交区监察局处理;对应查处而不依法查处的,要严格追究有关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对土地卫片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用地,凡是未依法查处到位的,一律不得办理用地审批手续;未办理用地审批手续的,按非法批地处理。

(五)强化督查,从严问责。建立督查和通报制度,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及时向区人民政府汇报相关工作情况。对工作不重视,不支持配合,工作开展不力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员将实施问责。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4月15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