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4-07-09 15:54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政办发〔2014〕3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区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区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依法行政行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根据《赫山区2013年度依法行政考核方案》,区人民政府于2013年12月对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年度评议考核。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评议的基本情况

这次考评的主要内容为贯彻实施湖南省“一规划二规定六办法”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以及与依法行政相关的其他情况。考评采取案件质量评查、查看相关台账、查阅有关资料等方式进行。在过去的一年,各部门单位围绕全区社会稳定发展大局,积极履行法定职责,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普遍增强。各被考核单位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将依法行政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赫山公安分局、区财政局、区卫生局、区农业局、区畜牧局、区教育局、赫山工商分局、赫山国土分局、区农机局成立了法制股室,部分单位配备了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专干从事法制工作,为依法行政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行政程序建设稳步推进。区人社局、区水务局、新市渡镇政府等部门单位就重大决策事项多次组织听证会。部分单位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审查与备案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清理、备案等环节的程序,有效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新市渡镇、区林业局、区农机局、区农业局等单位规范性文件报备及时。三是行政执法行为逐步规范。大部分单位能够按照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层层分解任务,制定了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制度、投诉首问责任制度。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在执法活动中广泛适用规范统一的执法文书,执法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区卫生局、赫山质监分局、区农业局、赫山工商分局、区计生局等单位都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区财政局、区卫生局、赫山质监分局、赫山工商分局、赫山药监分局进一步加大了办案力度,办案质量和办案水平明显提升。赫山工商分局、区财政局、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区农业局、新市渡镇等单位按时提交案卷,所办案件质量较高;区统计局、区征补办、新市渡镇、区林业局依法行政工作信息报送及时;区财政局、赫山工商分局、赫山公安分局、赫山物价分局等单位报送指导案例及时,质量较高。四是公开执法、创新执法得到加强。不少单位进一步加强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工作,树立主体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区政务服务中心、交警三大队、区民政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赫山管理部等单位将行政审批项目和办事流程在网上和办公区域张贴公示,认真开展许可(审批)项目清理审核工作,结合部门实际,减少了办事环节,压缩了办事时限,方便了群众办事。金银山办事处依法规范小区物业管理,受到群众好评。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考评发现,各考评单位在依法行政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部分被考评单位重大行政决策停留在面上,听证工作不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没有按照《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的要求组织听证,有的虽然组织了听证,但没有按照听证程序实施。二是行政裁量权基准适用不到位。部分考评单位不能按照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处罚,行政执法指导案例报送工作比较薄弱,运用指导案例指导办案的意识不强。三是规范性文件管理不到位。一些部门单位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仍存在有件不备、不按时报备和漏报的现象。四是少数单位、部分执法人员行政执法水平不高,责任意识不强。部分案件在法律适用、执法程序、证据收集、违法主体的认定以及质证程序适用上都存在问题,个别部门还不能牢牢把握法律所赋予的职权有效开展执法,违法执法依然存在。

三、评议考核结果

经考评小组综合评议考核,并经区人民政府审核,确定2013年度依法行政评议考核结果如下:

(一)优秀单位(15个)

新市渡镇人民政府、沧水铺镇人民政府、桃花仑街道办事处、区财政局、区卫生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民政局、区审计局、区粮食局、区水务局、赫山质监分局、赫山公安分局、市交警三大队、区地税局、赫山地矿分局。

(二)合格单位(54个)

衡龙桥镇人民政府、泉交河镇人民政府、欧江岔镇人民政府、泥江口镇人民政府、兰溪镇人民政府、龙光桥镇人民政府、八字哨镇人民政府、笔架山乡人民政府、牌口乡人民政府、岳家桥镇人民政府、金银山街道办事处、会龙山街道办事处、赫山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区政务中心、区司法局、区农业局、区编办、区农机局、区林业局、区教育局、区统计局、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畜牧水产局、区信访局、区外事侨务旅游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商务局、区经管局、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区文广新局、区科技局、区城管办、区体育局、区移民局、区经济合作局、区档案局、区残联、区征补办、赫山国土分局、区国税局、赫山工商分局、赫山药监分局、区气象局、赫山公路管理局、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赫山管理部、赫山物价分局、赫山道路运输管理所、国家统计局赫山调查队、赫山消防大队、赫山环保分局。

(三)先进个人

夏霞品  岳建国  张  宁  何小波  彭志光  蔡松柏

薛小羊  李德超  吴志宏  陈智勇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20日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1月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