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07-09 16:32 信息来源: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HSDR-2014-00007

 

 

 

 

 

 

 

益赫政发〔2014〕10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各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级加强审计监督的指示精神,为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不断增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健全完善审计整改的长效机制,现就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积极落实审计决定,强化审计整改是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推进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对维护正常的财经秩序、加强廉政建设、促进赫山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当前,少数部门和领域违反财经法纪的行为,屡审屡犯、屡禁不止,与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不力密切相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区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经济监督作用,切实做到“稳、准、狠”,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把审计整改同审计查处放在同等重要位置,认真实施依法监督,公正处理,督促整改,有效维护经济发展秩序。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依法治区、促进廉政建设的高度,正确对待审计中查出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法制意识,坚持标本兼治,注重建立长效机制,健全规章制度,规范财经行为,从实际出发,自觉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

二、加大审计整改工作力度,建立健全各项审计整改机制

(一)完善审计整改报告制度。被审计单位应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送达之日起30日内完成审计整改工作,并以书面形式向审计局报送审计整改结果报告,未按规定期限及时将审计结论落实整改情况报送的,按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规定处理。报告内容包括:对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执行情况;对审计要求自行纠正事项的落实情况及结果;对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对有关部门和人员责任追究处理结果;尚未整改到位的原因及限期整改和处理计划安排等。

(二)健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公安、监察、财政、税务、价格、工商行政管理等相关部门要依法协助审计机关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与审计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切实形成合力促进审计决定执行的良好局面,联手落实审计整改。对审计机关依法提请暂停拨付与被审计单位违纪违规行为有关的款项以及要代扣的罚没款等,财政部门要及时扣缴和清收。对审计机关作出的被审计单位补缴税款决定或移送处理意见,税务部门应当依法足额征收;对被审计单位及有关人员有严重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审计机关应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涉嫌犯罪的,应及时移送司法机关,有关部门应将查处结果书面反馈审计机关。 

(三)建立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制度。区审计局应组织专人在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和移送处理书送达之日起3个月内进行审计跟踪检查,对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决定情况、采纳审计报告意见及建议情况、处理审计移送事项结果进行检查。对被审计单位未执行审计结果的,应查明原因,及时督促落实。同时,积极促进被审计单位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审计机关应定期或不定期对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在其整改结束之后,派员到被审计单位现场核实其整改情况,对整改不合格或者弄虚作假者,提请有关部门给予处罚。

各相关部门也应根据各自职能开展审计整改跟踪督办,督促下属责任单位落实审计整改措施。区审计局应不定期向区政府报告审计查出的重大问题的整改情况,根据需要由区政府办牵头成立工作组到被审计单位督查落实审计决定;区审计局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财政“同级审”情况,根据需要由区人大常委会督查审计整改情况;涉及经济责任审计的整改情况,根据需要由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区委组织部、区纪委进行联合督办。

(四)建立审计整改问责制度。审计机关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审计后未能按时整改的问题,要分析原因、分清责任、予以问责。被审计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和部门须审计整改的问题,由主要负责人负责整改工作。对没有正当理由不按期整改、采取欺骗手段报告已整改而实际未整改、报告整改情况时已整改而事后又恢复原状、对于移送的问题不作调查或处理等影响审计整改成效的,由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及其上级主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及时对有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对拒绝、拖延整改并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被审计单位和部门要从严问责。审计整改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及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纳入单位和部门年度工作考核内容。 

三、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努力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和部门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和部门要把审计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要亲自负责,及时部署整改工作,指导督办整改事宜,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依法审计,力促整改。区审计局要坚持依法审计,健全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机制,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协调,及时提出建设性的整改建议。要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强化审计监督的重要手段,加大对审计整改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处理、处罚力度,确保审计执法的威慑力。 

(三)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相关部门单位要强化审计整改联动机制建设,主动履行职责范围内的督促整改责任。相关部门单位和审计机关之间要健全完善沟通协调、信息共享机制,群策群力,真正形成审计整改的监督合力。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      

2014年3月28日        

 

 

 

 

 

 

 

 

抄送:区委,区人大,区政协。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3月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