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关于印发《2014年全区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08-21 12:00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各乡镇、街道党(工)委,龙岭工业园,区直及中央、省、市驻区各单位党组织:

    现将《2014年全区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4年2月11日

 

2014年全区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根据中央对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要求以及省委和市委关于2014年的工作部署,现将2014年全区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建成全面小康赫山的目标,坚持实干兴区、为民服务两个理念,深化“三访三化”活动,落实四大举措,加快改革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统筹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深入学习理论知识,通过创新学习方式方法,不断优化学习效果,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经济社会改革发展中的能力和水平。

    二、全年学习总体安排

    全年共安排学习12次,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4次。其中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也可以根据书记指示具体安排落实。区直、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集中(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

    三、集中学习研讨专题

    (一)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学习研究要点为:

    1、如何认识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2、如何对照工作实际,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3、如何顺应群众期盼,切实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党组织建设

    4、如何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三访三化”主题活动等为切入点,大力推进领导联系群众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干部考评制度、行政问责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民意表达制度等制度,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从制度上保障群众路线的落实。

    (二)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主攻方向,努力实现“建设区域性生态中心城市、打造丽都益阳”目标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精神,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要求,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研讨以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两型示范建设的战略举措与工作重点。学习研究要点为:

    1、如何高起点规划园区建设,筑牢工业发展平台,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2、如何实现赫山“工业强区”与“生态美区”的相得益彰的城镇建设模式

    3、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4、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打造一流的美丽乡村示范点

    (三)准确把握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形势,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学习研究要点为:

    1、各级党委如何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任务的统筹领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

    2、如何传播正能量,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如何进一步加强对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打好网上舆论斗争主动仗,努力当好党和人民的“战士”而不是爱惜羽毛的“绅士”

    4、如何培植健康向上的群众文化娱乐、网络文化、做大做强“一台一网一报”,全面提升我区对外宣传和文化交流水平

    (四)准确把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义与内涵,加快法治赫山建设进程,推动我区社会建设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科学论断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学习研究要点为:

    1、如何以“六五”普法为平台,加强对干部群众的法制教育,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新国家治理的方式方法

    2、如何提高社会管理法治化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加快法治赫山建设进程

    3、如何加大改革力度,优化、均衡布局好教育、医疗等资源,提高城乡居民劳动与社会保障水平,促进我区“和谐共进、全面发展”。

    四、专题讲座

    每次专题讲座时间半天。除区委中心组成员外,吸收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龙岭工业园党委(党组)中心组组长参加学习。

    (一)全面建成小康与全面深化改革

    (二)学习金融知识,规范金融市场,建设财富赫山

    (三)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与丽都益阳建设

  (四)经济社会发展“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和应对思路

  (五)加强安全生产和综治工作,建设和美益阳

  (六)加强人口理论、计划生育政策和计划生育工作形势教育

  (七)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创新发展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办公室        2014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