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中心城区心连心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03 11:53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政办发〔2014〕54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中心城区心连心服务网格化

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赫山中心城区心连心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2014年第六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9月16日        

赫山中心城区心连心服务网格化管理

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探索人口服务管理新路子,为公共安全和服务民生提供准确的人口依据,结合赫山中心城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创新社区管理体制,整合社区管理资源,建立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新模式,强化信息共享、功能兼容的人口信息工作机制,打造“信息惠民”工程,充分发挥人口资源数据库的作用,实现管理与服务的有机统一,不断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赫山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以基层社区为依托,以单元网格为载体,以标准化管理为目标,整合各种管理资源进社区,进网格,重心下移,细化管理内容、规范管理行为、落实绩效考核,打造“1+X”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立起“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运转、责任落实、反应快速”的新机制,做到人口信息底数清、服务管理零距离、群众办事方便快捷,全面建成社会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最终实现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规范化、信息传导科学化、提供优质化服务。

三、组织机构

成立赫山中心城区心连心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由副区长彭小平任组长,区综治办、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计生局、赫山公安分局、赫山国土分局、赫山工商分局、赫山消防大队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计生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工作措施

(一)建立社区服务网格

1.划分网格工作区域。根据“完整性、便利性、均衡性、差异性”的原则,按照“全面覆盖、界址清晰、方便管理、动态调整、任务均衡、有所区别”的要求,以300至500户为网格单元,结合人口状况、地理位置、楼院布局、便于服务等因素将社区科学合理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区域的范围、大小由各社区结合实际确定,并绘制网格地图,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确保网格的唯一性和稳定性。

2.建立网格组织体系。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资源共享、综合治理”的原则,建立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组织机构。街道成立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负责部署、管理、督促、考核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社区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抓手,负责组织实施人口计生、社会综合管理各项工作。

3.确定网格服务人员。网格长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信息员由网格专干、企事业单位计生专干、物业小区保安以及楼栋长、治安巡逻员等社区力量和志愿者组成,在固定的区域内,服务固定的对象,完成固定的任务。注重在网格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志愿者有效有序参与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

(二)确定网格服务职能

实行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社会服务管理重心下移,将各类服务管理事项、便民利民措施集中到网格办理,及时收集、处理群众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变被动应对为主动发现。其主要职能有:

1.采集、核实、更新辖区居住人口的户籍、居住、从业等基础信息以及党建、人口计生综合治理、社区矫正、民生服务等各类综合信息,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完善信息管理系统。

2.加强社区社会治安、消防安全联合防范,组织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督促辖区单位加强内部安全保卫;排查上报矛盾纠纷、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等各类动态信息;协助公安、司法部门对服刑强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等进行帮教和管控;协同开展法制和治安防范宣传。

3.实时掌握网格内实有人口信息变动情况。建立日常核查工作机制,做到网格核查不漏栋、栋不漏户、房不漏人、人不漏项,信息全面,数据准确及时;为网格内人口提供人口计生各类综合服务。

4.组织开展“整脏治乱”、城市综合管理,确保辖区卫生整洁,秩序良好,环境优美。

5.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辖区群众的健康水平。

6.根据群众申请,调查核实群众家庭经济状况,帮助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廉租房申报等相关手续,落实好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

7.协同帮扶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

8.组织开展其他重要工作事项。

(三)强化信息采集处理

1.上门入户采集。由网格长组织网格信息员等按楼栋单元号、房屋号采集网格内的信息并及时将信息入库。

2.部门交流采集。整合计生、卫生、政法、民政、人社、住建、公安、国土、消防、教育、工商等多部门的基层信息数据,实现资源共享共用。通过信息平台,达到统筹管理和服务的功能。运用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理念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整合人口计生全员信息库系统及其他管理系统,逐步建立集人口信息、单位信息、社会事务信息、便民服务信息为一体,覆盖人口计生、政法综治、社会事务、城市管理、信访维稳、医疗卫生、环境整治、文化教育、基层党组织等各个方面的信息库,做到采集信息不漏户、房不漏人、人不漏项。

3.窗口服务办事采集。依托业务办理窗口对前来办事的群众进行信息综合采集,并及时补充完善数据库信息。

4.及时录入比对。网格长组织网格内信息采集后,应及时上报社区电脑操作人员负责录入信息并与全员人口信息库系统的基础信息进行核查比对处理。街道办事处在此基础上进行批量比对处理。

5.适时更新信息。网格长组织有关人员采集到服务管理对象的异动信息后,应及时更新数据库信息,确保数据适时更新。

(四)注重宣传报道

1.各街道要组织社区通过向群众发放网格化服务管理宣传卡、组建义务宣讲工作组、办黑板报、宣传栏、挂横幅标语等宣传方式,对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大力宣传,让群众记住服务项目、办事流程、网格工作人员和电话,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让群众感受到这种管理模式给自身带来的好处,激发群众热情和积极性,使群众主动参与到社会事务管理、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等工作中来,形成强大合力。要注重收集、整理好的做法、典型经验,以便各社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推进整个工作的开展。

2.各相关部门、各街道要及时召开动员会,让本部门、本社区的干部职工、群众充分认识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对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大意义,主动向周围的亲戚朋友宣传,让更多的人成为“宣传员”,成为工作开展的“助推员”。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启动阶段(2014年6月)

各街道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制订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议,启动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完成网格化系统区域绑定。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7月至8月)

各街道要根据已制订的实施方案,整合各方面力量,认真落实人口网格服务管理工作任务,组织开展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实现人户、人居、人业“三关联”。2014年8月份,领导小组将对全区网格化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日通报制度,对各社区的进度进行排名。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4年9月)

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各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纳入街道年度目标管理。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街道,在全区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口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是新时期做好社会服务管理工作的新举措、新方法。各街道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长效机制。加强机制建设,建立完善网络化服务管理工作“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运转、责任落实、反应快速”的运行机制。各级网格管理机构要在工作开展过程中,逐步建立起相应的协调处理机制,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社会治安防控防范、法制宣传教育、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工作和惠民利民服务事项的办理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三)落实经费保障。区人民政府将根据各单位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运行情况,在工作经费上给予支持,保证每个网格工作的正常运行。

(四)严格考核责任追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对人口网格服务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考核结果进行公开通报,年终根据日常考核结果和年度考评情况进行综合排名,接受市级考核。对工作业绩突出的人口网格工作管理人员,予以通报表彰和奖励。凡出现因失职渎职、重视不够、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处置不力等原因,造成人口网格工作问题发现不及时、协调不力,并影响人口网格化工作正常开展的,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9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