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05 09:16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政办发〔2014〕49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

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赫山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已经区人民政府2014年第六次区长办公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8月28日       

赫山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实施细则

 

为稳步推进我区农村公路建设,确保已建成农村公路的日常管理、养护,根据《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赫山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暂行办法>的通知》(益赫政办发〔2013〕4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主要思路和基本原则

(一)主要思路

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确保质量、注重安全”的主要思路,加大政府投入,实现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主体下移,充分调动乡村和群众积极性,较大地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交通条件。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发展、统筹规划的原则。根据区、乡财力发展状况和乡镇地域面积情况,区人民政府每年适当下达部分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和破碎板改造计划到乡镇。各乡镇根据计划情况,统筹安排。鼓励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多方募集社会资金,自行组织建设通组联户公路。禁止申报超计划里程,坚决防止因农村公路建设形成新的债务,形成的新债务区人民政府不予承认。

2.坚持政府主导、分级负责的原则。按照农村公路区、乡、村三级共同建设、管理、养护的原则,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负责全区计划的宏观调控,并将计划指标下达到各乡镇,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全程监督、管理工程建设,工程竣工后,由区、乡、村三级共同验收。

3.坚持先化解遗留问题,后实施新公路建设的原则。根据各乡镇历年积压的农村公路建设里程情况,各乡镇人民政府应优先安排消化处理辖区内历年农村公路建设无计划里程,用2-4年时间逐步消化,确保稳定。    

4.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第一位的原则。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要求,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技术要求及标准 

(一)农村公路建设。乡道路基宽不小于5.5米,且具有一定的强度和平整度,基层补强厚度不小于12厘米,宽度不小于5米,采用5%的水泥稳定砂砾,碾压成型,表面无松散现象,砼面板宽度不小于4.5米,厚度20厘米,强度为C30,水泥等级为32.5级(原则上采用东方水泥);村道路基宽度不小于4.5米,且具有一定的强度和平整度,砼面板宽度为3.5米,厚度为20厘米,强度为C30,水泥等级为32.5级,(原则上采用东方水泥)。上述两种性质的公路路面起讫点必须加盖修建年月的钢印,连续路段均需设置错车道,设置原则为每300米设置错车道1处,每公里不少于3处,错车道设置标准为长度10米,乡道宽度1.5米,村道宽度2.5米。施工要点:     

1.严格控制砼配合比,确保水泥用量。

 2.严格控制水灰比,确保砼强度。

3.严格控制材料质量,对于不合格材料必须运离现场。

4.采用强制拌和机拌料和人工喂料,确保配比准确。

5.装模平稳顺直,确保砼路面厚度。

6.采用插入式振捣器,一个断面不少于2根,同时合理确定振捣时间,确保振捣到位,有条件的除采用振动梁外,还需采用磨平机。

7.伸缩缝设置规范,切割及时准确。

8.抹面要及时,确保砼面板平整度。

9.及时洒水养生,确保养生时间不低于7天。

10.严格控制交通,一般开放交通时间不低于20天。

(二)破碎板改造。确保破碎率控制在整条路段的10%内(连续破碎路段长度大于15米的,需报请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审定,工程单价另行商定)。破碎板处置要求:

1.破碎路段必须采用切割机,先行切割,然后用炮机进行凿除。

2.清运、开窗部分破碎的砼板必须有效清除且运离现场。

3.基坑处理:凿除开挖的基坑应确保有足够的强度和平整度,一般采用5%的水泥稳定砂砾进行补强,厚度视基坑情况而定,最小厚度为12厘米,特别软弱的基坑需加厚或采用钢筋网补强,补强层必须用振动夯夯实,确保密实度、强度和平整度,且应有一定的养生时间。

4.新铺砼:破碎路面砼厚度一般与原路面厚度相符,可适当增加2厘米左右,强度比原路面高一个等级,建议采用42.5级东方水泥。砼可采用自拌或商品砼,但要严格控制好水灰比,如果采用商品砼,施工单位应配备真空吸水泵,这样可以有效控制水灰比。

5.砼振捣养生应符合规范要求。

6.抹面、拉毛应符合规范要求、确保平整、美观。

7.新铺砼必须加盖修建年月的钢印。

8.必须确保通车时间,一般不少于14天开放交通。

9.确保施工安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督促施工方搞好施工过程中的路障设置、安全指示牌,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告知有关安全职能部门履行安全管理职能。

(三)公路标识标牌和限宽墩设置。各乡镇要对辖区内农村公路险要路段和交通要道口进行摸底排查,统计必须设置标识标牌和限宽墩的路段,书面报告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审批,由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核定的统一标准制作、安装公路安全标识标牌,完工后报经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验收合格后,按实拨付资金。

(四)危桥排查及改造。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对辖区内所有桥梁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健全危桥数据库,报送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核实后,要及时向上级申报,争取纳入改造计划。

三、组织程序和工期安排 

(一) 计划组织程序  

1.各乡镇经征求各村农村公路建设及改造需求情况,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研究确定当年消化历年建设无计划的里程(经国土、水利、农业、农业综合开发等部门核定排除所实施的项目)和迫切需要新建的里程,以书面形式报告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含破碎板改造计划分配情况)。

2.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审查各乡镇计划申报情况,下达计划批复,与各乡镇人民政府签订农村公路建设和维修补助协议,明确资金额度和付款方式。

3.各乡镇人民政府将计划分配到各村,按比例筹集配套资金后,按照有关施工程序,确定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安全生产合同和廉政合同。经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验收项目实施路段路基合格,施工方领取《赫山区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开工令》之日起10日内组织施工。施工过程中,各乡镇人民政府必须全程监督。

4.项目施工完成后,各乡镇人民政府报请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区、乡、村三级联合组验收确定工程量大小及施工质量情况。  

5.根据验收情况,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安排区级补助资金拨付至乡镇财政,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兑付至施工单位。

(二)新建工程工期安排

每年9月20日前,各乡镇人民政府完成工程施工的前期工作,组织施工队伍入场;每年12月10日前,必须完成所有新建项目,未完成的遗留至下年度实施;每年12月20日至下年度元月10日前完成工程验收,春节前按比列兑付工程款项。 

四、工程投资和资金安排 

(一)资金组织。根据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由区、乡、村三级负责的原则和当前建设行情来分别组织资金,县道建设及维修由区人民政府全额出资;乡道区、乡各负责二分之一,新建公路区补助每公里18万元(含路基)、破碎板路面改造区补助每平方米90元;村道按区、乡、村各三分之一的比例,新建公路区补助每公里10万元(含路基)、破碎板路面改造区补助每平方米60元。 省、市下达的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按新标准实施,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按比例上调补助资金。

(二)付款方式。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按“以奖代投”的方式,将需补助给各乡镇人民政府的工程款分四年度按40%、30%、20%、10%的比例逐年支付工程款。各乡镇人民政府按同等比例与施工单位约定付款方式。施工单位必须凭开具的建安发票结账,严禁偷税、漏税,要确保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所有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挤占和超范围使用,确保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 

五、施工安全和质量监督

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安全和质量监督覆盖面要达到100%。各乡镇人民政府必须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承担一切因施工造成的安全和质量责任事故,要根据工程规模,工期和工程复杂程度等因素确定监管人员数量,监管人员必须具备相应的业务知识。要充分发挥群众的义务监督作用,构筑综合监督网络,将农村公路建设成人民群众的“安全工程”和“放心工程”。

六、施工环境维护

各乡镇人民政府是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和破碎板改造工程施工环境维护的责任主体,必须确保顺利施工。因施工环境问题影响工期及质量,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承担施工过程及缺陷责任期内的一切责任。

七、验收评定标准及处理办法

农村公路建设或破碎板改造工程完工通过养生期后,经各乡镇人民政府申报,区农村公路建设指挥部组织审计、公路部门以及区、乡、村三级负责人员联合验收,根据验收情况出具验收报告。验收评定标准及处理办法如下:

(一)裂缝条数:整条路段出现的裂缝控制在总段分块板总数5%之内的(含5%),经规范处理后定为合格工程,超过5%的定为不合格工程。

处理办法:按70厘米宽先切割、后凿除、再修复(裂缝两侧各35厘米),未处理的,按村道每条400元,乡道每条500元处罚,处理不规范的凭处理程度按比例处罚。

(二)错车道设置:每公里不少于3条。

处理办法:少于上述标准的,要求增设,或者按村道每处2500元,乡道每处1500元处罚,未按标准设置的按比例处罚。

(三)宽度:每公里抽查5个断面,有2个断面不合格的,该段定为不合格,其中有1个断面少于3厘米以上的定为不合格工程。

处理办法:按单价每立方米500元扣除工程款。

(四)厚度:每公里抽查2处,有1处少于1.1厘米以上的,评定为不合格工程。

处理办法:按单价每立方米500元扣除工程款。

(五)抗折、抗压强度:抗折强度4.5MPa以上的定为合格,否则定为不合格;抗压强度C30以上定为合格,否则定为不合格。

处理办法:除扣除质保金外,视情况该返工的必须返工或采用其他办法处理。

(六)平整度:每公里检测5处,每处连续测量10尺,每尺最大间隙不超过0.5厘米,有2尺以上超标的,评定为不合格工程。

处理办法:清退施工队伍,另行组织施工。

(七)起讫地点压钢印:起点及终点要求压设建设年月,未压的要求增加。

处理办法:在起点和终点加铺砼重新压印,或处罚每路段1000元。

(八)基层:厚度少于10厘米评定为不合格工程。

处理办法:按每厘米每公里3500元处罚。

(九)切缝:深度不得少于5厘米,每公里条数不得少于220条,未达要求的,必须返工重新切缝。

处理办法:村道按每条10元,乡道按每条12元处罚。

八、考核奖惩办法

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养护考核纳入全区绩效考核范围,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先进单位,给予奖励,用“以奖代投”的方式提高乡镇、村的工作积极性。农村公路的建设养护管理考核结果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各责任单位的年度目标考核一律评定为“不合格”:

(一)未筹集配套资金的;

(二)发生重大安全或质量责任事故的;

(三)标志标牌等安保设施配置不完善的。

九、各乡镇人民政府可参照本实施细则,制定本乡镇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工作的考核细则。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8月2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