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

发布时间:2015-06-19 09:45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政办发〔2015〕6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十三五”规划编制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中央、省、市驻区单位:

    《赫山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经区人民政府2014年第十一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4日        


赫山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关键时期。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我区全面实施“工业主导、三产活区、城乡统筹、民生优先”发展思路,加快建成“生态赫山、和谐赫山”,推进特色发展、多业并举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省和市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部署,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抓住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对“十三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在时间和空间上进行系统研究和展望,准确判断健康快速增长的动力和可能,科学合理地确定发展思路和发展目标,切实找准破解我区深层次矛盾的路径,确保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为指导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依据。

二、主要任务

    (一)扎实开展研究课题。“十三五”重大问题前期研究,是凝聚社会智慧,理清规划编制思路的基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和未来发展的形势和任务,区发改局会同区直有关部门研究提出赫山区“十三五”规划17个研究课题(附件1),相关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查研究,研究成果要充分运用到总体规划中来。

    (二)科学编制总体规划。“十三五”总体规划是总体性、纲领性的规划,是编制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制定年度计划的依据。总体规划要立足赫山实际,突出地方特色,明确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奋斗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等。区“十三五”规划纲要由区人民政府提出、区人大审议批准,起草工作由区发改局牵头,区直有关部门参与。

    (三)创新编制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是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特定领域为对象编制的规划,是规划纲要在特定领域的延伸和细化,是指导该领域发展,确定该领域重大建设项目和安排政府投资的依据。按照“凡是市场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的领域,少编或不编规划”的原则,确定24个关系全局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专项规划,为总体规划形成支撑,并构成我区“十三五”规划体系。专项规划由区直有关部门(市直分局)牵头负责起草,经区发改局初审后,提交区人民政府审定。

    (四)切实加强重大项目库建设。重大项目是落实规划建设任务的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手段。区直各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如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产业竞争力、改善社会民生、加强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发包装一批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内影响深远、带动力强的项目,全面建立“十三五”重大项目库。要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把项目做深、做实、做细,力争纳入国家和省、市级规划,为争取上级更多的资金支持打好基础。

三、基本原则

    (一)国家政策与赫山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既要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准确把握我区的发展现状和基础,又要认真分析未来五年发展的宏观背景和面临的形势;既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政策精神,又要深刻剖析我区的发展优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发展思路。

    (二)总体规划与专项规划相结合的原则。总体规划以各个专项规划为基础,总体规划完成后,指导和统领专项规划。

    (三)确保规划衔接一致的原则。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是保障规划科学性、有效性的必要环节。要遵循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的原则,做好规划的协调和衔接工作。要及时了解国家和省级规划的动态,主动与上级规划编制部门对接,确保我区规划充分体现国家和省市要求,使我区重大项目建设获得国家和省里大力支持。各级各类规划衔接的重点主要是发展目标、政策措施、重大基础设施布局、重要资源开发、区域发展方向等。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做好规划衔接工作,建立责任明确的规划实施机制,切实发挥规划的应有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客观评估“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对“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评估,全面总结成功经验,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为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依据。

    (二)深入开展前期课题研究。做好前期研究是搞好规划编制工作的基础。前期课题研究要更加注重发展环境分析,进一步深化国情、省情、市情、区情的认识,找准主要矛盾和重大问题;要针对制约科学发展的核心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并提出合理的对策;要拓宽研究的宽度,从系统的角度出发,分析不同领域问题的相互关系,提出总体思路和战略。课题承担单位要选择熟悉情况、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实践积累、研究能力强的同志参加,切实保证课题的进度和质量。

    (三)科学确定规划目标。要根据“十二五”发展情况和发展环境的分析,研究提出我区及本部门“十三五”发展的主要指标,特别是制约性指标,以更好地发挥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作用。指标的设置和测算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全面与重点相结合,在全面反映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建设的同时,突出对促进科学发展、加强薄弱环节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目标和指标;二是连续性与阶段性相结合,既要对“十二五”规划的主要指标进行科学继承,又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有机衔接;三是需要与可能相结合,既要适度超前、鼓舞人心,争取最大限度地满足各方面的合理需求,又要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经过努力可以实现;四是预期性与约束性相结合,既要适当设置一些引导市场的预期性指标,又要突出政府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要求,研究设置一些相关的约束性指标。

    (四)突出规划工作重点。科学界定规划编制领域,把规划重点放在政府履行公共职责的基础设施、重要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等领域。这些领域必须编制规划,且要做深做实,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之切实成为政府审核项目、安排资金的依据,为企业决策、引导社会投资方向提供参考。要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认真分析“十三五”期间面临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围绕重点任务、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及重点项目等,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对策措施,切实突破深层次矛盾。对一般性竞争领域,政府规划的内容主要是规范市场秩序,制定政策导向,以促进公正、公平和公开的市场竞争环境的形成与完善。

    (五)创新规划编制方法。要采取多种形式,让公众了解和参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集思广益,增强规划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使政府决策能更好地反映民情。在规划编制程序上,要建立和完善规范化的民主制度、衔接制度、论证制度、公布制度、评估制度等,提高编制工作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

五、工作步骤

    (一)前期研究阶段(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进行全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动员,组建工作班子,开展“十三五”规划前期课题调研,做好“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评估。研究确定重点专项规划目录,提出工作方案和规划草案的编制提纲,并广泛吸收各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提出发展战略、发展目标以及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形成规划思路,并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审定。

    (二)规划框架研究阶段(2015年3月至7月):在规划思路的基础上,形成“十三五”规划纲要基本框架(草案),组织各部门研究提出纳入规划纲要的重要指标、重大工程和项目、重大改革和政策措施等。围绕纲要框架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调研,召开相关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同步编制重点专项规划。

    (三)规划纲要形成阶段(2015年8月至11月底):根据区委《关于制定赫山区“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研究制定全区“十三五”规划纲要,听取各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意见。组织开展“十三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组织专家开展咨询论证,完成与国家、省、市规划的衔接工作。全面完成重大项目库建设、重点专项规划编制和报批工作。

    (四)规划纲要审议阶段(2015年12月至2016年人大会召开):反复修改、论证、完善规划纲要后,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审定,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六、保障措施

    编制“十三五”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质量要求高,必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一)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赫山区“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发改局,具体负责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督促工作。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领导挂帅、专人负责,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保障。

    (二)技术保障。重大课题和专项规划责任单位要统筹安排规划编制工作,及时与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并报告进展情况,科学选定规划编制技术单位,确保规划规范、可行。严格按照“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

    (三)经费保障。编制赫山区“十三五”规划所需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安排。

 

 

附件:1. 赫山区“十三五”前期研究重大课题

2. 赫山区“十三五”总体规划及重点专项规划目录


附件1:

赫山区“十三五”前期研究重大课题

序号

课题名称

牵头区级领导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一、综合

1

益阳市赫山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长江经济带建设研究

王兆铭

区委办

区政府办、区发改局

2

益阳市赫山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与对策

王兆铭

区小康办

区委政研室、区政府办

3

赫山区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研究

彭小平

区政府办

区委农村部、区农业局

二、经济

4

赫山区“十三五”特色区域经济发展研究

王兆铭

区政府办

区委办、区农业局

5

赫山区“十三五”服务业发展研究及规划设想

高德文

区发改局

区商务局

6

赫山区“十三五”园区经济发展研究

李恩念

龙岭工业园

龙岭工业园、区工信局

三、社会民生

7

赫山区社会治安防控建设研究

唐文华

赫山公安分局

赫山公安分局

8

赫山区“十三五”人才资源开发研究

王兆铭

区人社局

区教育局

9

赫山区“十三五”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

张  敏

区旅游局

区文广新局

四、生态

10

赫山区“十三五”“两型”社会建设与规划思路

王兆铭

区发改局

区“两型”办

11

赫山区“十三五”生态农业及土地重金属治理研究

彭小平

区农业局

区畜牧局

12

赫山区“十三五”水资源保护与开发研究

彭小平

区水务局

区水务局

13

来仪湖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及申报

彭小平

区林业局

区林业局

五、区域

14

赫山区“东接东进”发展思路研究

李恩念

龙岭工业园

区政府办、区发改局

15

赫山区城乡公交一体化推进思路研究

李恩念

赫山道路运输管理所

区交通办、区发改局、

赫山道路运输管理所

16

赫山区包装产业发展研究

李恩念

区政府办

沧水铺镇

17

龙岭工业园中医药产业园发展研究

李恩念

龙岭工业园

区发改局


附件2:

赫山区“十三五”总体规划及重点专项规划目录

类      别

规划名称

牵头区级领导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总体规划

赫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

王兆铭

区发改局

各成员单位

重点

专项

规划

四化

两型

1、龙岭工业园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含中医药产业、衡龙新区等)

李恩念

龙岭工业园

区发改局

2、赫山区“十三五”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

陈国良

区住建局

区发改局

3、赫山区“十三五”两型社会建设发展规划

王兆铭

区发改局

区“两型办”

4、赫山区“十三五”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

李恩念

区工信局

区工信局

综合

经济

5、赫山区“十三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高德文

区商务局

区发改局

6、赫山区“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

张敏

区旅游局

区文化局

7、赫山区“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含竹产业、花卉苗木等)

彭小平

区林业局

区林业局

8、赫山区“十三五”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划

彭小平

区委农村部

区农业局

9、赫山区“十三五”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

李恩念

龙岭工业园

区工信局

10、赫山区“十三五”食品加工业发展规划

李恩念

龙岭工业园

龙岭工业园

11、赫山区“十三五”包装产业发展规划

李恩念

区政府办

沧水铺镇

12、赫山区“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高德文

区商务局

区发改局


类      别

规划名称

牵头区级领导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重点

专项

规划

民生

事业

13、赫山区“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

李恩念

区安监局

区安监局

14、赫山区“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

马慧

区教育局

区教育局

15、赫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规划

王兆铭

区人社局

区教育局

16、赫山区“十三五”卫生事业和人口发展规划

马慧

区卫生局

区计生局

17、赫山区“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彭小平

区民政局

区民政局

18、赫山区“十三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张敏

区妇联

区妇联

基础建设与要素保障

19、赫山区“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规划

张敏

区科技局

区科技局

20、赫山区“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

彭小平

区水务局

区水务局

21、赫山区“十三五”交通建设发展规划

李恩念

区交通办

赫山公路管理局、赫山农村公路管理所、赫山道路运输管理所

22、赫山区“十三五”国土资源发展暨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

陈国良

赫山国土分局

赫山国土分局

23、赫山区“十三五”环境治理与保护规划

高德文

环保分局

区发改局、区林业局、区农业局、区畜牧局、区水务局

24、赫山区“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

李恩念

赫山供电公司

赫山供电公司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3月9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