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赫山区2015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9 10:04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 作者:管理员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益赫政办发〔2015〕15号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赫山区2015年度地质灾害

防治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龙岭工业园管委会,区直有关单位:

    《赫山区2015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16日        


赫山区2015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根据国务院《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湖南省地质环境保护条例》《湖南省人民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意见》(湘政发〔2011〕51号)等法规文件规定及《赫山区地质灾害防治规划(2010-2020)》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2014年度全区地质灾害概况

2014年,全区共发生各类突发性地质灾害16起,其中,较大规模的地质灾害7处,直接经济损失约750万元,间接经济损失约300万元,地质灾害类型以地面塌陷、滑坡、崩塌为主,与2013年相比,地质灾害发生次数有所增多,但灾害损失程度和经济损失均有所降低。全区地质灾害主要集中在岳家桥镇、衡龙桥镇、泥江口镇、龙光桥镇、新市渡镇、沧水铺镇和城区等地,暴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最主要因素。

二、2015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和防范区域

(一)重点防范期。根据赫山区1:50000地质灾害详查资料和汛前地质灾害排查情况,结合气象部门预测分析,预计2015年全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与常年相当,但局部强降雨地区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可能偏高,多于2014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汛期4-9月是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等地质灾害的主要发生期。雨水相对集中期5月至7月最为严重,短时降水强度大,部分地区发生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要重点防范受强对流天气或台风暴雨影响引发的地质灾害。

(二)重点防范区域。根据我区地质灾害发生的特点和防治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分布规律,全区现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05处(含河道管涌12处),对照气象资料情况分析,2015年的重点防治区为岳家桥镇岳家桥村、黄板桥村、枫树山村等9个行政村的地面塌陷,岳家桥镇大塘村不稳定滑坡带,衡龙桥镇槐奇岭村、水口庙村等5个行政村地面塌陷,龙光桥镇赵家塘村和马头村等6个行政村山体滑坡带,泥江口镇南坝村和杨家村山体滑坡带,泥江口镇七里仑村滑坡以及城区会龙山街道志溪河社区湖南工具厂家属区5栋山体崩塌,金银山街道秀峰社区狮子山山体崩塌,赫山街道毛家塘村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点。

今年,我区正在建设中的项目较多,施工时应注意防范人为活动引发地质灾害;人类经济工程活动密集区,矿业活动强烈地区,尤其是矿山生产集中抽排水期间,易产生地面塌陷以及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应重点预防。

三、加强地质灾害巡查与监测

(一)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尽快组织相关人员对本辖区内的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查,摸清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构成威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底数。要邀请承担地质灾害详细调查项目技术单位全程参与巡查工作。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

(二)重点监测对象、内容和方法。把本方案所列的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作为本年度重点监测对象,对新近发现确认的中型以上或变化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予以重点监测。监测内容主要包括隐患体变形情况、地下水变化情况等。监测要采取汛期巡查和常规监测相结合、专业监测和群众监测相结合、定期监测和连续降雨时加密监测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要明确专人负责,建立详细的监管台帐。

(三)监测预防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负总责。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地矿分局在区人民政府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工作。气象、住建、水务、交通运输等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负责相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地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要搞好施工区域地质灾害监测预防工作。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监测责任要具体落实到乡镇人民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在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应加强地质隐患的巡查监测,及时发现和报告险情,及时合理处置。危及铁路、公路、水利水电、航道、通信、学校、旅游景点及大型游乐场重要设施等地质灾害隐患点,由其主管部门和单位负责组织监测。其他人为引发的地质灾害由相应主管部门责令和监督引发者负责监测和治理。

四、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防治责任。今年将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全年工作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建立和完善行政领导责任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全区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地质灾害防治的第一责任人,政府和主管部门都要明确一位领导具体分管这项工作,确保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各级各部门在汛期前就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听取专门汇报,研究部署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各项防灾措施和责任落到实处。要将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防治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明确具体责任人。国土、地矿、气象、水务、交通运输、公路、旅游、住建、教育、农业、林业、环保等部门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管辖范围内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二)突出汛期重点,确保地质灾害防治措施落到实处。汛期是全年地质灾害的高发期,是全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汛期前后,要对本地区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特别要对山丘区傍山而建、不合理切坡建房,地质条件差的民居、医院、学校、企业、旅游景点等进行重点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各项防灾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执行汛期值班、灾情速报、应急调查处置等制度,做好强降水的监测和预警工作。在地质灾害的高易发地区和主要场所加密布设自动气象站,并通过手机短信把气象部门的强降水预警信息发送到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人和群防群测员。各级各部门及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分局对目前掌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都要纳入群测群防监管体系,对所有灾害隐患点逐一制定并落实包括监测、报警、人员疏散路线、应急抢险等内容的防灾预案,逐点落实防灾责任单位、防灾责任人及监测预警人员,向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对象发放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并在危险区域设立警示牌,将防灾落实到位,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到位而导致的群死群伤事故。按照“简易、管用”的原则,因地制宜组织开展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三)夯实基础,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建立以乡村干部和骨干群众为主体的群测群防队伍,对群测群防员配备必要的装备,组织广大群测群防员进行必要的培训。对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要制定和完善防灾应急预案,设立警示牌和宣传栏,将防灾避险明白卡发放到每家每户。对山丘依山而建和留守老人、儿童居住地的隐患点密切关注,落实巡查人员和责任人,并将监测负责人和群测群防人员名单公开、公示。

(四)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提高防治工作的科技水平,运用新办法、新技术进行监测分析工作。完善地质灾害主管部门与气象、住建、水务、交通运输、公路、应急、防汛等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信息交流和协商,形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合力,提高防灾减灾效果。气象部门要建立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平台,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方法研究。益阳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分局应与同级气象部门密切配合,联合开展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工作,及时掌握水情、雨情、险情,为制定地质灾害预防措施和抢险救灾提供依据。

(五)加强监管,切实减少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地质灾害防治“三同时”制度,有效预防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认真做好矿山地质环境影响评估,从严执行备用金制度,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保护责任,有效防止矿业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对那些可能突发成灾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应及时进行工程治理或搬迁避让。

(六)加大投入,落实地质灾害防治经费。各部门要把地质灾害的防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对因工程建设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的治理费用,按照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由责任单位承担。防治经费主要用于地质灾害的调查、勘查、监测和治理。

 

附件:赫山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通讯录


附件:

益阳市赫山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通讯录

单   位

姓  名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  机

区政府

曹剑平

副调研员

4402289

13875369010

区政府办

曹超世

副主任

3339586

13873779828

区应急办

谌  毅

主任

3339593

13786769363

区防汛办

王新民

主任

4423251

13707377138

市国土局地矿分局

黄志刚

局长

4442699

13017370018

罗正华

副局长

4440835

13873799255

汤  辉

股长

 

13973759038

邬捍权

 

 

13574732227

区水务局

徐智敢

局长

4425558

15116709999

区安监局

夏永?

局长

2668075

13637379948

岳家桥镇

钟美良

副镇长

 

15898432277

肖  武

国土所长

 

18230207189

黄板桥村

郑卫军

村支书

 

13487680624

大泉村

黄干军

村支书

 

15898479514

岳家桥村

彭腊强

村支书

 

13007376834

枫树山村

李安德

村支书

 

13873727755

大塘村

何华强

村支书

 

13549732807

高联村

贺永红

村支书

 

13786767108

洗澡坪村

蔡新芳

村支书

 

13607372741

衡龙桥镇

黄新恩

副镇长

 

13786791485

刘  峰

国土所长

 

13574709800

单   位

姓  名

职  务

办公电话

手  机

槐奇岭村

刘立华

村支书

 

13467371763

水口庙村

蔡利光

村支书

 

13487374781

沧水铺镇

文建清

副镇长

 

13973687186

尹  辉

国土所长

 

13873799816

三眼塘村

蔡军良

村支书

 

13873707189

泥江口镇

罗飞光

副镇长

 

13607377245

李  俊

国土所长

 

15116702082

何亚民

矿办主任

 

13549747388

徐  锋

 

 

13037377289

南坝村

张松柏

村支书

 

15873719194

杨家村

曾晓勇

村支书

 

13873727156

新市渡镇

张  乐

副镇长

 

13807374935

田  品

国土所长

 

13973731037

新凤村

贺卫东

村支书

 

13875380363

欧公店村

廖建成

村支书

 

13874309950

龙光桥镇

王杰飞

副镇长

 

13873790150

赵  勇

国土所长

 

13627370008

赵家塘村

曹云辉

村支书

 

15973700319

马头村

彭正安

村支书

 

13873787307

会龙山街道

夏学斌

副镇长

 

13517370648

何伟民

国土所长

 

13874339311

志溪河社区

李海华

主任

 

13016138198

金银山街道

詹  琴

政协主任

 

18207371115

秀峰社区

杨  宇

主任

 

15073760734

虎形山社区

廖燕妮

主任

 

13973670228


 

 

 

 

 

 

 

 

 

 

 

 

抄送:区委办,区人大办,区政协办。

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16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