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3-09 09:04 信息来源:区发改局 作者:发改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赫山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与重大意义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社会公平、事关民族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十三五”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赫山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湖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湘政办发〔202143号)、《益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益政发〔20215号)、《益阳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益政办发[2021]22号),谋划今后五年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共五部分,包括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发展规划、发展思路、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为发展基础。主要从我区的基本情况,党的建设得到加强、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教育公平有效推进、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教育质量持续提升等方面回顾了我区“十三五”期间教育发展取得的成绩。

第二部分为发展环境。从教育经费投入仍有不足,城区学位不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等方面客观分析了当前教育发展存在的困难;从上级政策层面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面临的机遇。

第三部分为具体发展规划。主要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事业发展具体目标、发展思路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遵循、要求和各类教育健康发展的目标框架。《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基础能力更加完备、基础教育巩固提高、治理能力显著增强、教育质量持续提升、教育公平惠及全民、评价改革干出实绩、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发展。《规划》的发展具体目标是:普及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92%以上,公办园幼儿占比达55%以上,公办和普惠性园幼儿达85%以上,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入学率达到100%、巩固率达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100%,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达96%,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协调发展。

第四部分为发展思路。“十四五”期间,我区教育发展的七个方面是: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性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职业教育内涵发展、成人教育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发展、师资队伍建设高精强发展。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教育,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三是扎实筑牢安全防线,坚持依法治校,加强教育行政执法。四是坚持科研兴校、科研促教的发展策略,实施科研兴教战略。五是深化教育督导机制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教育督导体系,全方位覆盖教育督导工作,主动接受各级各类监督。六是凝聚教育发展合力,加大教育政策、教育工作宣传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