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27 10:44 信息来源:区民政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编制背景

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依法管理社会行政事务、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维护社会和谐、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职责。“十三五”时期,是赫山民政惠民政策创新最多、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最快、转型发展进展最大的时期。区民政部门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民政事业发展,充分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管理、社会服务及民生保障中的作用,对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基本实现现代化社会目标,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制定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也是益阳市赫山区民政事业转型发展、全面建成现代民政的关键时期。根据《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益阳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赫山区“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三、编制过程

为统筹做好规划编制工作,区民政局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初期,先后多次召开了专题会议和座谈会议,开展了多方面的调研,邀请了斯丹普工程设计咨询(长沙)有限公司参加规划编制;在规划起草过程中,又深入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局属各部门等开展了实地调研,为规划编制夯实了基础;规划初稿编制完成后,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求了意见建议,历经多轮修改,并组织专家进行了规划评审。

四、规划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五章,二十一小节:

(一)发展基础和面临形势

全面总结了全区民政事业发展基础和“十三五”时期我区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成就,分析了全区民政事业发展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二)“十四五”总体谋划

紧紧围绕建设赫赫有名、山清水秀、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品质赫山新城,全面深化民政事业改革,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民政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主要阐述了“十四五”时期赫山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

(三)“十四五”重点任务

以实施基本民生保障工程、养老服务发展工程、社会治理创新工程、福利慈善促进工程、社会事务提升工程的“五大工程”为重点工作,明确了发展任务,提出了工作重点,整体推进赫山区现代民政建设。

(四)“十四五”重点举措

明确了加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强化五大重点能力建设,优化民政事业发展路径;推动五项关键领域改革,促进民政事业发展创新等三大重点举措。

(五)规划保障措施

要求从强化理念宣传、强化组织实施、推进法治进程、加快信息联通、促进政社联动、增强资金保障、壮大人才队伍等七个方面强化规划实施保障,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