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09-11 10:40 信息来源:统计局 作者: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2017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赫山区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势头,较好地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上半年全区实现GDP13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8.4%)提升0.1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8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57.4亿元,增长7.5%;第三产业增加值60.1亿元,增长11.0%。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去年同期的11.9:43.8:44.3优化为11.2:43.4:45.4,呈现出“一产稳、二产强、三产快”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一)从生产角度看,三次产业均保持稳步增长

  1、第一产业稳步发展

  上半年,我区实现农林牧渔总产值243402万元,同比增长3.2%。一是农作物播种面积有所增长。全区春夏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9.57万亩,增长2.4%。其中:早稻52.24万亩,增长1.6%;玉米5.58万亩,增长6.3%;豆类0.77万亩,增长27.5%;薯类0.98万亩,增长27.5%,稻虾等稻田综合种养面积1万亩。二是渔业、林业发展形势良好。全区水产品总产量18125吨,增长4%,渔业产品市场价格稳定,养殖效益较好,预计仍有增长空间。我区积极发展林业生产,创建绿色家园。上半年林业发展平稳,全区共造林2560公顷,零星植树37.86万珠,森林抚育1580公顷。

  2、第二产业持续增长

  (1)工业生产持续增长。全区2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260.2亿元,增长1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增速比1-5月提升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5.8%)提升2.6个百分点。

  园区工业快速发展。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企业工业总产值144.3亿元,增长18.3%,高于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6.7个百分点。省级以上产业园区企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8.3%,增速高于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9.9个百分点。

  (2)建筑业稳步发展。全区建筑业企业呈现稳步发展态势。上半年,全区23家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增加值8.6亿元,同比增长5.4%。

  3、第三产业增势良好。今年以来,赫山区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长水平。上半年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6.1%,比工业的贡献率高16.3个百分点,呈现出由工业带动为主向三产业带动为主的明显变化。

  (二)从支出角度看,消费投资保持一定增长动力

  1、投资稳步增长。全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8.5亿元,同比增长14.5%。按投资方向分,工业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分别为65.3亿元和1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和59.4%,两者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超过六成。在库项目个数为314个,其中五千万以上投资项目91个,完成投资75.8亿元,占比超过六成;五千万以下投资项目223个,完成投资28.1亿元;今年以来,全区新入库5000万以下项目和5000万以上项目分别为17和19个。

  2、消费平稳增长。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3.8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全区批发业零售额6.6亿元,同比增长10.5%;零售业零售额50.6亿元,同比增长11.9%;住宿业零售额1.1亿元,同比增长13.4%;餐饮业零售额5.5亿元,同比增长8.4%。

  (三)从经济运行质量看,政府、企业和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1、财政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全区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498万元,同比增长10.67%。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6143万元,同比增长5.82%;非税收入完成30355万元,同比增长25.0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8157万元,同比增长43.19%。

  2、工业效益稳步提升。企业利润与收入同步增长。其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47.4亿元,同比增长17.1%;利润总额6.3亿元,同比增长4.5%。

  3、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居民收入增速快于经济增速。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88元,增长9.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8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08元,分别增长9.5%和8.3%。

  二、经济形势转好的原因

  (一)整体趋势转好。一是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最新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主要指标好于预期。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更趋明显,经济增长稳定性逐渐增强。二是消费、投资两驾马车都有不俗表现。消费、投资不论是从总量还是增速来看都位居全市第一。三是工业近几年来再次位居全市第一,并且今年增速比去年也提高了2个百分点以上。

  (二)狠抓产业帮扶。今年以来我区一直狠抓产业帮扶,力促“一产更亮更精、二产更优更强、三产更活更新”,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三次产业结构比由去年同期的11.9:43.8:44.3优化为11.2:43.4:45.4,呈现出“一产稳、二产强、三产快”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

  (三)企业自身不断努力。企业通过调整经营策略,减少成本,增加研发经费投入,企业收入明显增加。餐饮业方面,今年,部分大型酒店,如:华天大酒店、旺府餐饮策划有限公司等,调整经营策略,面向大众消费,扩大餐饮经营规模,取得了明显效果;以健康餐馆为特色的益阳味道餐饮集团,不断扩大经营的范围,把分店开到了广东、北京等大型一线城市,抢占了市场先机,大力提高了餐饮销售额,助推了餐饮增长速度,扭转了限上餐饮业负增长的局面。工业方面,新材料技术发展不断促进企业发展。上半年新材料技术增加值5.9亿元,增长32.3%;新材料技术研发经费3004万元,增长27.5%。

  三、存在问题

  (一)工业提速仍面临较多困难。今年以来我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去年有明显回升,但增速一直保持在8.0%-8.5%之间,难以再得到突破。工业增速偏低的主要原因: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偏少。目前全区规模工业企业229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2家,所占比重只有三成左右,企业市场竞争力不强,一遇宏观经济低迷,所受影响更为敏感。二是近几年新进企业大部分都规模较小、技术含量低,缺乏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龙头企业,后劲不强。

  (二)消费品市场活力依然不足。一是“网购”和电子商务等消费形式直接影响了实体消费市场发展。网购消费品已经广泛应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种类繁多、相对较低的价格均给实体市场带来较大的冲击。二是商品层次有待提高,消费外流明显。高档服装、汽车、装潢材料等市场虽有一定程度的发展,但没有产生规模效益,选择空间小,且赫山距长沙高端消费品成熟市场距离较近,且这些市场规模大、品种多、价格相对益阳市内低,部分消费群体购买高价值商品时到省城消费较多,消费外流明显。

  (三)服务业企业增速难创新高。服务业企业的增速一直是这几年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因素。根据今年4月份新下发的核算方法,2016年新进服务业企业不能纳入核算,要经过一年成长才能纳入核算;而已存在企业经过这几年的高位增长,基数已经越来越大了,并且其中部分企业面临着退出“四上”企业的危险,所以今年想继续持续高位增长存在一定困难。

  (四)要素保障困难。一是融资困难。由于融资政策收紧,政府购买服务受限,部分未放款的贷款项目暂停放款。部分企业融资困难,在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由于银行借贷、惧贷,造成部分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如鹏程科技缺资1000万元,锦汇电子缺资1200万元。二是用地困难。土地开发后备资源日益匮乏,耕地占补平衡指标吃紧,用地报批压力巨大,制约新增建设用地报批和项目落地。三是用工紧且成本提高。现在企业招工困难,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缺工尤为突出,并且企业成本随着物价增长也在不断提高。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继续产业帮扶。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做大做强医药、电子、纺织、食品、包装、制造、房产建安、基础设施8大类传统优势产业;做特做新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环保节能、现代农业8大类新型特色产业,推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二)稳定投资增长。要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加大交通、园区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要强力推进对今后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投资,比如城市基础网络、乡村宽带移动互联网等工程。同时,下半年是投资建设的黄金时期,增强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大有可为,应多措并举,积极引导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三)促进工业发展。一是继续大力帮扶企业。深入调研,帮助企业纳入规模。用好优惠政策,严格执行涉企收费清单,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提高企业开工率。二是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各级党委政府、经济部门要积极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引进创新成果来益产业化,积极培育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形成新的工业增长极。建议政府设立专项引导资金。

  (四)引导消费升级。积极扶持就业,多渠道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居民消费能力。大力发展城市文化娱乐综合体等消费设施,优化消费环境,加大消费信贷支持力度,壮大信息、医疗、养老、旅游、健康、文化、家政等多层次消费市场,培育个性化、体验式消费;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冷链物流,努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

(五)引导企业入统。近年来经济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并快速发展,不少互联网企业、电商企业、金融企业和其他服务业企业相继成长壮大。在培育、扶持这些新兴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要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库入统,全面客观反映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