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0 14:46 信息来源:区政务中心 作者:宣传部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赫山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报数据统计时间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中国·赫山(/)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益阳市赫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737-6106268。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便民利民、公开公正、依法行政的原则,严格按照《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规定,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重点,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提高公开质量,全区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运转,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加强领导,完善机构,明确职责。我区成立了以区人民政府区长为组长,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各区直单位、驻区各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工业园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中心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各责任单位也都相应成立了本单位的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认真编制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及时编制发布政府信息。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按照《条例》精神,参照省、市政府相关规定,确定了我区政府信息公开类别,规定了各部门、直属单位、人民团体、公共事业单位等行政机关的信息公开内容。并要求全区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明确专人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按照“先审核后公开”、“谁公开谁审核、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工作方针,依法全面清理政府信息,将财政预决算、政府投资项目、公共资源交易、机构职能、法规规章、领导动态、行政许可等重大民生项目和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收集整理并逐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

3、“四大”全面促进政府信息大公开,不断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资金大投入建一流政府网站。2013年至今陆续投入400余万元进行全区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建设,2016年再投入50多万元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改版后中国·赫山栏目更科学、实用、健康、清淅,上传信息更便捷、信息容量更大。

二是政策大倾斜定政务公开基调。区政务公开办积极向区委区政府争取,申请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纳入对各单位的年度绩效考核中,并在2015年的基础上将区直单位考核分值大幅提升。同时,还将政务公开纳入全区依法行政和政府网站建设考核内容。

三是培训大兵团提供业务新力量。区政务公开办采取培训班和网上交流方式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专干进行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等法律法规,政府信息如何上传和应注意事项等电脑操作知识。

四是督查大角度促政府信息大公开。一是采取日浏览和月报表结合的方式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网上公开进行督查。区政务公开办每天在网站上对各单位上传的信息进行查看并形成日志,各个单位在每月的5号前报送上月政府信息公开月报表到区政务公开办,区政务公开办将掌握的情况与本单位上报的数据进行比对,掌握一手资料;二是采取周上门和半年评相辅的形式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点评。各个单位根据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实际,邀请区政务公开办上门服务或在网上交流方式进行指导;区政务公开办每年的8、9月将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点评,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研究解决的方法;三是季督查和点题督查并行的方式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区政务公开办每季度定期对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并形成督查通报。如果遇到服务于经济建设或区政府中心工作对某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行督查时,区政务公开办通过点题督查并形成客观公正的督查通报报主要负责领导作为决策的参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按照《条例》规定的范围,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问题,我区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及时、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568条;各乡镇、各部门能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完善内设机构分布、领导分工、工作动态、行政处罚等栏目;具有行政许可、管理服务性收费的部门单位都能及时把本部门本单位收费项目、依据等在网上公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5起对我区政府及各部门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全部按《条例》的规定予以答复。

四、咨询情况

2016年区政府门户网站书记信箱、区长热线共收到咨询、求助、投诉类信息8517条,受理回复8517条,回复率100%。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区本级共受理行政复议16件,行政诉讼19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8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数9件。

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在工作中,我区一些部门存在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等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政府信息更新不够及时,内容不够丰富,形式比较单一,公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益阳市赫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