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委监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2 15:12 信息来源:区纪委监委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中国共产党益阳市赫山区纪律检查委员会与益阳市赫山区监察委员会合署办公,简称区纪委监委。截至201912月,单位实有编制数111个,包括106个行政编、2个工勤编和3个全额事业编,实有在职在编人员103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部门收入预算15831180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13731180元,非税收入拨款2100000元),支出预算15831180元,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2019年部门收入决算24848222.4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721222.4元(其中:非税收入返还6406984元),其他收入127000元;支出决算24255688.69元,支出按经济分类如下:工资福利支出12600685.81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205452.39元(其中:项目支出2895633.15元),对个人及家庭的补助472414元,资本性支出3977136.49元;年末结转结余1254287.34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设定及完成情况

1绩效考核指标:年初制定本部门绩效目标考核办法,与部门履职挂钩,对考核指标进行了具体细化,分到各部室组及乡镇街道纪(工)委,年底对各部门履职及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2.预决算管理:按照《预算法》要求编制年初部门预算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管理,制定《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有预算不超支,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对各项资金的使用严把审核审批监督关,重大开支实行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确保各项开支严格符合国家财经纪律要求。根据年度财务数据如实填报决算报表,综合分析决算情况,为资金运行提供依据参考。

3.资产管理:为了加强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提高固定资产的使用效率,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建立了《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的配置、登记、维护、处置等方面作了具体细化,由专人负责管理。至2019年末,固定资产账面原值3548283.4元,累计折旧1166158.49元,账面净值2382124.91元,与实际在用的固定资产一致,固定资产利用率为100%

4.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出台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机关公车管理办法,严控三公经费开支,严禁超预算。2019三公经费总额219829.32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2755元;公务车辆5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7074.32元。

5.内部控制管理:根据《内部控制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各相关部室或岗位在内部监督中的职责权限,规定内部监督的程序和要求,并出台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多项制度。

(四)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

加强预算资金的管理,每月定时汇总统计分析收支数据情况,控制把握好整体支出实施情况,确保资金运行高效有序。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一是成立评价小组。抽调委办公室、组织部、财务相关人员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分工,评价小组负责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二是制定评价方案。评价方案包括评价依据、评价内容、评价方法、评价指标、组织实施步骤等内容。三是实施绩效评价。收集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文件制度、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计划等各种资料,对收集的各种资料进行审核,按照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进行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2019年,区纪委监委忠诚履职尽责,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具体成果如下:

(一)集中整治群腐,群众满意度得到新提高结合主题教育,针对群众痛点难点,着重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年立案159件,党纪政务处分130人,追缴违纪资金792万余元,退还群众资金110万元,“纪委喊你来领钱”深受群众欢迎。通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专项检查、征地拆迁专项巡察,促推城乡低保重新“洗牌”,强力查纠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紧盯执法乱象,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检查和营商环境大走访,为区委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推项目建设掌握了第一手情况。纵深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李中秋、陈义生为首的“村霸”涉黑涉恶案,全案立案21人,移送司法8人,开除党籍8人。严格环保督察问责,倒逼问题解决,共问责3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3人。特别是宏安矿业、华昌锑业治理成为全省污染治理标杆,兰溪河治理上升为区委“一号工程”,真正实现了坏事变好事,人民群众满意度稳步提高。

(二)保持高压震慑,反腐态势得到新巩固。出台首查责任追究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包案、谁负责,谁首查、谁负责”,杜绝选择性办信办案,着力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对履职不到位的11人进行约谈。把好监督执纪“第一关”。坚持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包案处访、登门回访,全年共接待群众来访447批次863人次,受理信访举报248件,排查处置问题线索151条。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处理干部328人次,四种形态分别占比50.3%33.3%8.2%8.2%。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行贿受贿一起查,严肃查处了龙岭工业集中区李中秋系列案,会龙山街道申家滩村干部集体违纪违法案,泥江口镇卫计办坐收坐支社会抚养费、违纪违规举债案,区发改局张献波贪污、挪用公款案,宏安矿业系列违纪案。

(三)深化纪监改革,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10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严格遵循《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试行)》,不断强化对60个被监督单位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全年立案69件,党纪政务处分68人,谈话提醒78人,批评教育40人,诫勉谈话31人。片区协作有特色。5个纪检监察室、10个纪检监察组、15个乡镇街道纪(工)委三个板块、五大片区协调联动,持续深入开展片区协作,有效破解了办案瓶颈,推动了一批疑难复杂案件的查办。全年启动片区联合调查114次,立案62件,党纪政务处分62人。

(四)突出政治巡察,利剑效应得到新释放。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着力“三个聚焦”,强化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等方面的巡察。既突出做好发现查处“前半篇文章”,又注重做好整改规范“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3轮常规巡察、1轮征地拆迁专项巡察、1轮巡察“回头看”,发现各类问题431个,移送问题线索67件,涉及28名区管干部。党纪政务处分45人,调整5人。

四、存在的问题

1.由于一些常年小型专项(如纪委全会、专项整治经费、专项巡察经费等)未纳入年初预算,通过后期向财政打报告形式追加,导致预决算有差异。

2.非税收入财政返还部分根据单位上年非税收入情况编进了年初预算,但是这部分财政不作严格规范,缺乏相关指导,预算编制不完整不细化,导致预决算有差异。

五、有关建议

加强预决算的指导,预算执行情况直接影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重视预算执行效果,严格把控资金运行,使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19年因新办公楼装修改造申请追加财政经费预算200万元;另增加行政执法检查经费、专项整治经费、11.12专案经费、公车购置、纪委全会会议费、纪检监察干部赴中国政法大学培训费等约150万元;其他绩效奖金及调资追加等约150万元。

 

 

益阳市赫山区纪委

20207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