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龙新区2019年度园区配套建设专项债券资金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2 17:05 信息来源: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0〕1号)文件要求,对我单位2019年度园区配套建设专项债券资金进行绩效自评作,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

衡龙新区2019年度园区配套建设专项债券资金主要用于衡龙新区标准化厂房2期建设项目。

本项目建设地点位于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东临工业三路、南接工业南路、西靠银城大道,项目总投资20,586万元衡龙新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总用地规模32121㎡,建设规模包括3栋厂房:1号栋为31409.7㎡、2号栋18927.2㎡、3号栋19434㎡以及与之相关的道路、给排水、强弱电、绿化等。

本项目的建设有效解决企业标准化厂房的问题,实现园区厂房的使用价值,大大地推动了园区的项目开发建设。

本项目属于园区基本设施建设。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根据区财政局关于开展整体指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本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由管委会书记刘昀同志任组长,分管财贸工作的副主任陈鸿同志任副组长,副主任李尚、纪委书记王欣玮同志、财政所所长陈峻舒同志、扶贫办主任郭剑平担任组员。评价小组首先通过采取查阅文件制度和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方式收集资料;然后对收集的各类资料进行审核,包括检查预决算公开情况、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有关账目等,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及准确性;最后通过对资料进行整理和分析,按照相关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及方法进行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2019年本单位认真落实区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保进度、重质量、求实效的要求,全面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根据《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的评分结果,绩效评价小组全体成员的自评综合得分为85.6分,自评结论为“优”。附:2019年度园区配套建设专项债券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小组自评得分统计表。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 绩效评价目的

2019年本单位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资金支持,获得了15000万元基金预算资金用于标准化厂房建设。实现园区厂房的使用价值,为园区带来可持续的影响及经济效益。开展绩效评价的主要目的在于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维护园区社会环境的稳定

(二) 项目资金及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该项目总投资约为20560万元,上级财政拨款15000万,其余资金为单位自筹。我单位已全部将财政资金15000万元拨付益阳市龙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截止2020年6月底,龙桥公司已将15000万元全部用于该项目建设。截止2020年6月底,龙桥公司还未支付该项目主体工程的施工单位工程款2060.11万元。

(三) 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该项目建设单位为益阳市龙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益阳市龙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3 年 12 月,负责拟定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公用设施及建设项目的管理,组织实施园区内基础 设施及公用设施的建设管理。主要经营范围为厂房建设、租赁、资产经营管理;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装饰装修工程、园林绿化;房地产投资、开发。该项目由龙桥建设开发公司交于湖南益阳工程有限公司,益阳桃花仑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和湖南正道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建设。

该项目3栋厂房主体工程已于2019年完工,已进行工程预验收,目前正在进行消防验收。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我单位在项目管理中建立健全了工程质量管理的“四个体系”:即政府部门的质量监督体系,业主质量控制体系,监理工程师的质量控制体系和设计。质量监督机构应代表政府按照国家和环境行业有关工 程建设法规、技术标准和设计文件来实施工程质量监督,对施工现场 影响工程质量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业主应委托监理单位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对各道工序、各个阶段的工程质量负有首要的责任。要求施工承包商对工程项目质量,保证全员、全过程、全企业的工作质量,严格执行“三检制”,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并使其正常运转。

该项目主体工程已于2019年底完工,已进行工程预验收,但未完成竣工验收资料,待验收完成之后,我单位将督促龙桥公司支付施工单位剩余工程款2060.11万元。

三、项目绩效情况

该项目2019年度实现的具体效益目标如下:

1.经济性:本次衡龙新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对片区进行开发,统一管理,充分利用项目片区优势,有效解决企业标准化厂房的问题,优化园区厂房的配置,实现园区厂房的使用价值,,能够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2.效益性:该项目已于2019年底完工,正在进行工程验收,该项目在规定的时间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完工。

3.有效性:本次衡龙新区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能够改善园区企业职工的工作环境,确保工作安全,有利于环境保护、职工安全工作及企业稳定生产,而且对于维护社会稳定、体现社会公平、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4.可持续性:从现有工程管理体制的特点考虑,可在益阳市龙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管理部门下设置工程环境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办公室)。办公室将按工程进展情况负责实施环境管理计划包括环保设计、施工期环保措施与建工后工程运营期监测的落实。益阳市龙桥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已委托监理单位建立质量控制体系,对各道工序、各个阶段的工程质量负有首要的责任。要求施工承包商对工程项目质量,保证全员、全过程、全企业的工作质量,严格执行“三检制”,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并使其正常运转,加强项目完成后的质量监管,

四、存在的问题

1、项目收益与预期存在差异风险:若土地市场供求关系、货币政策等出现不利变化,可能影响土地出让收益水平,进而影响整个项目收益

2、加快资金拨付进度,进一步简化资金拨付流程。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本项目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的实施对于促进园区开发和城市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在项目完工后应有专门单位负责本项目的监管,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

2、建议事先制定项目前期报建报批工作计划,严格控制好各项工作能按计划顺利实施;其次,加强对施工总承包等单位,特别是设计单位的管理。督促各单位尽职尽责地完成自身的本职工作,要求设计文件、图纸、监理规划、施工组织设计等尽量提前完成,以利有较充裕的时间进行报建报批工作。

3. 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控,并统筹协调相关部门保障项目建设进度,如期实现专项收入等后续工作。

 

                                            益阳市赫山区衡龙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

衡龙新区2019年园区配套建设专项债劵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