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政法委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4 16:52 信息来源:区委政法委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我委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公认的绩效评价方法,对2019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2019年我委总收入1311.2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64.03万元,其他收入61.06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86.18万元。2019年我委总支出1045.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含专项业务经费)358.33万元,项目支出687.2万元。部门决算年终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我委累计结转结余265.74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决定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对全区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赫山、法治赫山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预决算公开:根据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我委已在赫山信息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存量资金管理:我委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资产管理:制定了《赫山区委政法委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固定资产台帐,指定专人管理,及时登记,科学使用,实现了“一物一卡一条码”。固定资产的调出、处置、报废、报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

“三公”经费控制:2019年,我委“三公”经费支出3.68万元,其中: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0.5万元,无出国出境费。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2019年,我委完善了《赫山区委政法委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委政法委物资采购制度》《赫山区委政法委资产管理制度》《机关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圆满完成了本单位工作任务,社会治安平稳可控,综合治理工作连续三年跻身全省先进。

单位主要完成的事项:维护稳定有力有效,扫黑除恶纵深推进,社会治理推陈出新,平安创建扎实有效,依法治区成绩显著,服务发展不遗余力,政法改革全面深入,基层基础不断夯实,队伍建设常抓不懈。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我委在部门整体支出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会审联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各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各项资金的效益性。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单位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成立以李建田任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19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分析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小,低于年初预算。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所有支出严格依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特别重视量财办事、量力而行,严格控制标准、注重节约,少花钱办好事,各项支出都在合理范围内。

3.预算管理方面。我委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经费支出控制方案,有较强的内控风险管理意识、各项经费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

(二)效率性分析

2019年,我区政法综治部门在市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风险防控为重点,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狠抓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综治创新、平安创建、政法改革、执法监督、基层基础、队伍建设等工作,确保了全区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2019年我区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县市区和全省平安县市区。

(三)效益性分析

一、全力守住了信访维稳底线。及时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置涉稳事件出台了《赫山区关于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等文件,压紧压实责任。坚持区镇村三级领导轮流接访、主动约访下访制度,有效化解信访问题,确保了全区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特护期社会政治大局持续平稳。

二、纵深推进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区镇村三级书记一起抓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召开了22次全区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举办了主题征文活动。推进“一案四查”工作机制,迎接了中央扫黑除恶第十六督导组对我区的专项督导,整改了“回头看”问题。

三、着力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以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先后出台《关于在全区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指导意见》和《赫山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方案》,坚持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探索的“四红”治理机制被《法制日报》《中国长安网》等媒体推介。

四、全面开展了平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十大平安创建”活动,建立银城快警平台4个,组织公安民警、党政干部、义务巡逻队员等队伍,在城市主干道、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集镇墟场等重点部位进行治安巡逻。开展了打击盗抢骗、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五、稳步推进了政法领域改革。区委政法委与原区委610办合并,成立了区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赫山公安分局大力推行“一体四翼”合成作战模式等工作机制,启动了职务序列改革。区人民法院遴选49名员额法官,招录44名书记员,完成了内设机构改革。区人民检察院遴选25名员额检察官,招录19名书记员,探索了公益诉讼。区司法局与原区政府法制办合并,成立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赫山交警大队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改革,由农村派出所负责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六、切实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加大案件督办协调力度,加强区涉法涉诉联合接访中心力量。充分发挥区民商事纠纷诉前调解委员会作用,调处纠纷339件,减轻了当事人诉累。健全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将司法救助之前只限于以法院为主扩大至人民调解案件范围,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七、不断夯实了综治基层基础。对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实行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利用远程视频监控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管理,对符合特赦条件的12名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解矫宣告。积极开展 “知路·爱路·护路”宣传教育活动和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及时整改安全隐患。编辑了《平安赫山》画册,组织开展“警民心连心、共创平安区”等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

八、持续锻造了新时代政法铁军。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举办了“扬帆再起航、追梦在路上”主题歌咏比赛活动,激励了斗志。认真履行协管政法领导班子和政法队伍建设职责,为区委调配、任用领导干部提出合理化建议。观看了《不可触碰的底线》等警示教育片,强化了干警廉洁自律意识。

(四)评价结论

一是预算执行到位。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机关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二是资金监管到位。经费开支按用途使用合理,做到专帐专管,专款专用。

四、存在的问题

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和部署开展的,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五、有关建议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部门重点工作等科学编制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赫山区政法委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政法委员会   

                           20207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