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红十字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9 16:27 信息来源:区红十字会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我们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19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通知的部署,结合我会的具体情况,认真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赫山区红十字会部门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我会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2019年部门决算收入共计1750981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08217元,其他收入42764元。2019年预算收入812049.56元,其中一般预算拨款811879.52元,其他收入170元,2019年部门决算支出1546943.54元,其中机关行政运行支出1411236.69元,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390.85元,医疗保障支出39222元,住房公积金支出38094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预算公开情况。按照上级要求,我们已将2019年度预算在赫山区政务网上公开。

2、制度完善。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和国家有关财务制度的要求,完善了《赫山区红十字会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红十字会内部控制度》,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

3、资产管理情况。机关所有资产包括办公家具、电脑、空调、打印机等都进行了登记,录入了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制作了固定资产卡片,对今年新购置固定资产进行了登记造册,对报废的固定资产严格按照区财政局程序要求,报财政局审批,完善了国有资产核销报废手续,确保了各项资产账实相符,管理到位。

4、“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9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总额为1238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为0元,公务接待费用1238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为0元,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2862元,比年初预算减少28762元,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三)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分析

本单位2019年部门决算支出1546943.54元,其中机关行政运行支出1411236.69元,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8390.85元,医疗保障支出39222元,住房公积金支出38094元。本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支出主要用于红十字会日常运行工作需要、支持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救护培训、志愿者服务、人道救助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红十字会事业的发展。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根据绩效评价的要求,我们成立了自评工作领导小组,对照自评方案进行研究和部署,会领导、各股室全程参与,按照自评方案的要求,对照各实施项目的内容逐条逐项自评。在自评过程发现问题,查找原因,及时纠正偏差,为下一步工作夯实基础。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扎实做好主责主业

1、主题宣传有人气。5.85.126.149.14等时间节点组织志愿者开展世界红十字日、红十字博爱周、无偿献血、世界急救日等主题宣传11场次,通过播放宣传片、组织救护知识公益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形式,大力宣传红十字运动、三献、应急救护等基本知识。共印发资料20000余份,宣传服务群众4900余人,红十字精神延伸到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广场、企业各个层面,各个角落。

2、救护培训有规模。722-24日,对238名幼儿园安全员进行两天专业培训并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确保每所幼儿园都有一名掌握救护技能和取得救护员证的专业老师。同时在中小学生、广场舞队伍群体中持续推进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工程,组织活动5期,对紫竹学校、高平中学等3900余名师生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和遇险自救培训,对23支广场舞队的510大妈们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公益讲座。加强志愿队伍救护培训,推荐4名志愿者参与了省红十字会养老护理员培训和救护师资培训。52名志愿者参与全年救护培训活动,15名志愿者通过培训取得救护员证。

3、人道动员有温度。到每个乡镇街道参与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宣传、采集,全年无偿献血3300人次采集130万毫升,96例登记造血干细胞捐献,6人配型成功完成捐献,占全市二分之一。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新登记7人,完成遗体和眼角膜捐献2人。

4、爱心传递有影响。筹措定向捐赠资金160万元,博爱基金30万元,博爱送万家款物28万元,慰问困难家庭324户。完成五个十救助计划,即重点救助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三献志愿者、意外伤害和残疾人,癌症病人等50户不同类别的困难家庭。支持申报小天使基金阳光天使基金和省级人道救助9人,救助金额9万余元。组织12名常务理事和理事到12户贫困户家中开展户帮户亲帮亲脱贫攻坚走访慰问,慰问金额2.8万元。

(二)把工作效能作为追求,千方百计打造特色

1、着力于加强组织建设,壮大队伍。发展教育、卫计、财政、民政、总工会等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园区以及爱心企业等52个单位成为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组织召开益阳市赫山区红十字会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了赫山区红十字会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选举理事46名、常务理事11聘任兼职副会长7名,为实现红十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全年组织理事参与赫山区隆重纪念第72个世界红十字日——“爱心相伴 救在身边主题学习培训活动一次,开展户帮户亲帮亲脱贫攻坚奔小康红十字会理事走访慰问活动3次,共慰问困难家庭12户。

2、着力于创新工作模式,注重实效。今年来,我会针对不同人群的特点,完善救护培训机制,创新救护培训模式。以幼儿园为平台,从校长到安全负责人,从校车安全员到校内安全员,从老师到幼儿,抓住一个孩子,教育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建立幼儿园园长——安全员——幼师——幼儿和家长的链条式救护培训模式,完成了对全区幼儿园园长的救护知识普及培训,实现了幼教机构救护培训全覆盖;以广场舞队伍为抓手,依靠广场舞群体的特殊性,扩大应急救护知识普及的传播影响力,构建起人人学急救,人人懂急救,人人会急救” 的应急救护网络。

3、着力于调动社会力量,厚植动能。志愿者是推动红十字工作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之一。我区现有红十字志愿服务队5支,根据服务领域和服务专业化程度,明确志愿服务方向,救护培训依托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造血干细胞采集依托卫健专业志愿服务队、文明创建工作依托一路随行和城市学院火爱义工团,有效提升了红十字工作的社会化服务水平。全年新发展注册红十字志愿者10人,为四点半学校、护学岗和救护培训等红十字志愿者购买意外保险30份,组织38人参与志愿者培训一期,开展红十字志愿服务活动7次。

根据《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评分,得分93分(详见附表3),财政支出绩效自评结果为优。

四、存在的问题

1、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2、绩效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和量化;

3、三救三献专项经费严重不足,相关专项活动无法全面开展。

五、有关建议

1、请区财政局根据红十字会事业发展要求,将三救三献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部门年度预算;

2、进一步规范绩效目标编制,在编制项目资金绩效目标时,要求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相应匹配。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无


附件3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