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工商联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30 15:27 信息来源:区工商联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赫政发〔201612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赫财绩〔201685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政发〔201910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公认的绩效评价方法,我联积极组织,对2019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概况

1.内设机构

赫山区工商联为机关行政单位,核定全额拨款8,其中行政编制5名、事业编制3名,设主席1名(副处级)、副主席2名、主任科员1名;内设办公室、宣教股、非公企业服务中心(内设二级机构)。

  2.主要职责

(一)做工商界代表人士政治安排的推荐工作。

(二)提倡爱国、敬业、诚信、守法,提高会员素质,培养积极分子队伍。

(三)代表并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反映会员的意见、要求和建议。

(四)引导会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先富帮后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五)为会员提供信息和科技、管理、法律、会计、审计、融资、咨询等服务。

(六)开展专业培训,帮助会员改进经营、完善管理、照章纳税,提高生产技术和产品质量。

(七)组织会员举办和参加展销会、交易会,组织会员出国、出境考察访问。

(八)增进与各工商社团及工商经济界人士的联系和友谊,促进经济、技术和贸易合作,协助引进资金、技术、人才。

(九)为会员提供有关证明,协调关系,调整经济纠纷。

(十)办好会办企业、事业。

(十一)承办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管理状况

(一)部门整体收支情况。2019年年初财政拨款结转结余80473.46元(2018年年底会议费等没有及时入账),2019年全年经费收入1104127元;2019年实际决算支出1121101元,年末结余63499.46元。

2019年我单位实际完成支出1121101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11043.22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0457.78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600元。2019年“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万元,实际支出0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状况。我单位财务支出管理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国家、省财政财纪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先后制定了《赫山区工商联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工商联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赫山区工商联接待管理制度》等制度,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开展公用经费使用监督和绩效评估,进一步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确保三公经费使用合理合规。上述制度规定基本执行到位。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赫财绩〔201685号)文件,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部门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理顺内部管理流程,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得到了提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评价

 1、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未突破上年。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二)行政效能评价

  为强化部门整体支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升财务管理,建立节约型机关,2019年我单位在强化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和厉行节约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行政效能显著。

  1、在原有相对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基础上,适时地、针对性地进行了相关制度的增补,制度的建立更为完善。

  2、重视制度的学习和宣讲工作,并已逐步形成了崇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机关文化。

  根据中央、湖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湖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施意见》《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精神,及时将上述文件精神在机关各室进行转发,并组织机关人员学习,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作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极大强化了机关厉行节约管理意识。

  3、建立了经费支出定期汇报和公示机制,经费支出的公开透明性得到提高。

  除按照财政要求对部门预算、“三公”经费进行例行公示外,根据经费支出情况,定期进行经费支出财务统计和分析,并及时向分管领导和绩效评价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对经费支出的管理状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使各项经费管理和监督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4、严格执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制度、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政府采购目录内的货物与服务全部按要求实施了政府采购,确保了支出管理流程、审批手续的完整。

  5、加强了会计核算工作。根据新印发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学习,按照新制度的要求,对财务管理软件进行优化升级,对相关科目的设置进行了补充和调整,提高了财务核算质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财务工作人员专业化程度不高。因现行会计制度的改革,财务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且会计出纳均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对新业务不熟悉,加上其他工作的冲突,各项财务工作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2、资产管理方面存在不完善的方面。因账务处理等原因,其固定资产台账未及时更新、修改、登记,导致我单位2019年末资产台账与账面资产金额存在差异,固定资产管理有待加强。

3、账务处理不及时。2019年年末,由于部分账务没有及时处理,在拟制决算报表时没有全面客观地反映全年各项经济指标,存在资金结转偏大的现象。

六、改进措施和建议

1、加强财务人员的培养培训力度,特别是对新的财务制度加强学习。

2、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进一步加强内部机构的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本着“勤俭节约、保障运转”的原则进行预算的编制;编制范围尽可能地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3、在日常预算管理过程中,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4、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

    2019年度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工商联).doc

 

                                赫山区工商联        

 20207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