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妇联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6 15:46 信息来源:区妇联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益赫政发201612号)、《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转发〈湖南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益赫财绩〔201685号)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单位从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职责履行、履职效益等五方面入手,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认真负责、客观公正地开展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主要职能:

(一)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依据《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和妇女代表大会的决定、决议,开展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团体会员,并对其妇女工作进行指导。

(二)调查研究全区妇女儿童情况和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并提出建议。

(三)团结动员妇女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独特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家庭文明创建活动。 

(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和教育,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及法律咨询工作,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向各级国家机关提出有关建议,要求并协助有关部门或单位查处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行为,为受侵害的妇女儿童提供帮助。

(五)指导全区各级妇联的宣传舆论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全面提高素质,促进妇女人才成长。

(六)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促进妇女参政议政。参与有关妇女儿童法律、法规、规章的制定,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贯彻实施国务院颁发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协助区人民政府制定《赫山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七)联系和引导女性社会组织,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协作,推动全社会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

(八)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赫山区妇联本级、无二级机构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分析

1. 关于益阳市赫山区妇联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97.1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1.62万元,减少13.82%,主要是盘活存量资金。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6.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40万元,其他收入88.1万元。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计181.2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7万元,增长2.23%,主要是人员工资性支出增加以及承担全区性妇女儿童工作支出增加。全年基本支出120.32万元,项目支出60.89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7.32万元,行政运行经费43.2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80万元。工资福利支出占总支出的39.33%,行政运行经费占支出的35.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占支出的25.77%

2. 关于益阳市赫山区妇联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为0.25万元,全部为公务接待支出。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0.25万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1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我单位严格坚持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无公车支出;无出国考察费等支出。

二、绩效管理情况

2019年,区妇联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很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1. 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在预算范围之内。

2. 预算执行比较到位。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预算完成率达到100%

3.管理制度健全。我们严格预算管理,坚持执行财经和财务制度,修改完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预算资金审批手续和拨付程序、机关行政经费审批手续和报销程序,加强了财务管理,规范了收支行为,保证了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4.部门预算收支严格按年初部门预算方案执行,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按要求及时进行了公开。2019年,区妇联根据年初工作计划,积极履职,强化管理,很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高举伟大旗帜,政治引领坚定有力。全区各级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大力实施“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组织妇联干部、女干部、女企业家开展“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祖国颂歌大家唱活动,组织村(社区)妇联开展“巾帼心向党 礼赞新中国”妇女之家联动活动100余场,向祖国深情告白,其中银东社区“巾帼心向党 丹青颂祖国”活动获省妇联点赞。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始终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党建水平。加强了党组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升班子和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组织了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推进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入行。积极接受巡视巡察,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筑牢思想防线,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了益阳市廉政教育基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三是大力推进妇联组织建设改革,提升妇联干部素质能力。在三八节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表彰大会暨“巾帼领头雁”培训会,集中表彰“三八红旗集体”5个、“巾帼文明岗”5个,“巾帼建功先进集体”5个、“三八红旗手”20名、“巾帼建功标兵”20名,引领广大妇女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今年以来先后四次组织妇联干部492人次参加家庭教育、儿童关爱业务、信访维权知识轮训。

(二)服务中心大局,助推妇女建功立业。切实增强本领,提高工作执行力,坚持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确保政令畅通、工作高质高效,落实好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强化站在全区大局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发挥作用的意识,找准妇联工作与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在全力推进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依法治区、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助力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各级妇联执委结对帮扶留守儿童1452名、留守老人574名、留守贫困妇女719名,定期上门走访、慰问,举办主题活动200余次,实现“微心愿”2500余条;开展“扶贫扶志我先行”主题活动200余场,就业帮扶活动近百场,成功介绍女性就业980人,其中农村妇女810人。携手区扶贫办、农人公社公司实施“赫山网姐”项目,助力600余名贫困妇女增收;新建巾帼脱贫基地1个、巾帼扶贫车间3个;为35名妇女发放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525万元;在区妇女素质提升培训基地组织家政培训3期,培训妇女150名;选送4名农村妇女参加2019年湖南省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训、选派2名幼师参加湖南省千名农村幼师公益培训活动。承担笔架山乡笔架山村结对帮扶任务,区妇联党组班子成员2019年走访贫困户54人次。在笔架山乡启动“为爱留守 情暖童心”城乡结对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送上书籍、文体设施等“精神食粮”。二是着眼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益山益水 美家美妇”庭院清洁巾帼行动,推进绿色发展。向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发出“益美赫山 美家美妇”巾帼行动倡议书,开展“最美庭院”评选、“美丽过端午”“美丽过中秋”等活动,开展庭院清洁行动500余次、扫除垃圾1100余吨,参与人数达5.7万人次,参与垃圾分类的村(社区)达179个,并评选出区级示范“最美庭院”30户。三是推进风险防范攻坚战,发挥妇联组织扎根基层、联系广泛优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和家庭纠纷。全年依托婚调志愿者调解问题夫妻2315对,经过调解,成功挽回278个家庭,1999对选择和平分手,整体调和率98.3%,为我区婚姻家庭纠纷化解设置了“减压阀”,夯实了社会稳定的“家庭基础”。

(三)发挥妇联独特作用,促进家庭工作落地落细。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为契机,创新“党委引领、支部组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模式,建立“党建+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为特色的常态机制,受到中央、省、市各级领导充分肯定。一是实施家庭教育提升行动。启动“百师万家”行动,组建百名家长教育指导师和百名家庭调解辅导员队伍,开展家长教育公益讲座100余场、测评诊断重点家庭1000余个;实施“普及父母心理学”幸福工程进学校、机关、社区、企业、乡镇,分设家长课堂22个,普及父母心理学知识家庭2000余个,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二是开展留守儿童关爱系列活动。开展“结对认亲”微活动,3480名“执委妈妈”“党员舅舅”“城里叔叔”与2075名留守儿童结对认亲,定制2075张“心心相印表”,建立182个“守望联通群”,执委妈妈定期上门走访,实施“望闻问切”关爱法。实行“一定二研三演四推五议”五步工作法,在各乡镇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主题观摩活动55场,指导村(社区)开展主题活动700余场。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团辅活动11场,受益500余名留守儿童。三是开展“2019 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编制工作有待细化。预算编制不够明确和细化,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需要提高。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五、有关建议

区财政资金拨付环节适当简化,缺乏创新,项目资金拨付手续太繁,并且在时间上拖得太长,建议在财政资金管理上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2019年区妇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分表.doc



赫山区妇联             

201912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