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组织部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19 10:26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我部本着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按照公认的绩效评价方法,对2019年度本单位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自评,现将具体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2019年我部总收入857.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78.89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150.91万元,上年结转结余127.55万元。2019年我部总支出675.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含专项业务经费)357.54万元,项目支出317.85万元。部门决算年终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我部累计结转结余181.96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带队,强基固本抓学习、规范管理强机制、求真务实转作风、真抓实干见真工,塑造自身形象,打造“创新、开放、服务、温暖”的组工团队。

预决算公开:根据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我部已在赫山信息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存量资金管理:我部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资产管理:制定了《赫山区委组织部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指定专人管理,及时登记,科学使用,实现了“一物一卡一条码”。固定资产的调出、处置、报废、报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审批程序部理。

“三公”经费控制:2019年,我部“三公”经费支出2.67万元,其中: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0.28万元,无出国出境费。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2019年,我部完善了《赫山区委组织部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委组织部物资采购制度》《赫山区委组织部资产管理制度》《机关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严格执行党的干部路线、方针、政策,负责全区干部队伍建设的管理,拟订或参与拟订组织、干部、人事工作的政策、规定、制度。负责全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工作的规划研究、部署和组织实施。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我部在部门整体支出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会审联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各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各项资金的效益性。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单位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成立以陈泽义主任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19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分析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小,低于年初预算。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所有支出严格依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特别重视量财部事、量力而行,严格控制标准、注重节约,少花钱部好事,各项支出都在合理范围内。

3.预算管理方面。我部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经费支出控制方案,有较强的内控风险管理意识、各项经费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

(二)效率性分析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关心指导下,区委组织部坚持围绕赫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改革和创新管理为重点,聚焦思想武装,抓实主题教育;聚焦基层党建,着力强基减负;聚焦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聚焦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大局,忠诚履职,实干善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效益性分析

2019年,区委组织部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组织部门的有力指导下,坚持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1、聚焦思想武装,抓实主题教育。提前谋划,科学安排部署。中央启动第一批主题教育后,密切关注、及时跟进主题教育进展情况。7月份,部务会就进行了专题研究,对如何抓好整改落实进行了部署。8月份,着手搭建工作班子,组织抽调人员集中办公,为全区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做好了思想上、组织上的准备;对标对表,抓实规定动作。区委常委会3次听取主题教育专项工作汇报,筹备召开5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3次区委主题教育指导组专题培训会议,建立了区主题教育办周例会、月工作清单等制度,派出18个指导组进行全面全程督导,形成调研报告436个,制定专项整治方案137个,梳理问题559个,已整改184个,其余375个问题正有序整改;创新载体,打造工作特色。强化微指导,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性质特点进行精准指导、分类施策;挖掘微资源,充分挖掘曾士峨、唐铎、金家堤湖南省第一农村党支部等本土红色资源;创新微宣讲,开设主题教育专题专栏,制作10分钟“红色故事”微党课,通过《初心》《使命》《赤子初心》等栏目对全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基层党组织进行广泛宣传;致力微服务,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紧密结合;聚焦微治理,认真梳理群众反响热议的问题并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

2、聚焦基层党建,着力强基减负。构建基层党建大格局。研究制定了《赫山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完善街道大工委制、社区兼职委员制、“基层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等制度;继续推广基层党建“231”工作法。每月9日集中开展党建活动,利用1天时间完成当月全部任务,增强工作实效;加强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村(社区)两委班子和后备干部调整备案制度,查处违纪违法村(社区)干部85名,调整不合格不胜任村(社区)干部29名;严格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区29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全部按照要求整顿销号;严把党员入口关。制定下发了《赫山区2019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坚持发展党员预审制,全区发展党员358名;认真整顿规范资管委。全区共撤销14个资管委、5个社区,新增6个社区、14个社区领导下的集体经济组织;打造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全区创建区级示范党支部21个、区级巩固提高型党支部34个;发展益农服务社助力乡村振兴。全区145个益农服务社全部完成站点建设,与湘域电商和58农服合作进一步探索农产品上行和金融试点;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制定并落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规划,中央重点扶持的第一批4个村的集体经济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开展了“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工作。以“党员+能人+群众”的形式建立互助小组,一名党员就近联系五名群众,全区90%以上的建制村成立了互助小组;基层治理减负提效。建立健全村(社区)服务事项准入制度,严格落实“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给村(社区)松绑,更好为群众服务。

3、聚焦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调优配强区管领导班子。共调整区管干部7批次414人次,提拔重用74人、调任公务员12人,配齐了区城投公司和龙岭投资公司的班子,从“三类”人员和选调生中考选9名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副职;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全面推行。完成套转1039人,完成职级晋升562人次;持续实施“513”人才规划。赫山人才工作被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评为“2019年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优秀案例”,发放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生活补助114万元,招录行政事业人员467人;开展政治建设监督专项检查。联合区纪委、巡察办成立政治建设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对区林业局党组开展了政治建设监督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选派8名处级干部、55名科级领导干部、23名年轻干部到省、市党校学习;开展赫山区县域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专题研修班,组织全区部分单位的党组织书记到浙江大学进行了为期7天的集中学习。

4、聚焦老干工作,鼓励发挥余热。承办了全省隔代家庭教育进社区(村组)现场观摩会,建立了“五老”服务队伍,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发出了老干部好声音,增添了老干部正能量。

5、聚焦中心工作,全力服务大局。积极抓好脱贫攻坚、文明创建、“基层吹哨、部门报到”等工作,统筹做好意识形态、纪检监察、卫生计生等工作,大力开展扫黑除恶、综合治理、走访慰问等工作。

6、聚焦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坚持从严治部、从严带队,强基固本抓学习、规范管理强机制、求真务实转作风、真抓实干见真工,塑造自身形象,打造“创新、开放、服务、温暖”的组工团队。

(四)评价结论

一是预算执行到位。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机关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二是资金监管到位。经费开支按用途使用合理,做到专账专管,专款专用。

四、存在的问题

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五、有关建议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部门重点工作等科学编制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组织部

2019年7月20日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