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5 15:52 信息来源:区编办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益阳市赫山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基本情况

区委编办是区委党委部门,正科级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2020年度末,我办设有综合股、事业单位登记股、机构编制管理股、实名制管理股等科股室(均为正股级)。现有在职干部10人,退休人员2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2020年我办总收入157.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54.46万元,其他收入2.97万元,上年结转结余28.74万元。2020年我办总支出154.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含专项业务经费)154.40万元。部门决算年终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我办累计结转结余31.7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根据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我办已在赫山信息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存量资金管理:我办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资产管理:制定了《赫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指定专人管理,及时登记,科学使用,实现了“一物一卡一条码”。固定资产的调出、处置、报废、报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

“三公”经费控制:2020年,我办“三公”经费支出0.22万元,其中: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0.22万元,无出国出境费。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2020年,我办完善了《赫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物资采购制度》《赫山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资产管理制度》《机关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2020年,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和区编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服务赫山科学跨越这一条发展主线;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强化自身建设,为赫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我办在部门整体支出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会审联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各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各项资金的效益性。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单位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成立以肖立华主任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20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预算绩效评价自评为95分,具体绩效情况如下:

 

一、预算支出的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小,低于年初预算。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所有支出严格依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特别重视量财办事、量力而行,严格控制标准、注重节约,少花钱办好事,各项支出都在合理范围内。

3.预算管理方面。我办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经费支出控制方案,有较强的内控风险管理意识、各项经费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

二、实现产出和取得效益的情况:

1、效率性分析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编办的具体指导下,区委编办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遵循,着力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强化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水平,切实抓好机构编制管理和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实干善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效益性分析

一是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一方面争取机构职数积极向市委编办汇报,2020年新增正科级机构2个(集中区党群和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箴言中学);新增明确副科级机构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教培中心)。2020年新增正科领导职数1名(箴言中学党委书记兼校长),新增副科级领导职数8名(箴言中学副书记兼副校长1名,副校长2名,纪委书记1名;衡龙新区纪工委书记兼监工委主任1名;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教培中心主任各1名)。另一方面盘活编制资源。制定了《益阳市赫山区行政事业单位编制动态调整办法(试行)》和《益阳市赫山区行政事业单位周转编制管理办法(试行)》,启用周转编制,解决龙岭工业集中区、衡龙新区、区财政局、区应急局等单位的用人急需通过调剂人员、自然减员、调剂编制等方法,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收回民办公助教师87挖潜创新编制资源,为全区补充公务员、事业干部、教师共378人,政策性安置56

二是严格控编减编。严格落实控编减编要求,严格机构编制事项办理程序和权限,严格执行用编核准、出入编登记等实名制管理制度。通过系统内部人员编制调整和使用周转编制等措施,消化超编单位6个,消化超编人员21人。

三是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进一步规范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建立健全了年度报告公开工作制度,有效推动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报送工作,今年共完成事业单位登记495家。其中设立登记141家、注销登记97家,年检241家。对欧江岔镇、新市渡镇、区文旅广体局等单位所属的共计107家事业机构开展了实地核查,有效规范了全区事业单位的运行。全面完成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域名底数清查工作全面完成,在全区党政群机关、事业单位及其他机构中开展政务和公益域名注册申报,今年共完成250家机构的域名注册工作,其中事业单位164家、党政群机关75家、敬老院机构11家。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要按照《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参考上一年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的收支预测、部门重点工作等科学编制预算,避免年中大幅追加以及超预算。同时严格预算执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区委编办).docx

 

 

 

 

 

 

 

 

 

 

                                              202161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