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委宣传部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02 10:57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根据《益阳市赫山区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益赫财绩〔2021〕1号),结合区委、区政府年度绩效管理办法和年度绩效目标要求,我部认真开展了2020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区委宣传部属公务员管理的行政单位,财务隶属于区级财政;区委宣传部部机关内设办公室(研究室)、理论宣教组(意识形态工作组)、文艺文产组、新闻出版与版权组、文明创建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新闻管理组6个组室,下设赫山区新闻信息中心、赫山区融媒体中心和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3个副科级二级事业单位。现有编制数27个,其中行政编12个,事业编15个。在职在编人员19人,行政编10人,事业编9人,另有退休人员9人。领导班子职数4人,其中部长1人,副部长3人。在职党员18人,退休党员9人。

单位主要职责: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上级党委宣传部门和区委的部署,负责制订全区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和措施,协调、指导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和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的工作,负责做好调查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2.负责指导全区的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组织全区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开展各种专题教育活动;做好区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服务工作和科局级中心组学习的指导、督查工作。3.负责引导社会舆论。做好各新闻单位的协调工作,检查、督促各新闻单位遵守党的宣传纪律,根据舆论导向,从宏观上指导和协调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对区文旅广体局、区文联实施政治方向和方针、政策的领导;负责协调、指导全区的对外宣传工作;承办对外宣传品的审批制作,搞好对外宣传。4.负责制订、指导、实施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做好省、市文明单位的调查、上报、复核、考核验收和区文明单位的创建、考核、评比、奖励工作。5.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审党员教育材料,指导区企业政研会和农村政研会的工作,负责做好政工人员的职评、培训工作。6.负责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负责各新闻记者的接待工作和全区新闻报道工作。7.协同区委组织部做好区直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的管理工作,负责对全区宣传文化干部的指导培训工作。8.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整体收支情况。2020年本单位收入12573795元,支出10990689.49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034031.21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885073.78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6000元。2020年我单位三公经费支出合计82873.9元,较上年增加35227.9元。主要原因是成立了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另外区委网信办因无独立账务,费用也在区委宣传部支出,公务接待任务重。其中因公出()境费用为零,与上年一样无支出;公务接待费82873.9元,较上年增加35227.9元;公车改革后,我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元,无因公出境费用。区委宣传部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对外宣传推荐赫山,扩大赫山影响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营造全区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1.2020年重点工作计划。一是深化“两个巩固”,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推动新思想走深走实;三是壮大主流舆论,打造新时代赫山品牌形象;四是提升文化水平,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五是聚焦文明创建,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预决算公开:2020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财政局的要求,我单位2020年预决算在指定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3.资产管理: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行固定资产统一管理,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的分类,统一编号,建立固定资产档案,登记账卡,负责审批并办理验收、调拨、报废、封存、启用等事项,保证账、卡、物三相符。

4.“三公经费”控制情况:我部在认真贯彻落实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实行三公经费预算和公示制度,有效地控制了三公经费支出。实际支出没有超出预算规模、范围和标准,没有挤占、摊派、乱收费和转移三公经费支出的行为。

(四)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

(一)筑牢思想防线,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区委带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履行“四个责任”,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统筹推进全区各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各基层党委(党组)成立了相应的领导组织,配齐配强了专职工作人员。二是常态分析研判。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区委宣传部定期召开了全区意识形态工作调度、舆情应对等会议。三是完善工作制度。坚持做到“四个纳入”,建立健全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制度,下发了《赫山区委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清单》。大力推进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并纳入《2020年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四是严格督查问效。对各乡镇街道,区直及驻区单位开展了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对29个单位开展了意识形态专项巡察,对区委第八轮被巡察单位进行了专项督查。五是狠抓巡视巡察整改。完成了省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反馈益阳市意识形态工作5个方面问题,以及省委第十巡视组与区委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有关问题的整改。

(二)加强理论武装,推动新思想深入人心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阵地。不断规范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最新指示精神。

2020年,区委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扩大学习1次。加强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指导,打造理论学习中心组“模范班”,举办了现场观摩活动,推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巩固思想传播高地。利用“学习强国”平台、理论微宣讲比赛、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等多种形式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基层微宣讲100多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依托“学习强国”平台等“信息化阵地”,培育意识形态宣传员,努力掌握新形势下社情民意主导权。2020年,我区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稿241篇,其中全国平台上稿11篇,湖南平台上稿230篇。三是优化文化社科领地。充分发挥金家堤支部陈列馆、会龙山公园、湖南省雷锋精神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作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利用叶紫故居、胡林翼陈列馆、益阳黑茶(民俗)博物馆等“文化阵地”,实施文化筑魂工程。

(三)强化舆论引导,讲好赫山发展故事

一是对外上稿有突破。2020年,我区在中央、省级主流媒体上稿1049篇,其中,中央级媒体上稿290篇,省级媒体上稿759篇,在中央电视台上稿4篇,人民日报纸质版上稿8篇。二是融媒宣传有特色。区融媒体中心按照“小而精”的原则,融合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新闻网站、视频新闻等,建立了具有市辖区特点的融媒体矩阵。分片区不定期召开新闻策划会,个性化生产融媒产品。设计了包含“赫”字元素的LOGO标志,开办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禁捕退捕》等专栏,采写了一系列原创稿件,策划拍摄了11期短视频,推出了一系列H52020年,“新赫山”App共发布稿件3166篇,“益美赫山”微信公众号发布稿件935篇。9月份,区融媒体中心顺利接受了省委宣传部的检查验收。三是队伍建设有力度。着力加强“五员一手”干部队伍建设,举办了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业务培训,组建了核心通讯员与核心网评员两支队伍,建立健全了通讯员管理、上稿奖励、网络宣传、网络舆情、网络安全等相关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队伍。四是网络宣传有成效。在新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全国“两会”等特殊时期设置了新闻专题,指导发布相关信息约4000条、新媒体作品约200部。落实“网评队伍建设年”要求,开展专题培训,制定奖励机制,按照上级部门指令进行网上正面宣传和跟评跟帖实战。成立了区、乡两级“网约湘游”和“信息化助农”微信群,推广了“多彩赫山—益阳高效油菜丰收节”等五个旅游项目。五是网络安全有保障。积极开展舆情应对,召开舆情会商会、舆情研判会10次,监测涉赫负面舆情480余条,处理了重大敏感舆情5起,督促办理红网论坛、问政湖南等网络问政平台网民留言445条,处理微信、抖音等其他网络平台网络舆情40余条,打击疫情期间网络谣言14起。加强了新媒体监管,强化了网络安全监管和信息化工作,规范了全区网络安全管理和检查。

(四)打响文化品牌,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启动文化项目建设。积极推动了胡林翼故居恢复建设工作,拆除了影响胡林翼故居建设的房屋6栋,完成了文物调勘保护工作,故居条形基础全部完成。叶紫故居第二期建设工程基本完成,故居周边“穿衣戴帽”工程、广场和绿化基本完工,沟渠建设工程正在施工。二是文化产业健康发展。做好了项目资金申报考核及文化企业入规工作,今年有龙头洲、泊湖、致君传媒3家企业申报入规。开展了文化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补贴申报工作,争取省级投入91.7万元,补贴企业17家。争取市文化产业专项资金27万元。三是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加强了出版物市场的监管,完成了16家出版物零售设立、45家出版物零售核验、9家电影院年检和1家电影院注销工作,核报受新冠肺炎影响的200平以上书店5家和电影院10家,争取专项补贴资金79.7万元。完成了全区231个“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工作,兰溪镇枫林社区成为市“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完成了全区147个农家书屋书籍的补充与更新,开展了“我的书屋我的梦”“乡村阅读季”等活动。

(五)深化文明创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加了益阳市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组织开展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申报,国网赫山供电公司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沧水铺镇顺利通过全国文明村镇复查认定,区气象局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单位,区人民检察院、区中医医院、金银山街道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泉交河镇菱角岔村被评为省级文明村镇,梓山湖学校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校园复查认定,迎宾小学、海棠学校被评为省级文明(标兵)校园。组织各乡镇、街道、园区、区直及驻区单位推荐申报益阳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二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总队组建了8+N愿服务分队开展了“接地气、去官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世界卫生日”“助残脱贫、决胜小康”“释放青春 志愿同行”“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文明祭祀”等一系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加速推进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软硬件建设,设计研发了“赫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赫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实施方案》。三是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全区各单位进行了日常督查和季度考核。开展了创文宣传,共张贴广告3000余块,树立景观小品106处,办结了“智慧城管”服务系统创文投诉类来件600余件。出台了《益阳市赫山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0年六大专项工作推进方案》,顺利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省级测评,在测评中,全市入户问卷调查的4个社区全在我区,入户调查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获全市通报表扬。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贯彻落实《预算法》,严格执行省、市、区绩效管理工作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绩效评价的主要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成立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20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三、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一)经济性评价

 1. 本年预算安排控制较好,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三公”经费预算总额未突破上年。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本年无转移资金支付,不存在截留或滞留专项资金情况。

(二)行政效能评价

机关支部制定了严格的机关管理制度,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支部活动来增强班子凝聚力,加强党性修养,提升工作执行力。组织召开了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党员干部当面提出问题、机关支部及时解决问题,达到了统一思想,增强团结,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目的。尤其是针对反“四风”要求和作风建设一系列要求,对餐饮、公车、出差等公用经费制定了严格的规定。通过进一步加强部机关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使部机关上下服务理念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执行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工作成效得到了进一步突出,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三)社会效益评价

2020年,我部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工作,创先争优,不仅按照年初工作安排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取得较好的成绩。举办了“居家防控 阻击疫情”居家文艺创作、才艺展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在省文旅云发布作品200多件。歌曲《温暖》被湖南省文联评为阻击新冠肺炎主题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并成功选入2020年中央电视台坚信爱会赢国庆公益晚会。举办了“人文赫山、时代新篇”书法美术摄影新作展、“欢乐潇湘 赫山花鼓大戏台巡演下基层”、“三下乡”等文化活动。达到了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四)评价结论

 一是预算执行到位。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机关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二是资金监管到位。经费开支按用途使用合理,做到专账专管,专款专用。

四、存在的问题

1. 绩效管理保障机制、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管理运行监控有待进一步完善。

2.人员力量不足,导致一些业务工作难以高质有效完成。

五、有关建议

1. 提高对预算编制重要性的认识,做好预算编制工作。

2.补充相关业务人才,充实宣传队伍。

 

                          

 20215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