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益阳市赫山区档案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1-07-26 16:06 信息来源:区档案馆 作者: 浏览量: 字体:【字体: 【打印本页】

一、益阳市赫山区档案馆办公室基本情况

区档案馆是区委办公室公益一类正科级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拨款,执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2020,我办设有档案管理股科技信息股,综合办公室(均为股级)。现有在职干部8人,退休人员7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概况

部门决算收支情况:2020年我馆总收入171.12 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40.82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0.30万元。2020年我馆总支出135.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含专项业务经费)135.55万元。部门决算年终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我馆累计结转结余35.57万元。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预决算公开:根据区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及相关要求,我馆已在赫山信息网站上进行了预(决)算公开。

存量资金管理:我馆已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

资产管理:制定了《赫山区档案馆资产管理制度》,建立了固定资产台账,指定专人管理,及时登记,科学使用,实现了“一物一卡一条码”。固定资产的调出、处置、报废、报损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规定的审批程序办理。

“三公”经费控制:2020年,我馆“三公”经费支出0.08万元,其中: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0.08万元,无出国出境费。

内部控制制度建设:2020年,我馆完善了《赫山区档案馆机关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赫山区档案馆物资采购制度》《赫山区档案馆资产管理制度》《机关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内部控制制度,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并得到有效执行。

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我馆在上级部门的严格要求下整体全面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三)部门整体支出实施情况分析

我馆在部门整体支出中,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安排,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制度,强化监督,专款专用,确保各项资金及时到位,无截留、挪用等现象。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加强基本支出管理。严格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量入为出,坚持会审联签制度。严格报账程序,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严格完善相关资料手续、审核审批程序,保证了各项资金使用的合理合规,充分发挥了各项资金的效益性。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六、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我单位本级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提供参考依据。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按照绩效自评工作要求,成立以夏孟军为组长的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进行了认真学习,掌握政策,根据部门整体收支情况制定了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采用核查法核查2020年同级财政预算批复执行及部门整体支出情况,着重核查了“三公”经费及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等情况。

3.分析评价。对评价过程中收集资料进行归纳,汇总分析,依据设定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了评分,形成了综合性书面报告。

七、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预算绩效评价自评为95分,具体绩效情况如下:

(一)经济性分析

1.本年预算配置控制较好。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为100%;“三公”经费支出总额小,低于年初预算。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所有支出严格依照相关财务管理规定执行,特别重视量财办事、量力而行,严格控制标准、注重节约,少花钱办好事,各项支出都在合理范围内。

3.预算管理方面。我馆制定了切实有效的内部管理制度和经费支出控制方案,有较强的内控风险管理意识、各项经费支出得到了有效控制。

(二)效率性分析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和财政局正确领导下,在市档案局的关心指导下,区档案馆坚持围绕赫山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服务大局,以深化改革和创新管理为重点,切实抓好业务管理和自身建设,忠诚履职,实干善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效益性分析

2020年,我馆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工作,创先争优,不仅按照年初工作安排较好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而且取得较好的成绩。

1)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区有关档案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

2)依法开展区直单位档案收集工作,科学规范地管理档案。

3)负责对馆藏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和鉴定,编制检索工具。

4)负责征集社会上保存利用价值的档案资料。

5)负责做好馆藏档案有效保管保护安全工作,采用科学方法,开展防火防盗防虫等“十防”工作,保证档案实体的绝对安全。

6)负责做好馆藏档案的信息化工作,努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为党和政府及社会民众提供档案利用服务。

7)负责馆藏档案编研工作,运用档案资源,开发编研成果,办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8)承担政府主动公开信息的收集、查阅和受理工作。

9)承办上级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评价结论

一是预算执行到位。严格执行《预算法》和各项财经纪律,机关管理制度健全,财务管理规范,预算编制合理;二是资金监管到位。经费开支按用途使用合理,做到专账专管,专款专用。

八、存在的问题

因部分工作是年中或年末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开展,未纳入年初预算,另外还有部分不可预见经费的追加,无法纳入预算,导致预算执行存在偏差。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附件: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区档案馆).docx

益阳市赫山区档案馆

20216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